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房产> 国内楼市>正文内容
  • 世茂频频接盘 64亿拿下粤泰股份5项目
  • 2019年06月11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世茂房地产成了今年以来在收并购上发力最大的房企之一。得益于收并购带来的可售货值,前5个月世茂销售规模同比增长了39%,完成全年2100亿目标的34%。但在头部房企的激烈竞争中,世茂能否重回行业前十仍是未知数。

世茂房地产成了今年以来在收并购上发力最大的房企之一。

得益于收并购带来的可售货值,前5个月世茂销售规模同比增长了39%,完成全年2100亿目标的34%。但在头部房企的激烈竞争中,世茂能否重回行业前十仍是未知数。

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许世坛曾在今年3月的业绩会上表示,在去年狠抓回款后手头现金充裕,春节前已经开始布局收并购,除了跟泰禾的合作,还会有更大的交易在今年年中披露。

时间来到6月份,世茂和广州粤泰股份之间总交易对价高达63.97亿元的项目收购浮出水面。这是今年以来的最大手笔,世茂将一次性接盘粤泰股份5个项目。

6月9日,广州粤泰集团股份公告称,拟与隶属世茂房地产的厦门进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厦门奉朝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厦门尚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厦门昱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开展合作达成《世茂粤泰合作项目协议书》,并分别签署转让协议,本次合作对价总计为63.97亿元。

此次涉及项目包括淮南洞山天鹅湾项目、广州天鹅湾二期项目、广州嘉盛项目、淮南公园天鹅湾项目,同时厦门翎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拟与粤泰股份的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大新佳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就受让大新佳业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中浩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股权事宜达成协议。

协议约定,根据项目各自情况,双方通过股权转让或在建工程转让等方式进行合作,由世茂方全程操盘开发运营目标地块,同时根据项目存在的债务及开发风险问题,约定了合作对价支付条件及时限等。

粤泰股份方面表示出让项目股权的原因是公司流动性出现风险,且截至目前其借款逾期风险并未消除。

此前许世坛也曾谈到,正是因为今年不少房企进入了集中偿债期,才让世茂收获了这一波收并购机会。

就在几天前,世茂刚刚以8.4亿元交易对价收购了粤泰股份两个项目的部分股权。在更早之前,世茂还先后收购了泰禾杭州、南昌、漳州项目,泰禾广州、佛山院子等项目,万通香河项目,明发马鞍山项目的部分股权。

收购粤泰股份5个项目是今年以来交易额最大的一笔。仅次于这一笔交易对价的是5月份世茂以近40亿元收购了泰禾的广州院子、佛山院子以及苏州淀山湖项目的部分股权。4月份时,世茂还以近28亿元收购了明发集团安徽马鞍山项目的51%股权。

经不完全统计,世茂今年在收购项目上已累计斥资近200亿元。

在收并购上,世茂也展现了对粤港澳大湾区的野心,在已经拿下的十几个项目中,华南地区项目的分量颇重,包括泰禾的明星产品广州院子、佛山院子,以及粤泰股份的高端系广州天鹅湾,以及广州嘉盛项目。

此前许世坛对记者表示,今年世茂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业绩要成为新亮点,“过去大家对世茂的印象就是主要布局在长三角和福建,只是在这两个地方比较强,其实我们现在对粤港澳大湾区也有优质的布局”。

同时他还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布局要集中在几个核心城市,包括香港、深圳、广州、佛山。最近所收购的项目也体现了这种核心城市布局思路。

去年世茂全年合约销售额为1761.5亿元,同比上升74.8%,排名前进5个身位,名列第11位,离重回行业前十仅有一步之遥。

今年世茂把目标定在了2100亿元,但许世坛表示这是非常保守的预计,他对今年的业绩显然有更大的期待。他表示,由于大力收并购,新增的可售资源中有相当大一部分可以转化为今年的可售货值。

今年前5个月,世茂房地产累计合约销售额为719.6亿元,同比上升39%,全年目标完成率为34%。尽管增速显著小于去年全年水平,但却高于今年的行业平均增速。

世茂要重回行业前十,也面临着激烈竞争,其他头部房企仍在持续发力。在克而瑞1-5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榜单上,世茂排名第12,前十房企防守严密,像新城控股这样的新晋前十增长势头依然强劲;此外,世茂后有追兵,阳光城、旭辉、金科等房企在今年前5个月业绩增幅也较高。

从现有数据来看,世茂房地产能否重回前十仍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