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黑马房企荣安上半年销售增速305% 绿城垫底
  • 2019年09月05日来源:中国广州网

提要:今年上半年,根据和讯房产独家发布的《2019上半年上市房企销售增速榜单》(以下简称“榜单”)显示,“黑马”荣安地产以305%的销售增速排名第一,绿城垫底。

今年上半年,根据和讯房产独家发布的《2019上半年上市房企销售增速榜单》(以下简称“榜单”)显示,“黑马”荣安地产以305%的销售增速排名第一,绿城垫底。

销售规模排名在40名之外的中小型房企仍在加速奔跑,而像碧桂园和恒大等头部房企受制于基数偏大、规模增长空间收窄,三四线城市棚改红利的退潮等因素影响,销售增速放缓,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另外,享受到粤港澳大湾区等政策红利的房企销售增速也出现了大幅增长,比如华发和佳兆业。

前十名,中小型房企的“天下”

今年上半年,在“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主基调指引下,中国房地产市场行业整体增速较2018年显著放缓。克而瑞给出的放缓数字是,1-6月,TOP100房企累计权益销售规模近3.9万亿元,仅同比微增4%。

而根据和讯房产的统计,对比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百强房企中同时在榜单之列的上市房企(共51家),2018年销售增速平均值为45.43%,2019年上半年下滑至31.43%,总体增速呈放缓状态。也就是说,51家企业中,2019年上半年共有36家房企销售增速下滑,下滑率达到了70%以上。

本次《榜单》中,有6家房企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负增长,下滑数字从-5.6%到-35.6%不等。他们分别是碧桂园、中国恒大、建业地产、华侨城、华夏幸福(600340)和垫底的绿城中国。而在2018年,只有光明地产出现了负增长,其余房企增速均为正值。

《榜单》销售增速出现了明显的分化:

前十名几乎都是中小型房企,2019年上半年销售额排名第73位的荣安地产冲顶,排名第一;而大型房企中的碧桂园、恒大、万科、融创、保利、绿地、龙湖等,排名靠后。

央企国企韧性强劲

《榜单》显示,排名前20的企业中,央企国企占据六席位置,分别为大悦城控股、首开股份(600376)、金融街(000402)、中海地产、华润置地和招商蛇口,且销售增速都在30%以上,甚至达到了70%左右的增速,比如大悦城控股、首开股份。

而在这七家中,对比去年和今年上半年的销售增速表现,国企央企的增速表现较为稳定,仅有招商蛇口和华润置地增速下滑,其余均呈上涨态势。

对此,某证券分析师表示,国企央企的销售额在今年或明年将继续稳定增长,销售弹性较强。“ 2015年和2016年民企开始加大杠杆扩张规模,所以一批民企在2017年和2018年迅速进入千亿阵营。但央企国企集中加杠杆的时间为2017年和2018年,如今,在金融政策收紧、民企融资成本又高时,民企扩张速度受到限制,而央企国企背景的房企融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体现在发展速度上就是今年或明年销售额的增长。”

大湾区的弄潮儿:华发、佳兆业

风从海上来,弄潮正当时。排在榜单前十名的房企,还有一个特点:都与粤港澳大湾区联系紧密。典型的是排在榜单第二名的华发股份和第六名的佳兆业,两者销售增速均在70%左右。

提起华发就离不开珠海(楼盘)。华发是与珠海经济特区同期成立于1980年。所以珠海区域是华发的大本营。今年上半年华发销售额首次突破500亿元,其中,珠海区域124.4亿元,华南区域(不含珠海,包括广州(楼盘)、中山(楼盘)、南宁)超过90.22亿元,两个区域相加共214.62亿元,为总销售额贡献了43%的业绩。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公布和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建设方案的批复,进一步点燃粤港澳特别是珠海融合发展的强大引擎。华发股份也表示将接轨国家政策布局,把握珠海本土资源优势,成为大湾区战略的先行者。

而佳兆业半年报显示,销售金额贡献最高的区域为大湾区,占比为59%,同比增加3个百分点,其中深圳(楼盘)区域销售占整体的30%。且大湾区的销售贡献已经连续4年占区域之首。

截至今年上半年,佳兆业共有土地储备近2600万平方米,可售货值逾5000亿元。其中,一线和重点二线城市占比达到76%,大湾区占比达到55%,丰厚的“存粮”,无疑为佳兆业赢得了不小的竞争优势。

佳兆业内部人士也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公司的投资力度也比过去大4—5倍,投资效果明年将体现出来。该人士表示,即便佳兆业现在不拿地,也能支撑明年50%的增长,但还是会继续拿地,因为在这样一个战略机遇点上,要继续扩大规模加强行业话语权。

文 | 和讯房产 苗雪艳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