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新规搅动在线教育市场 51Talk成重灾区
  • 2019年07月31日来源:中国广州网

提要:近期,随着在线教育新规的出台,在线教育机构外教资质问题、管理团队混乱等问题成为其中的焦点。新规之下,国内首家登陆纽交所的在线教育平台 51Talk(COE.N)正在遭遇外教资质等多方面的挑战,或将成为“重灾区”。

近期,随着在线教育新规的出台,在线教育机构外教资质问题、管理团队混乱等问题成为其中的焦点。

新规之下,国内首家登陆纽交所的在线教育平台 51Talk(COE.N)正在遭遇外教资质等多方面的挑战,或将成为“重灾区”。

日前,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下文简称《实施意见》)。这是国家层面首个面向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要求,学科知识培训的人员,应当具有教师资格;在线教育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3个月或60个课时的费用等明确规定。

尤其是在线英语机构在聘用外籍教师的资质方面存在更多的问题。51Talk的外教主要来源于菲律宾,在51Talk的平台上却无法查询到外教的资质。51Talk公关部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强调,51Talk方面的菲律宾外教确实存在不具有TESOL证书和学历等问题,但他们认为这种情况并非51Talk一家单独存在的问题,而是其他各大英语在线机构普遍存在的问题。

外教资质成为监管重点

事实上,《实施意见》的发布业界并不意外,因为去年相关部门就已经颁布了线下培训机构的监管政策,因此,对线上培训机构的监管政策的颁布只是时间问题。近期颁布的《实施意见》首次对在线教育机构的合规性、课程收费和时长、教师资质、用户数据等环节都进行了明确规定。

《实施意见》规定聘用外籍人员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要在培训平台和课程界面的显著位置公示培训人员姓名、照片和教师资格证等信息,公示外籍培训人员的学习、工作和教学经历。然而当记者登录51Talk网站的“外教师资”频道却发现并没有外教的相关资质等信息。

51Talk成立于2011年,网站在同年11月正式上线,并获得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的天使投资。此后51Talk先后获得DCM、顺为资本、红杉资本等数家国内外机构的投资。2016年6月10日,51Talk在纽交所上市,成为全球首家在纽交所上市的在线教育B2C企业。

然而,让消费者吐槽最多的还是51Talk的外教资源,知乎论坛里,只要输入“51Talk”就会看到各种吐槽的,比较典型的有:试听的老师水平还不错,可是付费以后,约到的老师水平就差距很大;有的网友甚至约到的老师竟然一边抱着孩子一边和中国的学生对话,而她四周是破旧的房屋和嘈杂的环境;还有的菲律宾老师口音浓重,英语口语很不纯正,只会带着学生念句子等等。

曾在51Talk工作的常碧华(化名)告诉记者,51Talk之所以主打菲律宾外教,优势就是成本低,菲律宾外教一节课的成本仅为15~20元人民币,而欧美外教的成本高达15~20美元,而且菲律宾和中国没有时差,更利于网上约课。再加上菲律宾作为发展中国家,外教相对好招聘,他们更渴望获得这样一份工作,工作态度普遍还是不错的。

“但是菲律宾作为第三世界国家,国民在文化和意识形态上都不适合中国学生,国民的文化素质和欧美外教相差甚远,教学环境也比较差,外教周围经常会有狗叫声和嘈杂的声音,影响上课质量。”常碧华觉得菲律宾外教的劣势也是显而易见的。

在线教育机构雪上加霜?

主打菲律宾外教的51Talk目前有近万名菲律宾外教,随着51Talk未来战略重点转向K12和菲教青少一对一业务,对菲律宾外教的需求会更大。

常碧华告诉记者,51Talk在菲律宾的招聘流程尚属正规,当地的招聘办公室会从招聘网站上看应聘简历,然后约面试和复试,获得复试通过的就可以成为51Talk的菲律宾外教;此外,51Talk也会通过第三方的人才输出机构送选的应聘人员中进行筛选,一般来说必须具备本科学历,在外企有相关经验的会优先录取。

“但实际上51Talk录取的外教中有本科学历的只有60%~80%,很多都没有TESOL证书,当然任何一个英语培训机构都不可能达到这个要求。”常碧华强调。

随着消费升级在各个领域的深入,消费者越来越在意品质和品位,而“菲律宾外教”主打低价路线在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越来越被吐槽,由于口碑不佳,续费率并不高。尽管51Talk没有披露其续费率,但从持续扩大的推广费用大致可以看出,续费率不会太高。

根据51Talk最新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51Talk现金收入4.525亿元,同比增长27.4%,公司净营收3.23亿元,同比增长23%,净亏损为5950万元。显然,51Talk上市三年以来,持续的亏损,尽管转型K12的菲教青少一对一业务,51Talk依然无法实现盈利,而且离盈利遥遥无期。

随着《实施意见》的出台,在外教资质这个环节对51Talk这样的规模较大的在线英语机构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收费方面,会给在线教育机构的现金流雪上加霜。《实施意见》规定按课时收费的,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60课时的费用;按培训周期收费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这将很大程度影响在线教育机构的现金流的质量,尤其是本身就已经亏损中的在线教育机构。

“对于上课时间、课时费和学费收取的规定,会在短期内造成运营成本的增加。众所周知,目前在线教育的整体获客成本比较高,平均续费率也低于线下,很难在第一个单就打平现金流,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师资成本可压缩的空间其实很有限。所以,在线机构的获客已经成为必修课,以往可以通过做长课程周期提前收取高额学费,实现平滑销课,但是新的收费方式,意味着前端获客压力增大,机构的续费运营也得提前。”多鲸资本研究院负责人汪恒表示。

文|赵正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