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剥离综艺业务欲轻装前行 华录百纳前途扑朔仍待观察
  • 2019年06月13日来源:中国广州网

提要:让时间回溯至2018年5月,美的少东家何剑锋曾斥资18亿接盘华录百纳之时,他恐怕很难想象,这笔交易将使其浮亏近10亿元。而一年多以后,公司仍遭遇业绩颓势,主要业务全线下滑,未来何去何从仍是谜题。

北京华录百纳影视股份有限公司(300291.SZ,下称“华录百纳”)正在遭遇上市以来的“至暗时刻”。2017年净利润下滑超70%以后,公司业绩开始步入下行通道,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亏损34.17亿元,影视、综艺、营销、体育几大业务全线下滑。

尽管依靠资产剥离,2019年一季度公司业绩总算有所上升,但其二级市场依然表现平平,股价始终在6元左右徘徊,与四年前的55元形成鲜明对比。而美的少东家何剑锋2018年年中入股时,股价为12.6元。如今在华录百纳这笔交易上的投资,已浮亏近10亿元。

随着整个影视行业入冬、曾经的“现金奶牛”被转卖,华录百纳究竟要翻身,得下一番功夫了。

两次收到问询函

5月16日,深交所向华录百纳发去了问询函,关注重点仍在于公司是否通过商誉减值调节利润;并要求公司说明2018年出售两家孙公司的具体进程,商誉归零的逻辑;四大业务模块业绩整体下降的潜在风险;主营业务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是否存在重大风险;以及解释子公司蓝火文化的诉讼事由等。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年初时,公司在发布业绩预亏报告以后,深交所便已对部分情况提出质疑,即出售交易是否存在向标的资产原股东,以及出售交易资产受让方的利益输送,是否通过商誉减值调节2017年与2018年的净利润、资产减值的合理性等。

6月4日,公司给出回复函称,“各业务板块变动主要系公司经营规划重整,前期较少项目开机;为控制经营风险,公司暂缓与部分经营出现不稳定迹象的商业客户的内容营销服务;综艺栏目招商不及预期;整体市场环境恶化,公司部分客户经营出现波动;为控制经营风险,公司对原定的经营计划及项目规划做了较大调整。同时还强调,公司不存在通过商誉减值调节利润情形。

深交所两次下发问询函背后,是华录百纳业绩情况出现反常。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6.30亿元,同比减少71.99%,其中影视、综艺、营销、体育业务营收同比降低83.77%、68.45%、67.39%、81.89%;归母净利润亏损34.17亿元,同比减少3201.19%。

对此,公司表示,“2018年综艺、内容营销收入大幅下降,特别是综艺产品毛利率为负79.50%。部分综艺栏目因招商不达预期,出现较大经营亏损。2018年年末,公司将喀什蓝火和北京蓝火两个全资孙公司以410万元卖掉,资产组计提减值准备4.42亿元。”

市值从缩水九成

公开资料显示,华录百纳在2012年以影视及经纪业务上市,随后通过并购拓展为影视、综艺、体育、营销四大业务。并购在增厚业绩的同时,也大力刺激着股价。2015年,华录百纳总市值一度冲到超过500亿元,股价最高达55.75元。但之后便一路下滑。

2018年年末,公司清仓了两大核心资产,业绩总算有所好转。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976万元,同比增长120.94%,但营收仅为4108.81万元,同比减少81.85%。在影视板块31家公司中,排名倒数第六位。

在此背景下,公司股价始终在低位徘徊,截至6月11日,华录百纳报收6元,市值为49亿元,与曾经的辉煌形成了天壤之别。

5月7日,华录百纳发布了控股股东增持公告,2018年7月27日至2019年5月7日期间,盈峰集团增持公司股份共计817.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1%。

Wind数据显示,盈峰集团质押股数达到持股数的95.32%。但增持是否只能短时间维持股价?那么,公司业绩何时才能回暖?近日记者向华录百纳发去了调研函,董秘办表示,“相关问题可查询公司于4月底披露的年度报告及一季度报告。”

欲围绕新文创IP转型

资料显示,早在2018年12月,华录百纳400万出售喀什蓝火时,公司就已经为未来指明方向:“股权出售会对公司2018 年年报形成较大投资亏损,投资亏损金额预计在12亿元到18亿元之间。此举是为进一步改善公司现有业务布局、优化资产结构、聚焦核心业务、提升公司中长期盈利能力。”

聚焦核心业务究竟是指哪些业务?5月8日,华录百纳在2018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称:“公司积极进行业务转型升级,主业将围绕新文创IP开展,具体分构建内容矩阵、强化创意体系、塑造内容商业生态3个方向。”

记者查询华录百纳官网发现,新文创运营链已成为公司宣传重点,但精品内容的主打产品仅为三部电视剧,其中仅有一部青春偶像剧在2019年上映,其余两部在2018年、2017年均已推出。

公司还提及,其运营项目有版权营销、文化出海、权益营销、体育营销、户外营销。不过从目前看来,公司今年在上述产业布局上似乎还没有实质性的举动,以户外营销为例,公司在问询函回复中提到:“2018年公司重新规划户外事业部相关业务,遂购置1.58亿元的房地产,目的是加强公司旗下户外广告代理板块的建设,以广州为中心,扩建户外事业销售团队、工程维护团队及媒介服务团队,打造高铁展位城市展厅。为盘活相关资产,前述房产目前主要用于租赁。”

在体育营销方面,有投资者在股吧向董秘提问:“亚足联公布2023年亚洲杯中国是唯一申办国。公司搭建了体育+娱乐的体验消费场景,是否布局国内的的重大足球赛事?比如中超、足协杯。但公司并未正面回答,仅表示“公司按照规定在定期报告中披露业务情况,请您关注公司定期报告进行了解。”

文|谢莹洁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