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正中珠江被调查拖累26家IPO企业中止审查 如情节严重可吊销执业许可
  • 2019年05月27日来源:界面

提要:根据相关披露,有多家签约正中珠江的IPO企业被“中止”。其中,科创板企业三家: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联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除上述三家公司外,证监会网站公布的最新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企业情况显示,共有24家签约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的IPO企业,其中广东趣炫网络、青岛百洋医药、珠海杰理科技等23家同时被中止审查,其中上交所主板4家、深交所中小板6家、创业板13家,剩余一家广东丸美生物已通过发审会。

受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拖累的IPO企业已达26家。

5月24日,据上交所消息,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下称正中珠江)因ST康美年报审计案,构成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形,根据相关规则其负责审计的IPO在审项目应予以中止。

根据相关披露,有多家签约正中珠江的IPO企业被“中止”。其中,科创板企业三家: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联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除上述三家公司外,证监会网站公布的最新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企业情况显示,共有24家签约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的IPO企业,其中广东趣炫网络、青岛百洋医药、珠海杰理科技等23家同时被中止审查,其中上交所主板4家、深交所中小板6家、创业板13家,剩余一家广东丸美生物已通过发审会。

来源:证监会网站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第十五条的规定,申请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作出不予受理申请决定。其中,就包括为申请人制作、出具有关申请材料的证券公司、证券服务机构因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且涉案行为与其为申请人提供服务的行为属于同类业务或者对市场有重大影响。

根据官网,截至目前其服务的上市公司客户名单(含已过会)共计87家,其中包括了温氏股份、海大集团、汤臣倍健、三七互娱等耳熟能详的上市公司;其辅导的IPO客户9家,公司称自2008年重启IPO以来,其成功辅导上市的客户数量在国内事务所名列前十。

此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拒绝续聘正中珠江,包括中顺洁柔、中山公用、惠伦晶体均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否决掉了续聘任正中珠江为2019年度会计审计机构的议案,此外正中珠江被立案调查也导致汤臣倍健增发中止。续聘正中珠江的上市公司包括梅雁吉祥和航新科技。

公开信息显示,正中珠江成立于2013年,由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广州健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中山中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韶关中一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广州市德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的注册会计师共同发起设立,股东为29个自然人。

值得注意的是,“中止审查”与“终止审查”不同,是因为出现了使审查不能继续的情况,最终结果将视事情发展情况而定。

目前来看,因上市公司违规披露而受到处罚的会计师事务所并不在少数,但处罚过后依然没有影响其业务进展。

会计师事务所的上级主管部门为财政部,其从事证券业务需申请相关许可证,至于正中珠江是否会被吊销证券许可证,根据证监会发布的《注册会计师执行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许可证管理规定》中规定,会计师事务所在执行证券、期货相关业务中,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暂停执行证券、期货相关业务或者吊销证券许可证。

此外,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业务资格的申请条件之一便是三年内不得有行政处罚。该通知还规定,如果会计师事务所收到行政处罚,财政部和证监会将给予“特别关注”。

来源:证监会网站

上述规定还指出,吊销证券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决定,由财政部会同中国证监会作出。

至于执业许可证,根据财政部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令第89号--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和监督管理办法》第六十条规定, 会计师事务所不得有审计程序不当、隐瞒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出具虚假审计报告等行为,如违反,由省级以上财政部门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可以由省级以上财政部门暂停其执业1个月到1年或者吊销执业许可。

来源:财政部网站

目前来看,相较于此前的会计师事务所被处罚案例,正中珠江涉及的ST康美案件涉及金额巨大,并且牵扯面广,是否属于“情节严重”的情形,相关律师表示还要看监管部门如何处罚。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