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富士康退出为推动小鹏汽车在美国上市
  • 2019年04月15日来源:中国经营报

提要:近期,鸿海精密在台湾证交所发布公告称,处分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股权,交易总金额约3亿元。据了解,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是小鹏汽车的母公司。

近期,鸿海精密在台湾证交所发布公告称,处分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股权,交易总金额约3亿元。据了解,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是小鹏汽车的母公司。

就此,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有接近富士康退出小鹏汽车股权的交易人士表示,富士康之所以退出小鹏汽车股权是避免影响小鹏汽车重组的时间表和确定性。4月12日,富士康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富士康退出小鹏是为帮助小鹏在美国上市。”

而就小鹏汽车的上市计划,小鹏汽车内部人士表示,目前暂未有消息。不久前,就小鹏汽车是否会在科创板上市,记者曾联系另一位小鹏汽车内部人士,对方仅表示“我这里没有消息”。

上市传闻不断

4月4日,鸿海精密在台湾证交所发布公告称,处分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股权,交易总金额约3亿元。据了解,2018年2月,来自台湾证交所的公告显示,鸿海精密通过子公司投资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3亿元人民币,并获得后者2.94%股份。据悉,该笔投资为策略投资。

就此事件,有富士康内部人士提到,富士康退出小鹏汽车是帮助小鹏汽车在美国上市。“之前夏普的豪华办公室有一大部分腾挪出来是给做车联网用的。”该人士如是说。

此外,该人士还提到,“富士康并购格力电器”。

4月8日傍晚,格力电器方面传出的消息称,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电器15%股份,最终转让价格以公开征集并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批复的结果为准。市场曾猜测富士康为潜在收购者,当时富士康方面回复媒体称:“不评论媒体及市场流言。”

近期,富士康由于种种市场传闻被推上风口浪尖。关于小鹏汽车上市计划的传闻也偶有传出,但无论是富士康还是小鹏均未对外公开,小鹏汽车官方多次提到暂无具体进展消息。

3月27日,据CNBC报道,小鹏汽车CEO何小鹏透露,小鹏汽车寻求融资至少5亿美元,并可能尝试在美国IPO。随后,何小鹏回应称,CNBC断章取义了他的话。“目前,小鹏汽车对于IPO的时间和地点都没有计划表。”何小鹏表示,他受访时所说的是:“所有科技创新公司从趋势来看,都需要IPO,小鹏汽车自然也在其中。”

同样在3月,财联社报道称,有知情人士表示,小鹏汽车的体量比较大,目前还是比较慎重。他们预计会登陆科创板,但并不会申请第一批。就小鹏汽车登陆科创板的具体进展,记者当时曾联系另一位小鹏汽车内部人士,对方仅表示“我这里没有消息”。

行业陷入“钱荒”

从融资情况来看,小鹏汽车目前已获得140亿元的融资,不乏阿里巴巴、高瓴资本、GGV纪源资本、IDG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加持。据了解,2017年5月,小鹏汽车A轮获得了由神州优车公司发起成立的优车产业基金领投22亿元。

2018年以来,小鹏汽车已完成B轮和B+轮两轮融资,以及两轮战略投资。2018年1月完成22亿元B轮融资,阿里巴巴、富士康、IDG联合领投;2018年8月获得春华资本、晨兴资本以及何小鹏本人总额40亿元B+轮融资。小鹏汽车高层曾提到,计划争取到2019年底累计获得约300亿元融资。

截至目前,据公开资料整理发现,中国造车新势力的融资规模已经超过1700亿元。不过,目前整体融资环境与此前相比显得略为冷清。踏入2019年,威马汽车3月完成总额30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极少再传出其他造车新势力的确切融资进展。

日前,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公开表示,在中国并没有任何一家新能源造车企业值得投资,2019年将是造车新势力的倒闭年。对此,何小鹏在微博原文转发并公开回应:“谢谢,也无须您投资。”

何小鹏认为,做批评者容易,做建设者难。无论吉利长城还是特斯拉等都值得钦佩。当年他们面对的嘲讽比今天更多,但再苦再难都熬过来了。今天新造车企业只是在重复他们当年的故事。

其实,就造车新势力的融资环境,有业内人士表示,最近新造车势力的融资环境已经很差了,融资市场处于钱紧的状态。汽车分析师任万付也提到,随着造车新势力逐个实现量产交付,各企业的真实实力也开始显现,资本的目光也将会更多地投向头部企业。

2019年以来,小鹏汽车也加速了其布局,并且大量招募人才。记者统计发现,2月14日至3月22日,小鹏汽车先后宣布了6项高层人事任命,涉及品牌、自动驾驶、销售、售后、生产质量管理、外造型设计等。小鹏汽车内部人士表示,大量招募人才是为了业务的快速扩充。

此外在3月初,小鹏汽车在北京、上海等五座城市投入运营了30座超充站。3月26日,小鹏汽车宣布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南京和东莞六城服务中心同时开业。据了解,小鹏汽车计划在7月底前将完成1万辆交付,全年交付规模计划实现4万辆。此前在2018年12月,在小鹏G3上市发布会上,何小鹏现场向24位车主交付了车辆。“目前造车新势力中已经实现量产的并不多,很多企业是因为资金链问题迟迟无法量产。”任万付如是说。

据了解,美国纽约时间2018年9月12日上午10∶30,蔚来汽车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成为继特斯拉之后第二个在美国IPO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并因此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赴美上市的第一股。

任万付提到,在已量产的企业中,蔚来汽车已经完成上市,从目前来看,确实解决了资金的后顾之忧。对于其他企业来讲,上市可以有效解决资金问题,这也是大家关注小鹏汽车何时上市的原因。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