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推动定制总部经济快速发展 广州拟建全球定制之都
  • 2019年03月28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针对增速放缓、同质化等挑战,业界希望打造广州市为“全球定制家居之都”,形成合力进行应对。3月26日,在第九届广州定制家居展览会上,广州市政协常委、经济委主任顾涧清,索菲亚副总裁张挺,科凡定制董事长林涛,以及广东定制家居协会、衣柜行业协会秘书长曾勇等业内人士共同宣布,广州将启动打造全球定制之都,通过制定行业标准、建设主题产业园区等工作,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针对增速放缓、同质化等挑战,业界希望打造广州市为“全球定制家居之都”,形成合力进行应对。3月26日,在第九届广州定制家居展览会上,广州市政协常委、经济委主任顾涧清,索菲亚副总裁张挺,科凡定制董事长林涛,以及广东定制家居协会、衣柜行业协会秘书长曾勇等业内人士共同宣布,广州将启动打造全球定制之都,通过制定行业标准、建设主题产业园区等工作,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过去十年是定制家居发展的‘黄金十年’,风口正盛,当时产能不足是制约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现在,同质化已经取代产能成为新的瓶颈,企业必须通过创新、研发来提供新的产品和新的服务,满足消费者的更多需求。”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下称“协会”)副秘书长杨金胜对界面广东说。

定制家居行业正面临增速放缓、同质化突出等挑战。2018年财报显示,多家定制家居上市出现增速放缓,例如尚品宅配2018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同比增长24.83%,但其2016年、2017年营收增速分别为30.39%和32.23%;索菲亚去年营收同比增长18.66%,较2016年和2017年的41.75%、36.02%出现回落;欧派家居预计2018年全年业绩增速为15%-25%,亦低于2016年、2017年的27.23%和36.11%。

此外,行业还面临同质化等问题。数据显示,加入广东定制家居协会的定制家居企业超过200家,且相关企业还在继续扩大产能:据广发证券测算,上市公司定制衣柜未来两年(2019年、2020年)产能增长率分别为41.20%和27.67%,上市公司定制橱柜2018-2020年产能增长率分别为27.82%和14.33%。广发证券认为,市场或存在爆发价格战风险。

在三维家COO吴兴华看来,同质化的根源是行业标准化的缺位。“同质化实际上是没有标准导致的,因为没有标准,大家不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只能相互模仿,“吴兴华说。据此,他认为,行业应尽快实现标准化和数据化的落地,进而为5G和人工智能的落地创造场景。

而根据协会提供的一份建议,“全球定制之都”将鼓励制定规模化个性定制通用标准,以及各定制行业的细则标准,推动全国定制乃至全球定制向广州定制标准看齐;协会还建议打造“大湾区智能家居产业园”,形成集总部经济、城市展厅、工业设计、高端展示、技术服务、创新研发、项目孵化、商务服务等为一体的广州定制产业智慧谷、智能制造先行区,并培育建设一批定制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等。

“产业园和总部基地这一块,以往是协会牵头企业去找。未来希望通过政府力量,在拿地、税收政策等方面获得更多支持,帮扶定制产业的发展。”杨金胜说。

根据广州市政协经济委主任顾涧清的表态,协会及定制行业的诉求已经引起了广州市的重视。启动仪式上,顾涧清透露,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财政局、发改委等,以及越秀、增城、白云等区有关部门已经参与相关工作。“建设‘全球定制之都’,有利于加快创新都市消费工业制造模式,开启制造业升级的‘新样本’,引领传统制造业的颠覆性变革。”顾涧清说。

“希望政府提供相关扶持政策和产业政策,牵头推动标准化落地,鼓励大家不要各自为政;除了产业引导,更重要的是要放开心态,让大家充分竞争”,吴兴华说。

“未来行业的从业者将更有归属感,大家更能找准发展方向,”玛格全屋定制董事长兼总裁唐斌说。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