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外卖经济体 新业态成创新发展新动能
  • 2019年03月16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提要:2019全国两会进行中,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就国计民生的各个方面,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围绕互联网科技带来的新产业、新变化相关议题始终是舆论焦点之一。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外卖经济体”的概念,他认为,通过移动互联网的结合与加持,外卖这一业态已经形成了包括商家、用户、骑手、生态伙伴在内的完整经济体,在推动行业变革以及促进就业等社会效益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2019全国两会进行中,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就国计民生的各个方面,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围绕互联网科技带来的新产业、新变化相关议题始终是舆论焦点之一。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外卖经济体”的概念,他认为,通过移动互联网的结合与加持,外卖这一业态已经形成了包括商家、用户、骑手、生态伙伴在内的完整经济体,在推动行业变革以及促进就业等社会效益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姜耀东委员的提案,将关注点放在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问题上,他认为新生代农民工大多没有务农经历和经验,也没有务农预期和意愿,这需要城市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使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在调研过程中他发现,以美团外卖为代表的“外卖经济体”,间接带动了很多就业。

“在美团外卖带动就业的270万骑手中,77%都是来自农村。对骑手而言,他们最大的成长是对城市更加熟悉、对人对事有很大改观、个人能力有很大提升。据统计,有超4成的骑手在工作之余,通过看书、报名培训等进行学习提升。这是非常值得赞赏的。”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是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而培育新动能,一方面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另一方面要推动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姜委员表示,连接了传统餐饮行业和新业态的“外卖经济体”,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不断为创新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推动行业变革 “外卖经济体”成增长新动能

随着外卖产业的发展,插上互联网翅膀的外卖产业像一个火车头一样,带动着整个餐饮、物流等多个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变化。2019年1月,美团高级副总裁王莆中在外卖产业大会上首次提出了“外卖经济体”的概念。

在这个全新的经济体中,用户、商户、平台和骑手不再是各自孤立的存在,而是紧密关联形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外卖经济体还包括很多生态伙伴,比如围绕商家出现了代运营、共享厨房、B2B、RMS、资本等。这些生态伙伴互相协同,完整覆盖了外卖产业链条,在提升产业链水平、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创造出巨大的经济社会价值。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已超过投资和外贸,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稳定器”。这其中,飞速增长的餐饮消费最为突出。而以“外卖经济体”为代表的新餐饮业态,正成为餐饮消费助推经济增长的有力抓手。

据统计,目前我国已有45.4%的网民使用过网络外卖服务,网络外卖用户规模高达3.6亿。国家信息中心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在线外卖收入约 4712 亿元,“外卖经济体”规模可见一斑。

以美团外卖为例,2018年美团外卖日订单量已突破了2400万,3亿多的消费者享受到了美团外卖服务,商户数量超过360万家,有270万骑手在美团外卖获得了收入。

在这背后,商家、用户、平台、骑手等各个角色都因为外卖产生了诸多新变化。对于用户而言,外卖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生活节奏加快的当下,方便快捷、品类丰富的外卖,成为年轻人的首选。足不出户,即可解决一日三餐。甚至从正餐到水果、甜点乃至生活用品,万物皆可外卖,“宅经济”应运而生。

对广大餐饮商家而言,外卖这个大趋势改变了餐饮业态形式,帮助商家在房租、人力成本增加不大的情况下,有效拓展新的收入来源。

同时,以RMS为代表的新技术,将商家业务经营数字化,不断优化经营服务流程,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提高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

如今北京连锁餐饮品牌南城香,最初只是前夜市烧烤摊摊主汪国玉2001年在北京南三环租下的一间店面。到2014年时,南城香只是一家普普通通的餐饮企业。2015年,随着美团等网络外卖平台的崛起,南城香开始加入到这一新趋势中,到今年,汪国玉的南城香每天光外卖就超过2万单。自2015年正式和外卖平台合作以来,南城香的外卖业务已经连续两年实现营收和利润同比100%的增长,外卖业务占比达到5成,同时南城香还成为美团外卖平台快餐品类单店的销售冠军。

助扶贫、增就业 “外卖经济体”社会效益明显

助推经济发展的同时,外卖经济体作为一个新兴经济体代表,在促进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等社会领域也发挥出了巨大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必须把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稳增长首先是要保就业。

以“外卖经济体”为代表的新经济在扩容就业规模的同时,也在改变着社会观念,引导新的就业导向。事实上,由新技术和新观念调整劳动力市场的就业需求,是一条被近几年的经济增长所证明了的行得通的就业之路。

2018年共有270多万骑手在美团外卖获得收入,比2017年增加了近50万。这其中有31%的就业者来自去产能产业的工人。

“外卖经济体”对脱贫攻坚战的助力作用明显。且不说美团外卖带动就业的270万骑手中,有67万骑手来自贫困县,覆盖了全国94%的贫困县。在外卖配送能力基础上出现的B2B 服务,也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新的思路。

定西,是全国区域性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有“中国薯都”的美誉。但这里的农户也有着自己的烦心事:土豆销路不畅,只能无奈贱卖,一年到头跟白干差不多。2018年,快驴进货在甘肃定西地区签下了3000吨土豆采购规模,通过快驴覆盖全国的供应链网络,向百万商家提供优质马铃薯食材,让定西土豆流向千家万户的餐桌。

在这个“外卖经济体”中,商户、用户和骑手通过外卖平台获得了价值,反过来又进一步推动了平台的快速发展。外卖平台作为连接用户、商户、骑手的枢纽,更有责任去助力这个经济体中各个群体的发展。

这也正是美团为代表的外卖平台努力的方向。未来平台服务将着眼于数字化、智能化和个性化,外卖平台从自身的大数据、技术优势出发,在生产的各个环节,帮助商家进行数字化升级,从产品、服务、经营等方面为商家提供智力、技术支持,为“外卖经济体”融合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