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中国市场是全球零售业实验室 零售企业是落后还是领先
  • 2018年11月05日来源:南方都市报

提要: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CCFA新消费论坛-2018中国全零售大会的前一天,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侯毅在由协会理事会成员参与投票的一轮角逐中高票当选中连协企业理事。“竞争非常激烈,有外资企业老总、参选了很多年的本土企业都落榜了。”一位业内人士拿着当天的选票向南都记者表示,不难看出,大家对新零售企业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CCFA新消费论坛-2018中国全零售大会的前一天,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侯毅在由协会理事会成员参与投票的一轮角逐中高票当选中连协企业理事。“竞争非常激烈,有外资企业老总、参选了很多年的本土企业都落榜了。”一位业内人士拿着当天的选票向南都记者表示,不难看出,大家对新零售企业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记者留意到,今年的“中国全零售大会”俨然成了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零售业盛事。除了本土连锁百强的中坚力量外,进入中国市场多年的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永旺、宜家、迪卡侬这外资六巨头的中国区总裁也罕有的齐齐亮相。

“过去18个月,沃尔玛不管是总部或是全球各地的同事们,都来中国市场参观。”沃尔玛中国区总裁CEO陈文渊表示,不管是线上线下融合、新业态、移动支付等,中国市场已是引领全世界。

中小零售主动出局还是各自精彩?

“过去15年,中国电子商务快速成长,但对比美国的实体零售,受冲击程度远小于中国的实体企业。这种结果并不是说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有多强,而是反映了中国的实体零售行业和美国有多大的差距。” 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表示,美国实体零售行业,基本取消了平台化经营的模式,实现了全直营的业务构建。无论是运营效率,还是品类管理,都高出我们一个时代。在传统盘实力不济的情况下,中国的互联网实现了高速成长。

记者了解到,在此前的闭门会议上,盒马CEO侯毅提出了两个观点:大多数的中国零售企业比起世界上的零售企业,落后至少十年以上;未来十年,中国零售市场一定会出现以直营为主的万亿级的超市巨头。

他给出的理由是,从商品的角度而言,中国零售业的全球采购能力、自有品牌能力、物流供应链能力,和全球零售业相比都是非常落后的,国外企业毛利都是30%,我们现在只有百分之十几。中国市场也必然会诞生一家全国超市连锁,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的万亿销售企业。其次,超市占本地商业零售市场份额的30%以上,这在全球是普遍现象。

微信图片_20181105165350.jpg

  盒马CEO侯毅

基于此,侯毅认为,未来中国核心城市将由主要的2-3家巨头占主要份额。“从今年开始,我们已经能够看到,零售业的兼并之潮在大幅地提速。考虑退出的中小零售商,趁这个好机会卖掉,卖个好价钱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前段时间,市场上确实有一种预测,未来五年内,大多数零售企业会退出历史舞台。”麦肯锡研究院中国院长陈有钢表示,侯毅所说的中国零售企业大多数比世界上其他零售企业落后至少十年,从某种角度来说,也是有点道理。因为我们本土的采购,实体零售企业基本上还是一种传统的采购,就是自己不掌握商品。虽然看起来规模很大,但背后的利益基础并不强。反过来讲,一张白纸好做画,类似盒马这样的企业,也许会转身转得更快一点。

不过,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并不赞同大部分零售企业比国外落后十年的这种说。“恰恰相反,我认为中国的零售业是全世界进步最快的行业,我认为领先了五年。”王填透露,他和可乐、宝洁、联合利华全球的CEO都沟通过,他们对中国市场非常着迷,而且认为中国市场的变化是引领全球的。“今天早上,我还和联合利华的人开了个会,他们觉得中国渠道变革的速度和节奏,让他们觉得很快。我去年在柏林就跟他们几个巨头沟通,美国的零售商、美国的消费品的巨头,他们的恐惧感,对市场变化的恐惧感我们五年前都碰到过。经过5年的变化,特别是中国的零售商,已经开始轻装上阵。

微信图片_20181105170518.jpg

  步步高董事长王填

“有一点我是赞成的,未来十年一定会出现一个万亿级的、甚至2-3家万亿级的巨头,但我毫不担心。”王填表示,既然有万亿级的企业,也就有千亿级的,当然也有百亿级、十亿级的企业。中国市场足够大,中国的差异化也足够大。所以中国的零售商大有大的活法,小有小的滋润。各家企业找好自己的坐、定位即可。

对于侯毅的言论,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孙为民也有不同看法。孙为民透露,“绝大部分零售企业未来5年要退出舞台”的观点,并没有感觉到。他认为,从大的趋势来看,未来所有零售企业,没有一个企业不是互联网的。而在互联网时代,也形成了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格局。

中国市场成全球零售业的实验室

相对于中国零售企业的分歧,外资零售企业对中国市场的看法似乎更一致。

“现在的中国市场是全球零售业的实验室,我们觉得,家乐福中国和家乐福集团可以在中国市场渠道学到很多东西,给其他国家提供了很好的想方设法做法。” 在中国生活多年的家乐福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唐嘉年刚刚拿到中国居留证,他表示,去年家乐福与腾讯合作探讨数字化转型,并在大数据、移动支付、人脸识别、腾讯云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尝试,“我们非常重视这些合作,这些可以提升我们的业绩。”据唐嘉年透露,2018年家乐福大中华区的业绩提升了180%。

微信图片_20181105165731.jpg

  家乐福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唐嘉年

“过去18个月,沃尔玛不管是总部或是全球各地的同事们,都来中国市场参观。”沃尔玛中国区总裁CEO陈文渊表示,不管是线上线下融合、新业态、移动支付等,中国市场已引领全世界。“我们不只是要为中国市场定制一个量身订作的战略,也要从中国市场学习更多。”

微信图片_20181105165736.jpg

  沃尔玛中国区总裁CEO陈文渊

据了解,沃尔玛在推出“扫玛购”小程序后,成熟门店扫码购渗透率达30%,单店人力成本节约超过100万,排队时间节省超过60%。而基于人脸识别的智能收银,在高峰时段节省了40%人力成本,自助刷脸15秒可完成支付。

宜家去年在中国市场的开店速度不快,新增门店为个位数字,但客流量却同比增加了8/9%,对此,而宜家零售中国总裁安娜透露,主要是与微信的合作使其客流大幅增加,微信粉丝增加了70%。“未来我们会在中国市场加大转型,包括与电商的O2O合作,关注更多渠道的发展,与消费者一起打造定制化家具等,增加体验感,增加客源和销售业绩。”

“不能所有企业都效仿拼多多”

“未来行业的互联化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这相当于现在高铁和绿皮车的概念,绿皮车的年代永远过去了,而且不会回来了。”王俊洲透露,他此前和盒马的侯毅交流发现,传统意义上一家1000平方米的餐厅,每天最多接待1000人,如果想接待1500人,想都别想。但新零售是怎么做的?1000平米的餐厅可以接待5000个人。他们通过留存,把顾客变成线上的消费者,实现一个低成本的流量,以后是这些客人不用到店,通过店宅配三公里以内配送到家。这就实现了资产高效率的提升。“我觉得这是实体行业实现互联网化一个非常重要性的方向和指标,这也是新零售一个核心。”王俊洲认为,新零售的趋势,就是互联网在实体行业的应用,这个大的趋势是不能改变的。谁能够适者谁能够生存,其他的事可能都是一些技术上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81105170523.jpg

  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

“我们之前更多的关注于在业态上怎么创新,渠道怎么创新,在企业的运营技术上怎么创新。但是我们千万不要忘了,零售业的本质,我们做零售还是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不能够只图来快钱。”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郑万河表示,大家现在关注拼多多,“我不否认拼多多的成功,但不能所有的企业都想寻找的一种模式。拼多多作为整个商业来讲,它只是一个个案,并不是一种普遍性的大家都应该去做的商业模式。”

在孙为民看来,如果要想避免犯一些错误的话,就是不要跟竞争对手去学。“这十几年下来,我们总结发现,但最后完全是跨界的人把我们给颠覆了,并不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影响了我们,而是那些过去从来不跟我们竞争的人颠覆了我们。所以,避免犯错误的一个最好的选择,就是抓到行业里面最本质的东西,犯错误的概率越小。”其次,量力而行,也就是即使失败了也能够承受的起的创新,才是值得去做的事情。

“从消费者的纬度来讲,消费更加多样化,也就是我们讲的消费升级,不管出现拼多多也好,还是出现其他什么业态。消费升级的最本质就是消费商品占比下降,服务消费占比上升,这是最本质的消费升级。所以从这个意义上看,未来的零售更加丰富多彩,拼多多也是消费升级的表现。”孙为民表示,过去一讲零售就是卖商品,未来也是卖商品,但是卖商品只是一个手段,通过商品的经营,改变的是消费者的生活质量。

微信图片_20181105170527.jpg

  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孙为民

从“卖商品”到“卖服务”

“我们真的不能以消费者购买商品或者服务的价格来定义是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为什么这么讲?比如说我们原来很多中国的女性热衷于买LV的包,这个价格很贵。现在她们可能买一个便宜很多的包,但这个包包可能从时尚度不比LV包差,那这到底是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天虹董事长高书林表示,原来2000块钱的东西,现在1000块钱能够买到,是因为整个产业的供应链得到了极大的提高,零售价大幅下降,但消费者依然得到了他想要的,甚至比原来更好的生活。“我觉得这更倾向于是一种消费升级。”

微信图片_20181105170532.jpg

  天虹董事长高书林

高书林表示,目前消费者从原来的商品消费越来越多的转向了服务消费。“我们要把商品卖得更好,但如果我们仅仅盯着卖商品本身,这个路一定会越来越窄。商品有那么多销售渠道,哪里不能买?我觉得零售企业要更多的精力去考虑我们怎么样来提供服务。”

服务型业态大家都容易理解,餐饮、娱乐都属于服务型业态。但服务型商品,比如盒马鲜生涉及到水产,这就是服务型的商品,百货公司不能仅仅卖一件衣服,应该卖一种生活美学的服务。“一旦上升到这样,零售企业就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比如,现在卖眼镜的,未来会延伸到眼睛的医疗、保健服务。”

国美的做法似乎也在印证这一趋势。“现在新一代的年轻群体,包括我们的孩子们,他们可能不会为了建一个厨房,一个个产品单独购买。他们需要一个完整方案,这些商品从购买到坏到修,都不需要自己管。”王俊洲表示,从技术来上,全屋的净水系统,整体厨房厨电一体化系统,全家的地暖系统,全是整个系统性的设备,而不是一个单件式的。未来整个智慧家庭、物联网,全都是把整个家庭连成一个系统。“我们必须有系统的配置能力,系统的设计和交互能力,再加上后服务能力。未来的国美,给大家呈现的将是一个家庭方案的解决商。”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表示,今年各种创新层出不穷,但行业更加理性成熟。企业创新开始出现千店千面,超市经营不用一窝蜂上餐饮,便利店不用都学7-11,不同区域和城市都有各自创新特点。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