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竞争压力加剧 星巴克与阿里巴巴“联姻”
  • 2018年08月03日来源:广州日报

提要:昨日,星巴克高调宣布与阿里巴巴“联姻”,达成全方位深度战略合作,强调两者之间的合作并不仅仅停留在“饿了么为星巴克送外卖”。有观点认为,此举是因为中国咖啡市场的快速增长给星巴克带来巨大危机感,并以第三季度单一门店销售额同比下跌2%说明星巴克承受的冲击。不过,星巴克称第二季度销售额有17%的增长,顾客转化率增长了14%~15%,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是因为自己“准备好了”。

昨日,星巴克高调宣布与阿里巴巴“联姻”,达成全方位深度战略合作,强调两者之间的合作并不仅仅停留在“饿了么为星巴克送外卖”。有观点认为,此举是因为中国咖啡市场的快速增长给星巴克带来巨大危机感,并以第三季度单一门店销售额同比下跌2%说明星巴克承受的冲击。不过,星巴克称第二季度销售额有17%的增长,顾客转化率增长了14%~15%,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是因为自己“准备好了”。

近日,市场传闻星巴克也将送外卖了,坊间对此反应不一,有消费者认为星巴克卖的是场景,外卖的附加值被削弱;有的认为星巴克终于为粉丝提供“随时随地”的福利。昨日,星巴克公布与阿里巴巴的全方位深度战略合作,其中包括与饿了么独家合作,后者将提供特别配备专属的星巴克外送团队。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星巴克将依托饿了么配送体系,正式上线外送服务。据介绍,今年9月中旬开始,星巴克将在北京和上海的300家门店通过饿了么试点外送服务,并计划于年底前延伸到全国30多个主要城市2000多家门店。这将成为中国商业零售史上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受益人数最多的一次系统性升级。

分析:咖啡行业竞争加剧是趋势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称,中国市场是星巴克全球第二大市场,如何对接中国新生代的核心需求,是包括星巴克在内的所有企业重点研究探讨的重要问题。不过,在互联网咖啡快速发展的今天,如果星巴克不开放外卖业务,对于其业绩肯定有一定影响,但如果星巴克做外卖又可能会降低其调性,两者存在矛盾,“如何做取舍?看来,业绩、利润、股价比调性更重要,星巴克还是向现实低下了头。”他认为,与阿里的合作可以提升星巴克与消费者的互动和黏性,提高竞争力,但是值得关注的是,原有的粉丝会不会流失。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星巴克只是顺势而为,谈不上“低下头”:“他们肯定全面考虑了利弊才会做出这样的决定。”

记者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还获悉,星巴克还将与盒马深度合作,打造首家进驻盒马鲜生的零售品牌外送厨房——星巴克“外送星厨”。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饿了么首席执行官王磊用“一个非常明白的未来”来形容双方合作的结果:“这一次并不仅仅是大家都关注的外卖业务,星巴克与阿里巴巴生态系统内的多个业务线开展共同创新。”他开玩笑称:“基于盒马门店的基础,龙虾和星巴克会同时送到消费者家中。”

对于市场传闻的2018年第三季度单一门店销售额同比下跌2%,并以此作为星巴克不得不接受外卖的理由,星巴克表示,该数据并不足以全面反映其销售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销售额有17%的增长,顾客转化率增长14%~15%。

中国咖啡市场竞争白热化,星巴克的创新是否来自竞争对手的强烈攻势?有业内人士称,无论星巴克是否把对方当作对手,受社区咖啡店、互联网咖啡店和咖啡连锁企业的夹击,必然给这个咖啡巨头带来巨大冲击。星巴克咖啡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表示:“关于竞争,咖啡市场一直以来都竞争激烈,大家都在关注中国市场的机会,我相信未来继续还会有大量的竞争。”朱丹蓬称咖啡行业的高利润吸引着各方资金加紧抢夺,竞争加剧是未来趋势。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