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广州从枢纽型网络城市向引领型全球城市跃升
  • 2018年05月29日来源:南方网

提要: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最新一期的研究显示,广州在全球连通性方面位居中国第五,仅次于香港、上海、北京和台北;在金融商业服务领域,广州跻身全球TOP20,排名全球第17名、中国第4名。

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最新一期的研究显示,广州在全球连通性方面位居中国第五,仅次于香港、上海、北京和台北;在金融商业服务领域,广州跻身全球TOP20,排名全球第17名、中国第4名。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合作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透露,广州经济竞争力全球排名第15名。

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发布的“全球潜力城市指数”显示,广州从2016年的第78名跃升至2017年的第56名,一年时间上升22位。

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的权威预测指出,2035年,广州将跻身全球城市GDP总量前十名,位列第八。

日前,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主办、世界大都市协会(Metropolis)协办的“2018广州全球城市评价研究——指标排名与发展趋势学术研讨会”举办。国内外权威全球城市指标和排名体系研究机构的专家代表齐聚广州,多个国际榜单彰显广州在全球的竞争力。面向未来,广州要如何实现从枢纽型网络城市向引领型全球城市的整体跃升?

金融服务业带来强大全球连通性

“基于GaWC的全球城市数据库,对广州在全球经济中的角色进行比较研究发现,相较于除上海外的长三角城市(诸如南京和杭州),珠三角城市有着更高的全球连通性。”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副主任本·德拉德认为,广州凭借其在一般项目方面强大的全球连通性,在过去数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成为一座Alpha级别的世界城市。

广州的全球连通性如何而来?在本·德拉德看来,“在当代全球化进程中,凭借其良好的商业资本,广州拥有相对较好的网络效应,其在世界城市上的高排名,则主要得益于广州的金融服务业公司所带来的强大的全球连通性”。

本·德拉德说,金融和商业服务,包括保险、广告、法律以及其他商业服务,都反映了一个更广阔的视野,“这些最先进的、最专业的、最全球化的公司,它们在全球主要城市有办公网络”。

近年来,广州金融业快速发展。2017年广州金融业增加值1998.76亿元,占GDP的比重达9.3%,贡献率11.3%,成为第五大支柱产业和第四大经济增长引擎。金融总资产突破7万亿元,金融从业人员达16万人,类金融机构超过2万家,成为国内金融产业链条最为完善的城市之一。

与此同时,广州金融的国内外影响力也进一步提高: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落户广州;国家批准《广东省广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广州成为华南地区唯一一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南方总部落户,弥补了广州缺乏全国性资本市场平台的短板。

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的研究也进一步佐证了广州金融业在全球的地位。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副主任凯瑟·佩恩介绍,GaWC以连锁网络模型(Interlocking Network Model)为基础,自2000年起跟踪测量世界范围内由全球高端金融和商业服务业办公室网络所产生的城市连通性。据其最新监测分析显示,广州已崛起为继香港、上海和北京之后的中国第四大金融中心,并于2016年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前20强。

无独有偶,世界著名的商业性智库Z/Yen集团“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今年3月发布的第23期榜单中,广州的排名再提升一个层级名列全球第28位,首次进入国际性顶级金融中心行列,也是亚太地区这一年来得分和排名跃升最快的城市。

为何广州近年来金融地位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凯瑟·佩恩表示,这是由广州在世界经济网络中的金融化以及广州房地产与金融资本的相互作用趋势所决定的。研究显示,广州的金融服务业的连通性对办公地产投资回报起到积极作用,并由此使城市受益于相关的聚集和规模经济。加强广州的国际营商环境建设,包括提升其创新能力和绿色环境,将对广州进一步利用和强化这些优势起到重要作用。

多样化是广州在大湾区的优势所在

“使用城市经济密度指数与经济增量指数,我们测度了全球1007个城市的经济竞争力指数,证实了科技创新中心城市与新兴经济体中心城市开始打破固有全球城市格局,进入最具城市竞争力行列。”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发表题为《广州:建设可持续竞争力的新型全球城市》的演讲时表示,在关注城市间竞争力对比的同时,更要将视角进一步推向从城市出发观察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格局和趋势。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合作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广州全球排名第15名,中国排名第4名。倪鹏飞认为,广州应该建设新型的全球城市,目标是建设可持续竞争力的新型全球城市。

广州要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倪鹏飞认为,未来的新型城市和主导全球的力量是科技和金融,要加强科技中心建设,重点建设智慧城市。广州的金融业发展不错,要建立能够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多样化的金融。

“广州在人才方面也要抓紧,不仅是人才政策,更主要的是宜居环境,在教育、空气质量等方面做更进一步努力。”倪鹏飞认为,广州还要加强全球联系,包括信息的联系、技术的联系、知识的联系、智慧的联系。

在倪鹏飞看来,多样化也是广州的全国竞争力所在,是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所在。广州要和大湾区的其他城市联合发展,利用好周边城市的优势发展。“所有这些都很重要,但都有落实的问题,就是政府的效率、能力、营商环境,这是改变和提升的重中之重。”

广州的多样化也在《机遇之城2018》报告中得到显示。普华永道战略咨询业务合伙人金军介绍,《机遇之城2018》以一致的基准考察30个中国大陆行政与经济中心城市;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单独分列,其他26座城市依序排队。

“广州得益于平衡发展和突出的软实力,在北上广深的排名中独具特色”。金军说,广州作为省会城市、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门户,随着城市群的进一步协同发展,必将迎来新的国际化发展机遇。

此外,广州在健康、安全与治安的基础设施和软性服务方面均具有突出优势,是宜居宜业的和谐美好之城。广州拥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城市特色,文化教育事业发展良好,体现了重要的文化软实力和综合影响力。

“经济辐射力、文化传播、国际吸引力、持续发展能力、设施国际化、人才聚集力六个主要方面,应该成为广州未来提升综合实力的最主要因素。”金军说。

2035年广州将跻身世界城市经济体TOP10

研讨会上还公布了广州在其他维度的全球坐标。其中,全球著名咨询公司科尔尼公司发布的“全球潜力城市指数”显示,广州从2016年的第78名跃升至2017年的第56名,一年时间上升22位。科尔尼(上海)企业咨询公司合伙人王宇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广州在经济水平维度上进步明显,以及友好、便利的经商政策与环境。

“广州的城市综合实力排名相对比较平稳,而通过持续创新,未来的发展潜力更加令人期待。”王宇分析,广州的城市竞争力主要来自于蓬勃发展的经济,比如2017年GDP首次突破2万亿大关,并保持7%的增长,是全球前十大港口、前二十大航空物资集散地。同时,广州在人力资本的数量上已有一定积累,连续五年当选对海归人才最有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之一,在国际交往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全球城市研究主任理查德·赫特则作了2035年全球城市排名领先城市预测和分析。理查德·赫特预测,到2035年,通过比较GDP,广州将会成为世界第八大城市经济体。而在2017年,广州仅排在世界第19位。对广州经济增长的预测一方面反映了广州增长的人口数量和就业岗位,同时还折射出广州生产力的提高。

“虽然到2035年,今天的世界前4名的西方城市(纽约、东京、伦敦和洛杉矶)依旧领跑世界城市GDP,但中国城市将会跻身前列,例如上海和北京将会排在第五和第六名,领先排名第七的巴黎。广州紧随其后,领先芝加哥”。理查德·赫特说,对广州经济增长的预测一方面反映了广州增长的人口数量和就业岗位,同时还折射出广州生产力的提高。

未来广州要怎么做?理查德·赫特建议,广州可以考虑怎样提高生产力,而不单纯考虑GDP的增长。广州是全球最大城市之一,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可以从四个驱动因素下手:技术(Technology)、贸易(Trade)、人才(Talent)、信任(Trust)。

具体来说,技术带来创新,创新带来增长;通过贸易手段可与更多国家和城市交流,由此增加经济规模,并可更专业、快速地提升贸易的增长来促进更多领域增长;广州教育发达,有大学城和科研院所,有很多年轻的人才,广州要通过提高城市宜居环境才能进一步吸引人才。

“信任对于经济发展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合同法、经济法等相关法律的完善对于经济发展都是很重要的”。理查德·赫特说,知识经济将会是全球发展的重要趋势,城市是知识的工厂,这些知识看不见摸不着,所以更需要信任。在未来,竞争对手可能会变成合作伙伴,所以企业之间的信任也很重要。

最后,理查德·赫特建议,广州要认清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这对于提高广州的竞争力尤为重要。比如说广州的区域位置优势,毗邻港澳和一些大城市,这些城市都是广州的朋友,要提高区域之间的交流和协作能力。

从枢纽型网络城市到引领型全球城市

广州如何进行城市转型和整体跃升?

《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草案提出,广州的目标愿景是“美丽宜居花城 活力全球城市”,未来要逐步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型全球城市。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过程中,广州如何实现从枢纽型网络城市向引领型全球城市的转型和整体跃升?

现场,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发表了题为《广州2035:从枢纽型网络城市到引领型全球城市》的主题发言。他指出,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全球城市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改革开放以来,广州紧抓发展机遇,不断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在全球化进程逐步深化、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变化的背景下,进一步迈进全球城市发展的快速轨道。

张跃国认为,未来,广州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性全球城市为战略指引,秉承“全球站位、创新引领、规划先行、系统建设”四大发展理念,通过六大方面举措,实现从枢纽型网络城市向引领型全球城市的转型和整体跃升。

具体而言,广州要打造全球融汇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提升全球辐射的资源配置能力、谋划全球共赢的交往格局、建设全球畅达的枢纽网络、营造全球对标的宜居环境、实施全球覆盖的传播策略,实现从枢纽型网络城市向引领型全球城市的城市转型和整体跃升。

“越来越多全球城市发展的价值取向正由高度聚焦经济价值转向关注综合价值,如纽约提出规划强大而公正的全球城市,新加坡提出建设高品质生活的城市。”张跃国说,广州要打造全球融汇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就要通过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化产业体系、营造开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增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分工协同能力、建设高度开放的创新创业体系。

研究显示,2010年以来,广州多年保持在“全球城市创新指数”的“节点城市”层级。2017年最新排名中,广州升级为“枢纽城市”层级,在500个城市中位列第97位,相较于上期跃升96个位次。

张跃国建议,为提升全球辐射的资源配置能力,广州则要大力发展开放合作的枢纽型企业,大力发展虚实结合的枢纽型平台,构建链接世界的全球服务网络枢纽,打造辐射全球、面向未来的超级CBD。而为建设全球畅达的枢纽网络,广州不仅要建设国际交通枢纽网络、国际信息枢纽网络,还要建设国际人才枢纽网络、国际要素枢纽网络。

专家观点

西班牙纳瓦拉大学IESE商学院战略管理部门主任让·理查特:

智慧城市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出路之一

“每一个城市都关心竞争力的问题,我们认为智慧城市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一个方法。而对于智慧城市的定义最终会落实到技术的使用上,就是如何能够用一种更智能、更加协调的方法来调用已有的技术和资源,让城市变得更加具有连接性、可居住性和可持续性。”研讨会上,西班牙纳瓦拉大学IESE商学院战略管理部门主任让·理查特说。

他介绍了西班牙纳瓦拉大学IESE商学院全球城市研究推出“活力城市指数(Cities in Motion Index)”,综合城市的人力资源、社会凝聚力、经济发展等多项指标建立分析模型,对全球165个城市进行了评价与分析,推进全球城市向智慧治理的范式进行转变。

让·理查特介绍道,在最新的“活力城市指数”中,广州在流动性与运输、经济发展等方面,表现优异;但在社会凝聚力、环境等方面还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

“在现实当中,城市可能像通心粉一样是彼此并行的。但是在智能转型的时候,城市却是彼此交融,彼此融合的。所以我们需要打开、开放、融合型的思维。”让·理查特认为,实施智慧城市战略时应注意要为提出发展愿景为转型做准备、加强公众参与以实施发展战略、及时创新城市发展理念、促进市民心态与思维改变、构建政府与社会的合作机制等。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