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房产> 广州楼市>正文内容
  • 万科发布公告 欲收回广州花地湾地块
  • 2019年03月19日来源:金羊网

提要:2017年,万科集团以551亿元竞得广信“资产包”,包含广州花地湾板块、白鹅潭经济圈、东山百货大楼一带、文德路项目、越秀区东华西路、荣华南项目、浣花路烂尾楼等地块及项目。今年1月,这个庞大的“资产包”已经完成交割。3月18日,广州万科全资子公司广州市万溪房地产有限公司在花地湾地块多处张贴公告,要求所有非法占用该地块的单位和个人,立即退出所占用的土地。

2017年,万科集团以551亿元竞得广信“资产包”,包含广州花地湾板块、白鹅潭经济圈、东山百货大楼一带、文德路项目、越秀区东华西路、荣华南项目、浣花路烂尾楼等地块及项目。今年1月,这个庞大的“资产包”已经完成交割。3月18日,广州万科全资子公司广州市万溪房地产有限公司在花地湾地块多处张贴公告,要求所有非法占用该地块的单位和个人,立即退出所占用的土地。

广信“资产包”已完成交割

在万科拍下的这个广信“天价资产包”当中,最受外界关注的莫过于花地湾地块,该地位于芳村珠江隧道出口的花地大道地铁1号线芳村段、白鹅潭经济圈中心地带。从荔湾区国土房管局公开的资料显示,广信总共1500亩的花地湾地块中,已开发利用了约607亩土地,余下近1000亩土地成了闲置的荒地。

该消息一出,一度引起广州市民关注,因为该地块上还有市民熟知的越和花鸟鱼虫市场等专业市场 。

尽管万科此前曾表示,目前未有规划何时收回花地湾地块。但这并不意味着,该地块上的物业就一直维持现状。

2019年1月,万科集团发布关于广信房产资产包完成交割的公告。该公告显示,2019年1月9日,广州万溪与破产清算组签署《关于改制土增税预估及转让款确认书》,双方结束对两家公司的共同监管,破产清算组于2019年1月9日向广州万溪移交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权。截至该公告之日,广州万溪累计向破产清算组支付投资权益款及债权转让款人民币201亿元,并按《转让协议》的约定继续履行其他义务。

3月18日上午,一份以“广州市万溪房地产有限公司”、“广东省信托房产开发公司”、“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广州房地产分公司”为落款的公告,张贴在了花地湾地块的部分建筑物上。公告指出,2019年1月17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具《民事裁定书》,确认原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对广东省信托房产开发公司100%投资权益和对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广州房地产分公司100%投资权益归广州市万溪房地产有限公司所有。为确保项目开发进程,所有非法占用该地块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停止一切侵权行为,立即退出所占用的土地,拆除非法的建(构)筑物及其他所有相关设施,恢复原状,否则将依法追究非法占用土地的单位和个人的民事责任。

构筑物上张贴的公告

档主:要走也要等到租约期满

记者走访发现,艺和广场、花地大道北东侧的博皇家具博览中心都被张贴了公告。艺和广场是一个集红木、奇石、水族、宠物、园艺、工艺于一身的综合交易广场,据资料显示,该广场占地达7万多平方米,在广州已有多年历史。

对于突如其来的公告,一位紧挨着花地大道边上的艺和广场档主表示很意外:“是早上才贴的,但很快就被保安撕掉了,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一位档主表示,虽然还不清楚发生什么事,但她也清楚这里未来可能很快就会发生剧变:“这里被万科征了嘛,要走也是迟早的事。”不过也有档主表示,他们有工商营业执照,手续齐全,即便要走也要等到租约期满。

对此,艺和广场相关负责人吴先生表示,他们也留意到了广场被张贴了公告,他也表示相当突然。他告诉记者,艺和广场是多年前跟当地村租下来的,如今租约并未到期,商场内的商铺都有合法证照。至于该地块的权属问题,他表示这牵扯到复杂的历史问题,他也不太清楚:“万科要征收这里,应该跟村里进行协商。”

记者走访发现,本次被张贴公告的区域还包括了喜鹊路和东漖北路交界片区一带,该片区分布了不少低矮平房仓库,其中有部分为疑似搭建的临时建筑,有部分建筑用于仓库、渔场,污水横流、卫生环境堪忧。有当地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片区因历史原因确实存在不少临时建筑,但目前地块已属万科所有,具体的工作建议由万科方面开展。据了解,备受关注的越和花鸟鱼虫市场并未包含在本次退出范围内。

万科:对地块前景持乐观态度

3月18日,记者向万科方面进行求证,对方表示,除了该公告外目前暂无更多消息对外披露。事实上,对于该地块的历史遗留问题,万科方面此前曾有过相关预判。据此前万科发出的公告指出,广信房产、广州分公司部分用地历史久远,涉及的问题较为复杂,不排除可能出现土地规划条件变更等影响广信房产、广州分公司未来经营的情况,公司将积极与有关主管机关、债权人、小业主等主体就本次交易标的涉及的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沟通,最大程度减少交易标的历史遗留问题给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

对于该地块的前景,万科持乐观态度。该公司指出,广州作为一线城市,房价一直控制在较为合理水平。拍卖标的位处广州市区核心区域,新房供应量少,依托公司良好的开发能力,未来房价将有着一定的支撑。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