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广百集团闲置地块将被收回 项目难产受阻于拆迁难题
  • 2019年05月29日来源:中国经营网

提要:几经波折后,广州百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百集团”)旗下的北京路地块难逃被收回的命运。近日,《中国经营报》相关报道《土地闲置逾14年被收回 广百集团受累多元化发展》,提到广百集团全资子公司广州市交电公司等企业位于越秀区北京路301-309号的土地被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认定自2006年2月至2009年9月、2010年9月至今为闲置土地,闲置时间已超过两年,按照相关规定将会被无偿收回。

几经波折后,广州百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百集团”)旗下的北京路地块难逃被收回的命运。

近日,《中国经营报》相关报道《土地闲置逾14年被收回 广百集团受累多元化发展》,提到广百集团全资子公司广州市交电公司等企业位于越秀区北京路301-309号的土地被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认定自2006年2月至2009年9月、2010年9月至今为闲置土地,闲置时间已超过两年,按照相关规定将会被无偿收回。

5月28日,对于北京路地块被收回的情况,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方面向记者回应称,据调查及认定情况,越秀区北京路301-309号地块已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穗国用(2005)第10053号),符合《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国土资源部令第53号)第十四条第(二)项关于无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规定,“目前该地块闲置土地处置方案已通过相关会议审议,待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后,则由规划自然资源部门依法实施收回”。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方面表示,根据《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国土资源部令第53号)第七条规定的程序,在闲置土地调查过程中,被调查人就有关土地权利及使用问题作出相关说明,称“由于《物权法》实施以致拆迁工作无法推动,项目开发难以实施,为此申请办理无偿注销《国有土地出让合同》撤销建设用地红线手续。为加快闲置土地调查、认定及处置相关工作事宜,放弃闲置土地调查中的听证权利”。

《物权法》自2007年10月1日起施行。相关报道显示,广百集团的北京路地块在2010年曾位列国土资源部公布的闲置土地“黑名单”中,用途为商服用地,占地面积4294平方米,合同价款仅为59万元,签订时间是2004年8月31日,约定一年后开工,约定竣工时间为2008年8月31日。

日前,记者走访北京路地块了解到,北京路地块目前的物业均为低楼层临街商铺,店内人来人往。而对于此前的拆迁事宜以及目前被列为闲置土地,多位在北京路工作的市民表示并不知道相关的消息,多家店铺的工作人员也称没有收到店铺搬离的通知。

“该地块实际未实施房屋拆迁,注销相关用地批准文件后将退回原权属人使用。”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方面称,如后续对地块开发利用,需依照《广州市申请使用建设用地规则》(穗府〔2015〕15号)办理相关手续。

值得一提的是,广百集团以零售业务为主,虽然也涉足房地产业务,但项目寥寥无几,而且个别项目甚至长期出现亏损的情况。

广百集团房地产项目的运作主体是广州广百地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百地产”),仅有中山市一个项目,广百地产2010年以来主要开发中山市的“滨江一号”房地产项目。2016年和2017年,广百地产营业收入分别为2.24亿元、0.15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1.17亿元和-0.44亿元。连续两年亏损。

此外,在2017年1月1日,广百集团与相关公司解除了一致行动人关系,从而不再对广百地产拥有控制权,不再纳入并表范围。截至目前,广百集团持有广百地产37%股权。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