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区县> 越秀区>正文内容
  • 【新时代 奋斗者 最幸福】建设美好越秀 见证幸福升级
  • 2018年04月30日来源:大洋网

提要:

越秀区一线劳动者合影。

 

林艳艳

 

胡雁聪

 

李宏亮(右)

 

吴春梅

劳动者专题

大洋网讯 城市的建设,离不开一线劳动者付出的努力。有他们的默默奉献,才能建设和营造出平安、干净、美丽、和谐的越秀。正值一年一度劳动节之际,我们走进广州市越秀区大街小巷,4位在不同岗位的一线劳动者,讲述他们如何建设幸福越秀的故事。他们当中有“平靓正”名医胡雁聪,也有不惧脏臭、干了22年环卫工作的吴春梅,用真心为“问题青少年”服务的社工林艳艳,也有助人圆26载寻亲梦的好民警李宏亮。

越秀区3年

诞生142名

先进劳动模范

2017年,越秀区GDP首次突破3000亿元,达到3193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七成。

公共服务全面上水平,获得县区政府政务透明度全省第一,公共服务满意度连续四年全省第一名,社会信用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连续两年全市第一,群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和公安工作满意度均列全市第一,法治建设全市第一,年度建设干净整治平安有序城市环境检查评价全市排名第一,2016年度广州城市治理榜人类发展指数金奖等重要荣誉。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越秀区广大基层一线劳动者的默默奉献息息相关。2005年至今,越秀区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先进集体共37个。由越秀区管理的获市级以上的先进劳动模范共142名,其中含39名在职劳模。

和谐构建者林艳艳:

和“问题少年”玩了半年乐高的知心姐姐

“以前看港剧,社工可以帮到很多人,工作也非常精彩,所以我决定做社工。”2013年从广东工业大学社工系毕业,如今是越秀青年地带流花站站长的林艳艳说道,开展青少年预防违法犯罪,与边缘青少年打交道,是她每天的工作。

一般人认为越秀居民经济条件较好,个人素质也相对较高,越秀区的基础教育也是走在全市前列的,越秀的青少年能有什么的犯罪问题?确实,大部分的事实如此,但做了多年社工的林艳艳也感受到,正因为是繁华的原因,辖区内还夹着未能适应城市高速发展而被落下的青少年。在越秀区青年地带流花站服务的个案中,有常年徘徊于酒吧的少女,还有家庭富有却多次偷盗的孩子……

林艳艳通过驻点学校并利用学生午休前的时间“混迹”各个班级,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发现不少青少年的行为问题,并且付出一片真心去帮助他们。

曾经有一位由外婆带大的小男孩,从来坐不住,也从不和同学交流。林艳艳接手该个案后,为了得到他的信任,她持续地和这位男孩玩了半年的乐高。

男孩才终于对她敞开心扉。林艳艳不断鼓励他和别人打招呼和表演节目,不断地夸奖他,并且数次和家长交流,使他们改变教育方式。这位小男孩以前在陌生人面前,连自己想喝水都不敢说,如今变得开朗起来。

林艳艳说,不少青少年的行为走偏,很大程度来源于他们心理缺少被认同、被肯定。“很多大人不能站在他们的角度看问题,所以无法走进他们的心里,做他们的工作,多点耐心,多点真心,就能达到沟通的目标。”

干净创造者吴春梅:

巾帼不让须眉的“打面”能手

吴春梅是越秀区城市管理局养护所公厕班长兼保洁员,负责公厕巡检、公厕卫生质量监督兼公厕保洁员。1995年11月,吴春梅从湖南农村老家来到广州成为一名环卫工人,至今已工作22年。

上世纪九十年代,广州仍有些老城区的居民,大小便就在家里用一个便器解决。每天晚上约8点开始,吴春梅和工友手推小粪车,摇着铃铛沿街收集居民家里的粪便,就是“倒夜香”。浓烈的臭气把人熏得直作呕,粪便经常飞溅到头发上、脸上、衣服上。但是吴春梅并没有因此产生厌恶情绪,只把这个当成一般工作看待。

清粪工作中有项操作叫“打面”,这是一项比“倒夜香”更危险的作业:首先揭开化粪池盖,等沼气扩散十来分钟后,“打面”工腰系安全绳,双膝跪地,一手扶地,把上半身探进化粪池,另一手提粪桶把化粪池面上漂浮的粪便打进桶里提上来。

一桶粪便几十斤,没有力气根本提不上来,不懂技巧粪便就打不进桶里,稍有不慎人会掉下去。以前,“打面”这项工作通常是男工友的事,但吴春梅巾帼不让须眉,“打面”技术丝毫不输男工友,长年累月更练成了“打面”能手。吴春梅2015年9月被推荐为公厕班长,在工作中她有“三多”:

一是眼多。每巡查到一间公厕,她喜欢对角落、墙缝、窗台这些容易疏忽的死角查看,发现污渍灰尘,一定会和保洁员一起清洗。二是嘴多。巡查时,如果发现公厕哪里有一点点不干净,她会耐心说服保洁员工作要细心,要像对自己家里一样把公厕卫生做好。三是手多。除了耐心说服教育,她还边看边说边动手,发现卫生质量令她不满意的,她会拿起工具,与保洁员一起认真清洁,保洁员也心服口服。

健康守护者胡雁聪: 

开药用药坚持廉价实用的好医生

在越秀区,有一位老百姓交口称赞的“平靓正”医生,他就是越秀区儿童医院的医生胡雁聪,他从1989年就在越秀区儿童医院工作了。

一直以来,胡医生都尽量使用廉价而对症的药物达到医病救人的目的。前来就医的患者称,胡医生开的药,单价都是几元钱,一张处方合共不超过数十元,甚至比挂号费和车费少,小孩多年来只看胡医生,也一直很少打针。开药用药坚持廉价实用是胡雁聪医生深受赞誉的原因,但他并不是一味追求价格低廉,是要在客观科学判断患儿具体病情的基础上找到“最优解”。

有一位家长胡先生,与胡医生结缘于2013年。时至今日,他们一家仍然衷心感谢胡医生,并实名推荐胡医生参加广东好医生的评选。那一年,患儿家长胡先生4岁8个月的儿子在“十一”的凌晨开始发烧,体温达39.6℃,将近40℃。放假期间辗转到省中医、市儿童医院求医,检验检查后仍然查不出病因,最后决定到越秀区儿童医院找胡雁聪医生试试。

最让家长印象深刻的是,胡医生听病人诉说病情时非常认真,与有些医生冷冰冰地问:“哦,现在哪里不舒服?”形成了鲜明对比。详细看过所有病历、处方、验单后,胡雁聪医生决定使用阿奇霉素退烧,开了三天药。还解释用药的原因和可能导致的副作用。正如胡医生所料,吃药第二天就有所好转了。

当家长胡先生在孩子基本退烧来找胡医生复诊时,他立即建议家长,“总要知道为何发烧这么久啊”。根据经验,胡医生初步怀疑孩子患了川琦病,在化验血常规、做心脏彩超后,最终确诊了川琦病。

在孩子住院第二天中午,胡雁聪医生竟然下班后从门诊部来到住院部询问孩子的病情。出院后的一天傍晚,胡先生还收到一条胡雁聪的短信询问孩子的身体状况。

如今,胡雁聪医生依旧每天默默守护着他的病人,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从不追名逐利,有的只是对医术的不懈追求,对儿科医疗事业的无限热爱。

平安捍卫者李宏亮:

助人圆26载寻亲梦的好民警

帮人寻亲、调解纠纷、维护治安……作为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白云派出所二沙岛社区的民警,李宏亮总是一副忙碌的模样。在社区工作3年,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行着人民警察的职责。2016年10月,一名被拐多年的中年妇女,更是在他的努力和帮助下寻得失散26年的亲人。

2016年10月的一个晚上,李宏亮接到二沙岛内一间医院保安员的电话,称在医院内有一个叫勤姐的保洁工与家人失散26年,很想找到家人。“我听了后很揪心,马上让保安员把电话给大姐接听。”李宏亮回忆,随后电话那头传来的只有女人的啜泣声,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李宏亮与当事人约定好时间到警务室详细了解情况。根据勤姐的描述,她原来的户籍在贵州省,但其所说的“xing yi”市就无从知晓。为此,李宏亮特地联系了以前贵州籍的老同事。在其帮助下,李宏亮锁定了贵州省黔西南州的“兴义市”……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照片和电话信息核对,终于确认正是勤姐26年来要寻找的亲人。“后来她的单位安排其回到贵州与家人团聚,看到这样的结果我也很感动。”李宏亮说。

文/广报记者曾卫康、龙锟



责任编辑:李先梅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