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奇瑞重启混改 143.5亿元底价寻新大股东
  • 2019年09月03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提要:奇瑞重新启动“混改”。9月2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瑞股份”)及其母公司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奇瑞控股”)在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了增资扩股预公告,双方拟引入统一投资方,参与其增资扩股项目。具体而言,新的投资方将以现金出资,认购奇瑞股份1013亿余新增股份、认购奇瑞控股19.21亿余元新增注册资本。

奇瑞重新启动“混改”。

9月2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瑞股份”)及其母公司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奇瑞控股”)在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了增资扩股预公告,双方拟引入统一投资方,参与其增资扩股项目。

具体而言,新的投资方将以现金出资,认购奇瑞股份1013亿余新增股份、认购奇瑞控股19.21亿余元新增注册资本。

其中,奇瑞股份的增资价为68.1572亿元,对应持股比例为18.5185%;奇瑞控股的增资低价为75.3387亿元,对应持股比例为30.99%。整体来看,此次增资规模达到143.5亿元。

与上一轮相比,奇瑞股份和奇瑞控股的增资底价有一定下调。根据去年9月17日公开挂牌的信息,奇瑞股份和奇瑞控股放出的新增股份分别是10.13亿元、19.62亿元,底价分别为79.11亿元、83.32亿元,合计162.4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增资扩股完成后,奇瑞控股的第一大股东将发生变化。

目前,奇瑞控股第一大股东为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芜湖建投”,芜湖国资委下属企业),增资扩股完成后,其持股比例将从此前的40.1084%下降至27.68%,新资方的持股比例达到30.99%,成为集团第一大股东。

而作为奇瑞控股的子公司,奇瑞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不变,仍是奇瑞控股,但随着集团大股东改变,奇瑞股份的大股东也将随之改变。

不过,大股东更换也并不意味着奇瑞“易主”。实际上去年公布的增资扩股方案,同样是出让出大股东地位,但有分析指出,实际上还是财务投资,因为从资本和董事会权力来看,奇瑞的命运还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另外,此次,奇瑞方面同样对投资方提出了“高要求”,例如:投资方为单一主体,不接受联合体增资,不接受委托(含隐名委托)方式增资;意向投资方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企业现在及未来均未直接或间接投资、控制整车生产、制造企业,或通过控制关系从事整车生产、制造业务(意向投资方通过奇瑞控股、奇瑞股份或其下属控制的企业实施的投资事项除外)。

奇瑞方面表示,此轮募集资金的用途仍将是偿还负债以及现有业务、新业务的发展和日常经营。据最新一期财务报表数据,截至2019年6月30日,奇瑞控股的净利润为-1.56亿元,资产总额为904.18亿元,负债总额达到685.08亿元;奇瑞股份的净利润为-13.74亿元,资产总额为830.82亿元,负债总额达到622.94亿元。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