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何必高谈百万辆 北京现代拟关闭在京一厂
  • 2019年04月27日来源:华夏时报

提要:此次现代如果最终考虑暂停北京一工厂的生产活动,也将间接地降低制造成本,同时淘汰了其落后老旧的产能,并将重点转至成本更低的地区,可借势甩掉资产包袱。

4月24日,据外媒报道,韩国汽车制造商现代汽车决定关闭位于中国北京的北京现代一号工厂。该消息称,现代汽车方面表示,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面临销售急剧下滑和产能严重过剩的困境,因此正考虑暂停在中国最老工厂的生产计划。

对于此消息,北京现代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没收到这个消息,今天还在正常的进行生产。”

这已经不是北京现代第一工厂第一次传出停产的传闻。今年3月,已有消息称,北京现代计划第一工厂停产,2000名员工自愿退休或调往重庆和沧州工厂工作。当时,北京现代对此事予以否认。追溯到更早的2月27日,韩国现代汽车CEO李源熙在与分析师及投资者会议中表示,该公司正考虑解决其中国工厂产能过剩的问题,同时进行裁员。

现代速度压力山大

据了解,北京现代目前拥有北京顺义一、二、三工厂以及河北沧州、重庆共五个整车生产工厂,年产能达165万辆。其中,北京三座工厂合计产能为105万辆,重庆工厂和沧州工厂产能分别为30万辆。

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现代全年销量79万辆,产能闲置率达54.78%。有将近一半的产能闲置,显然,产能过剩是导致北京现代裁员的主要原因。2019年,北京现代计划销量为90万辆,并渴望通过在华推出多款全新产品重回“百万阵营”。

2013年,北京现代销量第一次突破100万辆,2017年,北京现代销量下滑严重,从2016年的114万辆下跌到78万辆,同比跌幅高达31.3%。

为挽救销量业绩,近两年北京现代多款换代车型价格较以往大幅下调。如2017年9月上市的全新瑞纳起售价格仅为4.99万元,较2016款瑞纳7.39万元起售价下降了2.4万元;同年11月上市的全新现代ix35入门价格也由此前的14.98万降至11.99万元,即起步价格下降了2.99万元……

4月13日晚,第四代胜达上市会上,第四代胜达发布的售价区间为20.28万—27.28万元,比同级别的冠道低了约5万元,比汉兰达低了约7万元。“我们这一款车做得很老实,市场上同级的车根本不够讲诚意。”当时,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宇半开玩笑对媒体表示。从北现高层的表态,也可看出,作为一款旗舰车,第四代胜达的市场身段放得非常低。

从2017年-2018年,牺牲单车利润的手段看似有效,现代汽车在中国销量有所回暖,但去年第四季度现代汽车在中国销量下降23%,颓势再度显现。2019年一季度,北京现代销量仅超过了13.2万辆,同比下滑18.4%,是2009年至今10年历史最低值。

业绩下滑的同时,却是高管对2019年的乐观估计,上海车展前,刘宇对未来的增长潜力表示出十足的信心。“重回100万没有问题。不光是100万,110万、120万,我们会一个一个台阶往上。”

无法坐以待毙

今年1月24日,现代汽车发布业绩报告显示,现代汽车2018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25.67万亿韩元(约合1520.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营业利润为5010亿韩元(约29.67亿元人民币),同比锐减35%,出现2011年以来首次季度净亏损。

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近30年来首次出现萎缩。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销量整体放缓,进一步拖累了现代汽车在中国的销量。相比之下,2019年一季度,现代汽车在韩国的销量增长了9%,达到200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在美国这个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现代汽车正慢慢地向运动型多功能车(SUV)转型,其销量增长了2%。

据路透社报道称,韩国现代汽车(shyundai Motor) 的1—3月当季净利润跳增24%,好于预期,因韩国国内业务改善和美国市场帮助抵消了中国市场销售疲软的影响。

放在李源熙面前的,或许是一道必选题——以国际眼光审视区域市场,在华销量未见绝对量的起色前,现代前期虽有大量投资布局,但必须面对现实削减中国闲置产能开源节流,这就成为了现代高层棘手的难题。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现代如果最终考虑暂停北京一工厂的生产活动,也将间接地降低制造成本,同时淘汰了其落后老旧的产能,并将重点转至成本更低的地区,可借势甩掉资产包袱。

一工厂的蝴蝶效应

此前,现代汽车CEO李源熙曾公开表态称,北京现代在华产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过剩,并给出了计划实施的多个方案,主要包括:削减北京现代的闲置产能、考虑调整在华工厂的人事架构、向东南亚市场出口北京现代制造的汽车等。

在关停消息未得到北京现代官方确认前,北京现代工厂内部员工此前透露,北京现代一、二、三工厂早已在进行大规模裁员。其中北京一工厂拆迁,预计裁员2000人,从2018年12月27日开始工厂停产46天。而对于离职员工北京现代给予“N+1”+8000元的奖励金、3.5倍年底奖励金、1个月全额月工资的补偿,其他生产线过剩人员,将可能安排到沧州、重庆工厂支援。

有消息称,选择转岗的员工,则会获得5000元安置补贴,北现京籍转岗员工还会每月报销一次往返高铁票。

对于上述消息的准确性,韩方一律给予了否认,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北现一线员工的担心并未因此减轻,值得注意的是,消息人士曾在3月放话称,继现代汽车提出关停北京第一工厂动议后,其“同胞兄弟”起亚汽车,也可能将暂停中国首家工厂的运营。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