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比亚迪成中消协汽车投诉榜首位 德系三大豪车品牌分列前五
  • 2019年03月14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从投诉涉及品牌来看,比亚迪位居第一位,投诉量第二位到第十位分别为奔驰、宝马、别克、奥迪、一汽大众、长安福特、东风日产、上汽大众和东风本田,此次德系三大豪华车品牌奔驰、宝马和奥迪全部上榜。

近年来,我国汽车销售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随之而来的汽车产品投诉也日益增多。3月1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下称中消协)发布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汽车产品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咨询信息系统共录入汽车产品(含零部件)投诉19,283件,相比上一年下降了5.8%,在被投诉的汽车品牌中,比亚迪、奔驰、宝马、别克、奥迪的投诉件数占据前五。

比亚迪汽车投诉量最大 德系三大豪车品牌分列前五

报告显示,从投诉涉及品牌来看,比亚迪位居第一位,据了解,比亚迪2018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4.78万辆,完成了2018年年初既定的20万辆销量目标,2018年燃油汽车累计销量为27.29万辆,全年累计销量约为52.07万辆。投诉量第二位到第十位分别为奔驰、宝马、别克、奥迪、一汽大众、长安福特、东风日产、上汽大众和东风本田。根据数据分析,德系三大豪华车品牌奔驰、宝马和奥迪全部上榜,也从侧面反映了汽车消费呈现升级趋势。此投诉数据为绝对值,因各汽车品牌的销售量和保有量不同,消费者应综合考量。

被投诉汽车品牌top10 图片来源:中消协官网

各品牌被投诉问题均是集中于售后服务、合同和质量方面。售后服务主要问题为不履行三包义务、不履行售后承诺,合同违约行为主要集中于订金方面,质量问题主要为产品性能和不合格产品。

从被投诉的具体问题看,TOP 10品牌被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订金、发动机、轮胎、涉嫌欺诈和车漆等问题,其各个品牌主要问题略有差异,其中东风本田机油问题较为突出,奔驰、一汽大众、长安福特、奥迪的油漆问题相对占比较高。

中消协建议: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汽车服务商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对此,中消协在分析报告中提醒消费者:消费者购车过程中对商家有关退还购车定金、保险押金等的口头承诺要格外留心,注意留存定金或押金收据,必要时对商家的口头承诺进行录音,主动争取签订纸质的定金或押金退还协议。

同时,汽车三包实施后,消费者要注意保留车辆购车发票及汽车三包凭证,这是消费者使用汽车三包进行维权的基本条件,汽车三包第四章第十三条规定:“修理者应当建立并执行修理记录存档制度。书面修理记录应当一式两份,一份存档,一份提供给消费者。”因此消费者每次修理后应向4S店或修理厂索要维修发票,作为日后维权的证据。

对于经营者,中消协表示,经营者要学法、懂法、守法,提高信用才是长久经营之道。

2017年7月1日全面实行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供应商、经销商不得限定消费者户籍所在地,不得对消费者限定汽车、用品、金融、保险、救援等产品的提供商和售后服务商,但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服务、召回等由供应商承担费用时使用的配件和服务除外。经销商销售汽车时不得强制消费者购买保险或者为其提供代办车辆注册登记等服务。作为汽车经营者应积极学习新的法律法规,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捆绑销售,诚信兑现承诺,不做虚假宣传,提高信誉度,赢得良好口碑的经营者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分析报告中,中消协还建议,要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汽车服务商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让消费者购车有据可依。目前各大主机厂对自己的4S店网络有数据共享平台,但对4S店之外的销售渠道无法共享车辆信息,消费者在其他渠道的汽车销售商购车时具有盲目性,为购车带来不便,亟需建立全国统一的汽车服务商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即所有汽车供应商、经销商、售后维修网点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录入统一平台,同时接入消费者评价通道,设计相关评价指标,消费者购车后即可根据购车及使用体验自主对相关服务提供商进行评价,并向社会公示,为消费者购车提供参考和依据。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