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中国汽车发展经历三个阶段带来的三点思考
  • 2018年10月06日来源:中国广州网

提要:在国家扩大开放,深化改革,以及逐步兑现入世承诺的指引下,汽车行业当下正面临一个全新的历史节点。就在今年,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外资投资股比限制已经全面放开,而两年后,燃油车外资股比限制也会放开。自今年7月以来,国家的汽车进口关税也大幅调低。

在国家扩大开放,深化改革,以及逐步兑现入世承诺的指引下,汽车行业当下正面临一个全新的历史节点。就在今年,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外资投资股比限制已经全面放开,而两年后,燃油车外资股比限制也会放开。自今年7月以来,国家的汽车进口关税也大幅调低。

如今伴随40年改革开放再出发,中国汽车品牌已经进入3.0时代。中国汽车迎接新四化的机遇与挑战,探求中国汽车品牌向上路径,问道自主3.0时代路在何方?

这里提出以下几点思考供大家讨论:

第一,中国汽车品牌这几年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涌现出了一批好的企业和产品,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偶然的还是必然的;是个别的还是普遍现象;是量变还是质变;是短期的暂时现象,还是长久能够保持下去的。这样的问题需要我们不断用今天这样论坛的方式找到答案。

第二,当前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的确处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关键时期,但是很少有人去分析是机遇大于挑战,还是挑战大于机遇。我们认为,这个问题搞清楚的关键还在于机遇和挑战对于不同企业它的答案是不一样的。分清这个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当前汽车市场已经说明了这一点,我们看到有的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较好。有的可能已经面临困难,有的产品还停留在1.0的时代,但是有的产品已经接近到了3.0时代的水平。我们都在问一样的问题,这么多中国汽车的品牌最终能够活下去的,最终能够发展好的到底有多少家?反之,我们也能看到对于很多自主品牌企业来说今后的路该怎么走?这些问题我相信都需要通过我们今天这样的论坛来找到一个答案。

第三,当我们今天还在讨论中国汽车品牌发展的时候,我们注意到这两年新汽车来了,新造车势力出现、新面孔、新势力、新打法面前,我们又该如何重新认识中国汽车品牌的发展路径;我们又该如何看待别人,看待自己,看待未来,看待明天,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来说,新的现象意味着新的问题,新的现象意味着新的挑战,这同样需要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通过这样的论坛来找到答案的。

我相信诸如此类一系列的问题在等待着我们;也诸如此类一系列的问题需要我们去找到答案;诸如此类的问题也需要我们通过今天这样的论坛一步一步把它剖析,我相信这对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来说是非常有意义,非常有价值的。特别是近几个月来自主品牌发展遇到了很大的市场挑战。我今年年初的时候曾经讲过,对于今年的中国自主品牌来说,今年的增长可能是个疑问。或者说,如果说预测今年2018年汽车市场的变化的话,我认为,微增长,不增长可能是今年汽车市场的大概率事件。

反过来说,我们今年前六个月市场的增长还是相当好的。如果说以前面那样的预测数据来看,今年后几个月的市场趋势大家应该很明白,应该是不会好的。

对于所有企业来说,要有足够、充分的思想准备,如何发展企业,如何发展中国品牌汽车,要认清当前,看清未来。

文/吴迎秋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