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不限流量=100G封顶 通信商应少点套路
  • 2018年05月30日来源:深圳晚报

提要:有媒体报道,近日浙江温州某用户反映,其手机使用的中国移动仍有13GB普通流量,却因所用流量达到100GB而被暂停使用流量功能。无限流量套餐限额限速并非我国独创,这一做法在全球许多移动网络运营商那里都有先例。

有媒体报道,近日浙江温州某用户反映,其手机使用的中国移动仍有13GB普通流量,却因所用流量达到100GB而被暂停使用流量功能。对此,中国移动浙江的多名客服人员表示,“全国不限流量产品到100GB封顶”。事实上这并非个案,三大运营商的许多所谓的“不限流量套餐”,其中都采取了限制流量额度、超额度后限速一类的手段。

移动网络流量可以说已经成了我们的生活必需品。据工信部此前发布的《2017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12月当月户均接入流量高达2752MB/月/户,将要突破3GB流量使用。2017年全部手机上网流量达到235亿GB,比上年增长179%。随着对流量需求的日益增长以及移动网络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提速降费的呼吁也日渐响亮。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近一年多来先后打出了“流量不限量”的王牌。联通的“冰激凌套餐”,移动的“任我用套餐”等纷纷强势上线,“网络流量无限使用”都是其最大卖点。不过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用户普遍反映许多所谓的“无限量”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不限量任意使用,其中存在各种隐性限制。

无限流量套餐限额限速并非我国独创,这一做法在全球许多移动网络运营商那里都有先例。主要原因在于,在移动网络容量有限的情况下,若不采取限速一类的措施,很可能连正常使用都受影响。此前美国有一移动运营商为了争夺客户,推出不限量不限速的套餐,结果网络一度崩溃,高峰时段非套餐用户打开网页都难。最后发现有一小部分用户一直将手机当热点挂在网上进行下载。此后给移动网络无限量套餐添加限制条件,几乎成为全球移动运营商的通用做法。

从网络承载力等技术层面的实际情况来看,业界目前尚不具备大范围推广“流量无限量”的能力。我国各大运营商所谓的“无限量套餐”,也不得不设置各种限制。对使用进行限制本身并没有问题,问题在于这些套餐打着“无限量”的招牌,又无法切实做到“无限量”使用,这便涉嫌虚假广告宣传。总的来看,我国各大运营商纷纷开始贩卖这种有名无实的“不限流量套餐”,更多是种商业竞争上的噱头。无限用流量,条件尚未成熟,却因为竞争对手先打出这个招牌,自己不得不跟进,这实际上是种恶性竞争催生的虚假套路。

整体来看,移动网络不限量也不限速将是未来趋势。随着5G等新技术的应用落地和网络基础设施的不断升级完善,相信敞开用流量的日子不会离我们太远。但是运营商还做不到的时候,就不要说能做到。能做到多少,就说能做到多少。对于限制性条件,要作出明确说明。涉嫌虚假广告宣传等问题,相关部门有必要对此类行为予以关注,及时调查取证,对其涉嫌违法行为做出相应处理。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