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广州>正文内容
  • 暗物智能DMAI落户南沙 进军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
  • 2019年04月18日来源:南方网

提要:南沙又迎来1家AI牛企开业!16日,暗物智能科技(以下简称“DMAI”)在南沙举行开业典礼。当前,南沙正在打造“创新高地”的城市名片,而人工智能将成为聚焦的发力点。DMAI的入驻,将会进一步构建南沙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并推动相关产业升级。

南沙又迎来1家AI牛企开业!16日,暗物智能科技(以下简称“DMAI”)在南沙举行开业典礼。当前,南沙正在打造“创新高地”的城市名片,而人工智能将成为聚焦的发力点。DMAI的入驻,将会进一步构建南沙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并推动相关产业升级。

落户湾区——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军企业

当前广州人工智能产业正蓄势待发,而南沙区也是人工智能企业发展的“沃土”,DMAI的开业典礼备受各界关注。据介绍,DMAI于2017年7月在美国洛杉矶创立,并于2018年7月落户广州南沙。目前,DMAI拥有美国洛杉矶和中国广州双中心,拥有员工超过200人,集结了国际顶级的研发团队。团队人员不仅有来自UCLA、CMU、英国剑桥大学、伦敦大学等顶级名校的知名科学家;也有来自谷歌、微软等世界五百强科技企业的资深工程师。

“我们被南沙的营商环境、产业环境和配套设施深深吸引。我们决定落户于此,我们也将会迅速成长。南沙区为我们提供发展壮大的政策和环境,我们也将为南沙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作出贡献。”DMAI董事长助理、大中华区运营副总裁董乐在介绍DMAI基本情况及运营状况时表示。

据了解,当前南沙正在布局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和教育的新高地,而这也正是DMAI目前率先发力的两个领域。“我们目前正在开发AI+教育的产品,用强认知交互提升教育行业效率,提供个性化的智适应解决方案”,董乐表示,未来DMAI将逐渐进行AI+各个产业领域的迁移,辐射健康、新零售、娱乐等垂直领域。

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蔡朝林在致辞中谈到,近两年南沙区大力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暗物智能科技落户南沙并正式开业,说明南沙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

蔡朝林表示,暗物智能科技落户南沙,有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人工智能国家战略的“天时”,有南沙位于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和人工智能产业高地的“地利”,有朱松纯教授带领的顶尖人才团队的“人和”。而暗物智能科技拥有强大的AI智力资源和深厚的研发实力,有望成为南沙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军企业。

技术变局——强认知AI平台的“开拓者”

DMAI创始人朱松纯教授在主题为“人工智能的范式转化”演讲中介绍了AI发展历史和趋势。他认为当下人工智能发展还大多停留在针对某个特定任务进行大数据分析和深入学习的研究,目前仅属于“大数据,小任务”的技术范式。“我认为现在人工智能开始迈入从感知智能到认知智能的变迁阶段和范式转换了”他对此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DMAI在国际上提出颠覆性的“小数据,大任务”技术范式,其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具备高效学习、推理和泛化能力。据介绍,DMAI致力于打造新一代基于强认知的人工智能技术平台。该平台将计算机视觉、认知科学、语言对话、机器学习、机器人学、博弈伦理六大领域进行统一和融合,构建人工智能的高层认知架构,实现机器与人的通讯与协作。

当前,在人工智能领域还存在尚待探索的“无人区”,如物体功效、因果链条、行为动机、价值决策、内心认知等关乎智能体存在发展的大量“常识”。如何在在“小数据”的基础上实现“大任务”,并朝着真正高阶的人工智能之路迈进?这也是DMAI和南沙一直思考的问题。

融通百业——推动新一代AI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

目前,从市场应用的角度看,人工智能主要应用在一些特定的领域和行业,尚未真正普及开来,也很难真正发挥其作用。DMAI大中华区CEO林倞表示,不同于目前主流的AI技术和平台,DMAI将通过跨层次、跨领域的协同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操作系统。

“AI不再是一种工具,而是一种能力。我们将建立强认知AI技术标准,让AI融入行业,融入生活。我们的技术愿景是‘融通百业,构建生态’。现如今,人工智能技术最大的痛点就是应用落地,DMAI将把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进行深度融合,推动AI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并构建产业生态,从而助推产业升级和实现技术价值共享。”

据介绍,DMAI在2019年的产品规划包括了智慧课堂、知识内容生产系统、知心家教等产品,而到2020年,公司还将推出知心家教桌面学习终端、自主机器人解决方案等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开业典礼现场,DMAI与全通教育集团、恒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其中,DMAI将与全通教育在人工智能教学以及人工智能公共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而与恒基的合作则涉及健康医疗。

据悉,去年9月,DMAI已完成千万美元Pre-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赛领领投,IDG、鼎晖、高捷、将门等知名投资机构共同参与投资。此轮融资将用于开发一系列具备强认知智能的软硬件一体机及平台化产品。

“新一轮的人工智能浪潮已经开始,‘使命当前,勇者先行’。朱松纯教授带领DMAI的一众同仁朝着同一个使命和愿景迈进。”将门创投CEO高欣欣在致辞中表示,在南沙这片人工智能产业的沃土上,DMAI正在解决世界级的技术难题,也获得了世界级湾区核心——南沙区的支持。“为了共同的使命和愿景,我们携手最顶级的投资机构伙伴以及众多业界朋友,与DMAI一路同行,为AI技术赋能产业,助推产业升级。”

早在去年6月,为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南沙区印发了《广州南沙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该计划提出,到2020年,在南沙建成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形成一批富有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AI+”新型产业,集聚千亿级人工智能产业,打造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城市典范。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