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广州>正文内容
  • 新千亿产业正在崛起 广州发布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三年计划
  • 2019年04月09日来源:南方网

提要:4月9日,以“创新融合·拥抱湾区”为主题的2019中国(广州)城市轨道创新产业大会在广州举行。会上,广州市发改委发布了《广州市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简称《行动计划》)。

4月9日,以“创新融合·拥抱湾区”为主题的2019中国(广州)城市轨道创新产业大会在广州举行。会上,广州市发改委发布了《广州市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从强化政府引导、坚持创新驱动、加快产业集聚和推动合作发展四个方面确定广州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思路。到2021年,广州轨道交通产业规模预计达到1200亿元,力争2023年实现产值1800亿元。广州将依托国家工程实验室,积极争取建设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在轨道交通运营与维保领域建成具有国际水平的创新平台。为实现这一目标,《行动计划》从提升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培育壮大企业主体、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在提升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方面,广州要强化运营服务优势,支持运营企业开展轨道交通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创新,支持其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互联互通相关工作。同时,扩大施工建设及设计优势,鼓励设计施工企业开展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综合一体化,以及现代有轨电车、市域快线等新制式轨道交通系统设计技术研究,依托项目建设,制定技术标准和规范。

同时,培育高端增值服务能力,依托国家工程实验室等技术平台,加快建设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获取专业资质;加快建设广州轨道交通综合培训实训基地,创新广州地铁培训学院课程体系设置以及商业运营模式,扩大培训规模。

在构建轨道交通产业载体方面,要打造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工程。按照“零换乘、一体化”的目标,实现铁路主体工程、交通枢纽一体化工程同步立项、同步设计、同步施工、一体化运营。探索实施铁路枢纽上盖和周边TOD地块“成片提供、分期供应”,促进形成轨道交通产业聚集效应,提高片区产业联动开发水平,打造枢纽+社区+产业新型城市发展布局。

在完善产业发展外部体制机制方面,广州要推动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领域创新改革,探索研制新制式轨道交通线路,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轨道交通建设。广州还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明确评价标准,建立国有企业科研投资指引和容错机制,加强对国有企业服务国家战略的考核。

当前,广州已基本形成规划设计咨询、建设施工、装备制造到运营及增值服务的完整产业链,2018年全市轨道交通产业重点企业超过80家,产业产值规模超800亿元。同时,各领域龙头企业产值占比在70%以上,基本呈现龙头企业带动的发展格局。而在轨道交通产业企业数量上,广州各领域在省内占比均排名第一,装备制造领域尤其突出,占比达80%。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