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广州>正文内容
  • 广州人均文化消费位居全国前列 2020年建成“图书馆之城”
  • 2018年09月03日来源:金羊网

提要:2017年,广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约1100亿元,成为了广州经济重要支柱性产业;2017年,广州人均文化消费为5040元,在全国一线城市中位居前列……9月1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陆志强在“羊城学堂”上透露了广州文化的“家底”并展望,在21世纪中叶之前,广州会建设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和最有活力的“文化名城”。

2017年,广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约1100亿元,成为了广州经济重要支柱性产业;2017年,广州人均文化消费为5040元,在全国一线城市中位居前列……9月1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陆志强在“羊城学堂”上透露了广州文化的“家底”并展望,在21世纪中叶之前,广州会建设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和最有活力的“文化名城”。

2020年广州建成“图书馆之城”

“近年来,广州一直致力于重点文化设施项目建设,推进建设‘图书馆之城’和建设博物馆体系。”陆志强介绍,截至2017年底,广州已有市级图书馆2座、区级图书馆已有11座,其中,国家一级馆12座。城市公共图书馆的总建筑面积达34.64万平方米,全市的藏书量达到2165.21万册,投入到公共图书馆的总经费达到46218.09万元,其中购书经费占12164.78万元,投入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一共1245名。这个状况,相比2007年,十年之间,建筑面积增长了287.35%,藏书量增长了148.02%,经费投入增长了561.68%,购书经费增长了556.14%。

目前,广州市民平均每9.3万人就拥有一座图书馆,平均每人拥有1.49册图书。陆志强展望,到2020年,广州“图书馆之城”即将建成;力争到2020年,藏书量将达到4800万册,通借通还率达到10%;实现每8万人拥有一座公共图书馆和人均拥有3册馆藏书籍的发展目标。此外,到2020年,广州的博物馆数量预计可达到70座,基本完成博物馆体系建设。

此外,广州还有一批重要的标志性文化设施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如广州美术馆、广州文化馆、东山电影院、广州粤剧院等。

广州文化产业成重要支柱性产业

“很多人不知道,广州的文化力量一直站在全国前列。”陆志强列举了广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一组数据。2015年,广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为2221.42亿元,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2.28%;2016年,广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487.78亿元,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2.73%;到2017年,根据估算,广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约1100亿元,约占全市GDP5.12%,而按照文化创意产业口径统计,其增加值达到了2800亿元左右,占全市GDP比重将进一步提升到13%,成为广州经济重要支柱性产业。

在“文化+”引领下,广州正在制定出台文化产业“1+N”系列政策,力推文化产业与科技、商贸、旅游的跨界融合发展,重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产业边界不断再拓展,数字出版、网游动漫、文化旅游等新型业态正在迅猛成长。

文化消费在一线城市中位居前列

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广州市蓝皮书研究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广州文化发展报告》显示,广州文化消费呈逐年扩大趋势,人均文化消费水平在全国处于前列。2017年,北京、上海、深圳的城镇居民人均文化消费分别为4055元、4534元与3092元,分别占人均消费性支出的10.5%、11.3%和8.4%。广州的同期数据分别为5040元、13.1%,在文化消费金额与占总消费性支出的比例上均超过北、上、深,在全国一线城市中位居前列。

广州的文化消费为什么会这么高?陆志强认为,广州的演出市场、会展市场、旅游市场,在全国都是相当活跃的。比如“广州艺术博览会”,从2009年开展时,一共是5000多万元的成交量;到去年已经达到6.6亿元的成交量。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