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广州>正文内容
  • 南沙加速布局新能源车产业
  • 2018年07月06日来源:南方日报

提要:此前,FF(FaradayFuture)关联公司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以底价3.641亿元拿下南沙区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地块引起广泛关注。近日,记者实地探访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项目工地发现,该项目位于南沙区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当前土地已经基本平整完毕。

此前,FF(FaradayFuture)关联公司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以底价3.641亿元拿下南沙区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地块引起广泛关注。近日,记者实地探访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项目工地发现,该项目位于南沙区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当前土地已经基本平整完毕。

南沙区投促局有关负责人透露,该项目建设周期为24个月,预计2020年底投产。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是南沙自贸片区七个功能区块之一,占地约10平方公里,位于万顷沙镇西北部。按照规划,南沙将通过发展创新型企业,打造科技创新产业基地,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

进展

土地已交付睿驰公司预计2020年底投产

从南沙明珠湾规划展览馆一路驱车向南,约30分钟即可到达万顷沙保税港区加工制造业区块。5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区块的土地已经基本平整完毕,土地表面覆盖着绿色的纱网。不远处,推土机、挖掘机仍在繁忙地工作着。

“目前土地已经交付给睿驰公司,建设周期为24个月,预计2020年底投产。”南沙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睿驰汽车的落户将有助于在南沙打造具有国际一流纯电动汽车研发制造水平的纯电动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我们希望通过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换道超车’来实现南沙从汽车大区向汽车强区迈进。”该负责人说道。

“换道超车”的底气来自于南沙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广汽丰田早于2004年落户南沙黄阁。目前,南沙已经形成以广汽丰田为龙头的整车及零部件制造、技术研发、物流运输、汽车展贸等产业集群,南沙黄阁国际汽车产业城集聚广汽丰田整车项目、广汽丰田发动机项目等4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随着广汽丰田第三生产线在南沙投产,届时南沙的汽车总产能将突破每年60万辆。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南沙之所以选择在万顷沙发展新能源汽车,主要是基于该地块无法复制的先天优势,这里具备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全部土壤,产业承载能力突出,是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最好的汽车组装生产基地。

而从南沙区域产业布局分析,除以广汽丰田为龙头的整车及零部件制造、技术研发、物流运输、汽车展贸等产业集群作支撑外,该区域周边集合了港航物流、临港商贸、保税加工、保税展示、维修服务等五位一体产业基础,十分有利于高端制造业业态创新,能够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垂直整合。

“尤其是万顷沙保税加工区的‘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保税加工企业可以选择对企业有利或税赋较低的征收关税方式征税,将有利于区内新能源汽车及其上下游企业进一步整合生产资源、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增强市场竞争优势,拓展国内外市场。”南沙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布局

引入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企业

“仅仅在今天,我们就接触了2家和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企业。”南沙区投促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南沙正积极引进其他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军企业和上下游合作伙伴。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汽集团与蔚来汽车合资设立的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公司总部、小鹏汽车的金融板块广州小鹏汽车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已落户南沙;南沙又引进了专注自动驾驶技术的明星企业小马智行、国内规模最大的独立大数据公司亚信等等企业,推动传统汽车制造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化深度融合,构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支持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近日,无人驾驶初创公司小马智行(Pony.ai)宣布拿到北京市政府颁发的自动驾驶路测牌照,该企业由此成为首家获得北京自动驾驶路测许可的初创企业。

当前,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道亮丽风景。“无人驾驶下一步的挑战是如何实现量产,这对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都有很大挑战。”小马智行CEO彭军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当前小马智行和很多新能源汽车企业正在致力于实现智能网联汽车的量产。

那南沙是否有希望率先实现智能网联汽车的量产呢?记者查阅有关材料发现,2017年全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量为80万辆,销量为77.7万辆,增长超50%,超过1/8的新能源汽车是在广东销售的。目前广东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25万。

而从整个珠三角整体产业布局分析,珠三角是中国配套最完善的汽车产业基地之一,方圆50公里分布了广汽丰田、广汽本田、日产等汽车厂商制造基地,以及广汽丰田发动机、电装、中央精机、爱新精机等上百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产业链配套完善。

“南沙背靠珠三角,面向世界,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可以直接辐射整个华南乃至东南亚地区。并通过香港这一国际通道,沟通国际市场,汽车零部件、汽车贸易、汽车后市场等全产业链的市场潜能巨大。”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分析道。“而且,南沙具有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新区、自贸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法规制定方面可以先行先试,具备更大的自主性和灵活性。尤其在金融政策方面,可以依托自贸区更好地构筑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的基金、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金融信贷政策体系,帮助企业获得信贷支持及引进风险投资合作伙伴。”胡刚表示。

此外,胡刚表示,南沙土地资源丰富,连片开发可行性大,是吸引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的主要因素之一。

“我们也期待睿驰电动车项目尽快建成投产,成为一个高标准、辐射广、带动强、能引领的电动汽车生产基地,带动南沙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发展。”南沙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基于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南沙将探索汽车产业价值创新园区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吸收高端要素资源在汽车智能化、无人驾驶和新能源动力方面进行研发,构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相关

“智能化”与“新能源”

将成穗汽车产业发展新机遇

汽车产业是广州市工业第一大支柱产业,近年来发展十分迅猛。2017年,广州汽车产量达310.8万辆,占全国汽车产量的10.7%,工业总产值5142亿元,同比增长17.4%,占全市规模以上总产值近三分之一。自主品牌方面,2017年广州实现自主品牌汽车产量超60万辆,占全市汽车产量比例突破20%;其中,传祺销量连续7年实现产销规模的持续高速增长,传祺品牌已成为“广州创造”的新名片。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雄厚的实力为广州市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是广州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分析道,“广州具有深厚的传统汽车制造基础,加上近年来不断引进巨头汽车企业和初创技术型企业,在这两方面已经具有一定的发展优势。”

3月30日,广州市创建“国家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正式启动建设。示范区将按照“广州为中心、大湾区协同、全国多地支撑”的战略,将广州建设成为引领全国及世界的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产业新高地、智能网联汽车生产基地和智慧交通示范城市。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面,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于2017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额超450亿元,将形成40万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及其配套规模,一期产能20万辆,计划在2018年底建成。与此同时,2017年年底,总投资300亿元宝能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投产,总体达产后产值将超1000亿元。

6月初,《广州市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若干政策》公开征求意见(下称《征求意见稿》)。根据《征求意见稿》,广州将全面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对在本市登记注册的新能源汽车,探讨试行中心城区停车费及部分市域高(快)速公路通行费减免,鼓励居民绿色出行。

“广州正不断加大力度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胡刚表示,”目前广州已经进行了从初创技术企业、整车制造企业和智能汽车落地场景应用等一系列布局。“

“下一步,汽车产业将在稳步推进传统汽车发展的基础上,重点发展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及核心高端零部件等,全力建设广州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方面,广州将重点打造番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价值创新园,今年底广汽第一条全新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生产线,将在番禺建成投产。“与此同时,小鹏汽车、宝能汽车、FF汽车等新造车也将在广州茁壮成长。预计到2025年,广州市汽车总产能达500万辆,力争产销规模居全国第一,产值超过10000亿元。”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