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国际国内>正文内容
  • 被高通并购失败后 汽车芯片公司恩智浦如何再次证明自己
  • 2019年11月04日来源:界面

提要:前身为飞利浦半导体部门的恩智浦半导体(NXP)公司之所以在行业内颇受尊敬,部分源于其两大半导体巨头血统——另一家是由摩托罗拉半导体部门拆分的飞思卡尔(Freescale)——在竞争激烈的半导体市场,企业传承可以帮助一家公司在技术路线、业务方向,以及未来发展上获得一定优势。2016年10月,高通宣布收购恩智浦,收购价为470亿美元,创造行业记录。期间风波不断,监管机构态度不一,最终在2018年7月26日宣布收购终止。

前身为飞利浦半导体部门的恩智浦半导体(NXP)公司之所以在行业内颇受尊敬,部分源于其两大半导体巨头血统——另一家是由摩托罗拉半导体部门拆分的飞思卡尔(Freescale)——在竞争激烈的半导体市场,企业传承可以帮助一家公司在技术路线、业务方向,以及未来发展上获得一定优势。

2016年10月,高通宣布收购恩智浦,收购价为470亿美元,创造行业记录。期间风波不断,监管机构态度不一,最终在2018年7月26日宣布收购终止。

合并不成,但生意仍将继续。保持独立的恩智浦需要再次证明自己,尤其是在市场供需关系、科技版图再次发生变化的关键时刻。在与高通的并购终止后,这家公司已经迅速切换目标,重组团队,聚焦在自己的优势领域。

“我们在去年对业务进行了重新梳理,并就发展愿景向股东们进行说明,其中包括关注汽车、工业和物联网(IoT)、移动设备和通信基础设施四大核心市场。”恩智浦全球市场推广与整合营销副总裁Russell Taylor说。

一些例子可以显示恩智浦在这些领域的实力。最近几年,直接拿智能手机当卡刷成了热门功能,恩智浦就是它背后的NFC(近距离无线通信) 技术的发明者之一。鲜为人知的是,逐渐普及的手机NFC公交功能,也有恩智浦的参与。从2017年开始,恩智浦先后推动了两次公交加速计划,与合作伙伴一起,在中国的各个城市把公交系统的产品和手机里的NFC能力进行对接,让人们的手机钱包能够和各个城市的公交卡发卡行以及闸机设备兼容。

在汽车行业,恩智浦被视为最大的芯片供应商。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C Insights最新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全球前15大半导体供应商排行榜,恩智浦位列第12。这源于2015年末,恩智浦花118 亿美元收购了美国半导体公司飞思卡尔(Freescale),后者的产品主要面向汽车领域。

除了车载娱乐系统,恩智浦的芯片还能钻进新能源车的电池管理系统、汽车的微控制器(MCU),后者相当于智能汽车的CPU。

一个组件不能不提,即被称为自动驾驶汽车“眼睛”的车载雷达。但在汽车工业,汽车雷达芯片受关注较少,汽车毫米波更是开发困难,尤其从事开发汽车毫米波技术的工程师,更是少之又少。在该领域,恩智浦和德国芯片公司英飞凌(Infineon)是两大玩家。

雷达内部组件芯片化的意义在于,可缩减激光雷达的体积、减少散热、有助于量产。“一个雷达模块、雷达系统做出一个样品不难,但要实现量产,要突破的是合格率的提升,这也是为什么实现大规模量产的雷达公司屈指可数。它在合格率和产能的提升中会带来巨大的成本提高,而汽车厂难以承受。”恩智浦大中华区汽车电子业务总经理刘芳说,“在未来雷达的应用方面,在车身上的比重越来越高的条件下,雷达量产化会有更多技术挑战。”

恩智浦押注汽车芯片的原因在于汽车智能化带来的巨大芯片需求。IC Insights预测,从2016年到2021年,汽车电子系统产品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将实现5.4%的涨幅,这是六大主要终端系统类别中增幅最大的。汽车在全球电子系统生产中的份额多年来逐渐增加。预计到2021年,汽车电子产品将占全球电子系统销售额的9.8%。

汽车半导体日益竞争激烈,无论英特尔、英伟达还是汽车整机(比如特斯拉)厂商均投入大量资源。并购恩智浦失败后,高通对汽车半导体仍然报有野心,该公司已获得自动驾驶牌照,计算平台就是基于骁龙汽车处理器。老对手英飞凌则宣布以约合101亿美元的总价收购赛普拉斯,增强在汽车芯片领域的产品组合和实力。

无论物联网还是自动驾驶,核心还是在数据,就像英特尔所鼓吹的,数据的传输、存储和计算需要更多的芯片。无论是汽车、手机还是冰箱,当自动驾驶、物联网和AI在几年前风头渐劲时,能够满足这些需求的正是恩智浦的芯片。

安全也很重要,这是恩智浦乐于讨论的话题。“家里的摄像头、智能音箱等产品,会对个人的隐私以及公共的安全产生怎样的影响,是需要谨慎考虑的。” 恩智浦大中华区销售与市场副总裁钱志军说,“你可能不会放心把自己家的监控录像通过不安全的方式传输到云上,还有风险会被别人窃取。所以在数据的传输过程中要有强大、确定以及使用户感受到安全的机制,通过认证设备使用数据。“

但显然,业务布局以外,恩智浦面对的短期问题是通信产品的需求减弱以及与宏观相关的疲软。据研究机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半导体行业的收入将比去年下降近13%,但预期未来5G的应用将刺激半导体芯片的需求不断增长。这与恩智浦的判断相一致,恩智浦也期待着未来业务的更大发展。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