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国际国内>正文内容
  • “非洲的发展不仅仅是我们自身的机会, 更是广东企业家的机会”
  • 2018年05月09日来源:新快报

提要: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公使Saidi H Massoro带着他的同事们,第一次来到广州。他表示,在广州看到的一切都让他兴奋和向往。2018年,中国对坦桑尼亚的投资达到36亿美元,这些投资主要集中在铁路、港口、路桥、房屋、水电站和能源设施等,也为当地创造了无数的就业机会。

4月24日,“非洲国家投资机遇与产能合作——粤港澳三地联动”论坛在广州召开,来自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尼日利亚等国家的政府代表和企业代表在现场介绍非洲的营商环境和投资案例,有“走出去”成功经验的本地企业家也分享了自身的经验心得。

■新快报记者 罗韵/文 ■廖木兴/图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公使Saidi H Massoro:

将在广州设办事处吸引投资 在穗老乡是增进交流的最佳代言人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公使Saidi H Massoro带着他的同事们,第一次来到广州。他表示,在广州看到的一切都让他兴奋和向往。只要想到距离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还有5个月多,他就十分激动,“这一次我们来到广州,专程来给大家讲讲坦桑尼亚和中国的故事。很高兴看到这里有这么多人关注非洲、喜欢非洲,我作为非洲的一分子,也很荣幸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有机会跟大家谈谈。”

对化工、农业和电子产品制定零进口关税政策

操着口音浓重、并不熟练的英语,他缓慢地说道:“坦桑尼亚曾经是英殖民地,这既是一段历史,某种程度上也打开了跟西方文化交流的窗口,可以说现代的坦桑尼亚社会,生活和营商环境在非洲各国里是相对先进的。此外,我国对所有的外商投资行为和投资者都会提供政府层面的保护。”

尤其是在商业方面,“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自由的、对外商友好的市场。坦桑尼亚现在既加入了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也加入了东非关税同盟。在我国生产的商品享有较高的出口免税额度,对化工、农业和电子产品也制定了零进口关税的政策。”

Saidi H Massoro透露,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来到坦桑尼亚寻求互利共赢的发展机遇,有力带动了当地就业、经济增长及两国经贸往来,给坦桑尼亚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2018年,中国对坦桑尼亚的投资达到36亿美元,这些投资主要集中在铁路、港口、路桥、房屋、水电站和能源设施等,也为当地创造了无数的就业机会。两国合作成果已经体现在坦桑尼亚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中国的制造业饱和,企业家需要走出去,这也是非洲的机会。在当地投资的不仅有大型中国国企,来自个体生意人的投资也在不断增加。因此,引进更多私人资本,丰富当地的投资结构,也正是坦桑尼亚政府的新目标。

由在穗的老乡来介绍坦桑尼亚,想必更为有效

活动现场,在坦桑尼亚投资的个体生意人陈先生告诉新快报记者,在该国投资的生意人集中在广东省,因此坦桑尼亚也将在广州设立一个专门的机构,加强跟企业家和民间人士的交流。有报道印证了陈先生的说法。据海外网去年1月的一篇报道显示,在坦桑尼亚政府的推动下,坦桑尼亚私营企业基金会(TPSF)、坦桑尼亚工业联合会(CTI)和坦桑尼亚商业工业和农业商会(TCCIA)筹备在中国广州设立坦桑办事处,旨在直接吸引中国潜在投资者到坦桑投资兴业,同时也将对坦桑的投资政策和环境进行宣传和介绍。

Saidi H Massoro说,在坦桑尼亚生活着许多华人,这一次来到广州,他发现广州这座城市里也居住着许多坦桑尼亚人。“他们将是连接两国友谊,增进两国交流的最佳代言人。因为他们生活在广州,在这里有自己的圈子,同时对故乡也非常熟悉,由他们来向广州的人们介绍坦桑尼亚,想必更为有效。”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来到坦桑尼亚寻求互利共赢的发展机遇,有力带动了当地就业、经济增长及两国经贸往来,给坦桑尼亚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陈先生表示,中国的企业家到坦桑尼亚投资,除了在经济领域上推动当地的发展,培养一批本土人才,也积极履行着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在中国驻当地领事馆的组织下,参加了很多当地的公益活动,建小学、医院、社区体育场,免费给当地居民赠送文具、药品等,跟社区关系融洽。”

就在Saidi H Massoro来到广州的一周前,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王克应邀做客当地电视台,就中坦关系的历史与现状、中国的发展经验、“一带一路”倡议等接受专题采访。她在节目中表示,中坦两国建交54年,上世纪60年代,中国在自身并不富裕的情况下帮助修建坦赞铁路,传统友谊值得两国后人珍惜和传承。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大力吸引外资和持之以恒脱贫攻坚是取得巨大发展的重要经验,对坦桑尼亚有着借鉴意义。

@尼日利亚驻广州总领事 奥罗寇(Shakirundeen Adewale Oloko):

地处“一带一路”沿线拥有2亿人口

非洲的发展也是广东企业家的机会

尼日利亚驻广州总领事奥罗寇(Shakirundeen Adewale Oloko)和夫人在广州居住多年,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广州“朋友圈”,对本地的生活和民俗也乐在其中。早前,他和家人朋友刚应邀参与广东传统的踏青活动。他感叹地说:“如果没有这些热心和热爱非洲的广东朋友们,一直为了这场活动奔走和付出努力,我也没用机会站在舞台上跟大家分享非洲的美好。”

非洲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非洲

奥罗寇告诉新快报记者,在广州的这些年,他一直在告诉身边的朋友们,“非洲是一个新的未来,非洲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非洲。我的许多广东朋友都有真实的经验,他们在非洲找到了商机。所以,我的总结是,非洲的发展不仅仅是我们自身的机会,更是广东企业家的机会。”

作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尼日利亚地处“一带一路”沿线,广东与尼日利亚在制造业、农业、人文、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有极强的互补性与合作潜力。

尼日利亚对中国的中小企业情有独钟

奥罗寇说,跟非洲其他国家相比,拥有2亿人口的尼日利亚是相对富裕的国家。地处西非腹地,畅达整个西非地区。“我们国家拥有众多人口,其中年轻人占有绝大部分,因此我国的经济充满活力,市场对消费有强烈的需求。我们对中国的中小企业情有独钟,非常喜欢他们到当地投资。”

在更早前的采访中,他表示2016年就有7万多名尼日利亚人到达中国广东省经商、旅游、留学,广东已成为尼日利亚人来华的重要中转站。中尼两国自2005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尼日利亚不仅将中国视为重要的出口市场,当地人也深深被中国文化所吸引,许多人正在努力学习中文,希望能够与中国在商业、投资、技术领域开展自由交流。在尼日利亚,从小学生到企业家都有学习汉语的,随着中国实力的增长,开汉语课的学校也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娟娟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