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广东>正文内容
  • 工业互联网时代 中小企业该如何迎接挑战
  • 2018年10月11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10月10日下午,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在广州开幕,论坛以“开放新格局,产业新未来”为主题,聚集中外政府官员、行业资深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代表等,共同为中小微企业推动数字化转型、谋求产业新发展探路。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浪潮,中小企业该如何抓住机遇、实现变革?

10月10日下午,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在广州开幕,论坛以“开放新格局,产业新未来”为主题,聚集中外政府官员、行业资深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代表等,共同为中小微企业推动数字化转型、谋求产业新发展探路。

“工业4.0”时代 中小企业面临挑战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有统计显示,中小企业占据中国企业数量的90%以上,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表示,中小企业发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中国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是中国经济成功跨越转型升级关口的重点和关键。中国仍有大量的中小企业集中在传统产业,生产方式粗放,发展质量整体不高,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互联网在过去的20年里改变了消费者的行为和商业运营的环境,随着虚拟化、信息化程度的加深,全球正迎来以“工业4.0” “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浪潮,中国经济正经历由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的转型,中国的中小企业也面临严峻的挑战。航天云网副总经理徐汕指出,复杂多变的新形势给中小企业造成了缺订单、能力不足、管理弱,融资难等痛点。

政策大力扶持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据介绍,近几年国家出台了《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政策,广东也陆续实施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鼓励实体经济拥抱互联网。

广东是中小企业大省,2017年中小企业对广东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55%。今年以来,广东先后出台实施民营经济十条、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外资十条修订版以及促进小微企业上规模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全省中小企业蓬勃发展。

为推动传统的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广东还出台了“工业互联网十一条”政策,预计2018-2010年,通过“云网”降费等推动一万家工业企业依托平台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升级,带动20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降低信息化构建成本。

本次论坛发布的《广东营商环境评估报告(2018)》显示,广东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的增长点在加快形成,目前广东的数字经济指数排名全国第一,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等产业的发展也走在了全国前列。2018年上半年,广东的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了55.7%,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74.4%。

挑战来带机遇 主动拥抱新技术

“现在全球的格局变化、不确定性对于中小企业有巨大的挑战,越是挑战大的时候,越要反过来看看时代给我们什么机遇。”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表示,数字技术是今天在全球面临增长的压力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极其正能量的一种模式。任何一个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迈向数字经济的过程中都需要培养一种原来所没有的数字引导力。“未来不管叫产业互联网也好,还是叫工业互联网也好,最大的机遇在于这些普惠型的数字科技与垂直行业的深度融合。”刘松说。

作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实体经济正在面临产业变革的窗口期,制造业正面临着全球的加速,对于大量的中小企业来说,拥抱变革还有一定的难度。

浪潮集团副总裁孙海波指出,传统旧的动能是在三维空间里,现在的新动能有了计算、互联网、物联网和数字化,进入了四维空间,一切都在发生很大的变化,原来企业的成功经验都是在三维空间形成的,要让企业否定自己原来的成功经验实属不易。广东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处副处长易贤辉也认为,企业家的意识要从传统的旧动能思维转换到新动能里来,新的动能的一个核心关键词就是融合,就是用传统制造业的各行各业的东西和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的变革力融合起来,需要企业家去主动拥抱新技术。

《商业评论》出版人曹阳表示,当今这个时代给了很多有意愿、有勇气去拥抱未来的中小企业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关键在于大家能不能打开自己的思想,然后真正地去投身、拥抱新技术。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