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旅游>正文内容
  • 黄埔古村成功申报为“广州旅游特色文化村”
  • 2018年01月09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提要:此次考察路线包括黄埔古村牌坊、北帝庙、文堦冯公祠、拱辰里、姑婆屋、日本楼、紫霞居、祠堂街、黄埔直街、“有文化”文创店、梁氏宗祠、M+创工厂等。记者了解到,昔日黄埔村有“一殿、二庙、三宫”,一殿是洪圣殿;二庙是华佗庙、侯王庙;三宫是玉虚宫、天后宫、三圣宫。建于宋代的古神庙北帝庙是黄埔村标志性建筑物之一。

广东省旅游局日前举行广州黄埔古村旅游线路考察活动。记者了解到,黄埔古村已经成功申报为广州市旅游特色文化村,扶持资金用于乡村旅游品牌建设和服务的提档升级。

坐落在广州海珠区黄埔村、石基村一代水域的黄埔古港是清代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港口。黄埔古港古村至今保留了大量珍贵的历史遗迹文物和传奇故事,具有独特的岭南特色建筑和祠堂文化。除了现存的古民居、祠堂、神庙,还有多处古码头遗址。  黄埔村还保留有丰富的岭南民俗文化。如元宵的花灯、清明的祭祀、北帝诞的飘巡游、端午节的赛龙舟、中秋节的拜月等传统节庆活动;艇仔粥、盆粉、虾饺、烧卖、黄埔炒蛋等岭南传统美食。

此次考察路线包括黄埔古村牌坊、北帝庙、文堦冯公祠、拱辰里、姑婆屋、日本楼、紫霞居、祠堂街、黄埔直街、“有文化”文创店、梁氏宗祠、M+创工厂等。记者了解到,昔日黄埔村有“一殿、二庙、三宫”,一殿是洪圣殿;二庙是华佗庙、侯王庙;三宫是玉虚宫、天后宫、三圣宫。建于宋代的古神庙北帝庙是黄埔村标志性建筑物之一。

文堦冯公祠最大的特色,就是周边的环境,前有水塘、后有梳型布局,周边的来燕里、拱辰里、乐善里等,都是黄埔村保存较好的古民居群。  M+创工场将结合黄埔古村、腾讯众创空间共同打造互联网+文创小镇,在保留岭南古村传统特色、弘扬历史人文的基础上,融入创新业态,新旧有机互融,打造以历史文化景观、科技创新、文创为三大主线的特色小镇。

2017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收官站赛日前在黄埔古港举行。南粤古驿道首届文化创意大赛60项获奖作品目前正在黄埔古村展出。(完)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