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奇点汽车掉队 量产车型始终未交付陷估值迷局
  • 2019年11月09日来源:中国经营报

提要:作为造车新势力,奇点汽车的经营模式可谓独特。据悉,奇点汽车采用“特斯拉+小米”的模式,即在智能电动汽车产品层面,对标特斯拉;在营销层面,以成本价定价,争取到更大市场空间后,依靠后续一系列衍生服务实现盈利后置,与小米生态供应链模式类似。然而,这样的经营模式始终处于尴尬局面,在产品层面上,奇点汽车首款量产车型始终未能交付量产。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造车新势力在不断发展的同时,达摩克利斯之剑悬顶,与之相关的负面消息也从未间断,奇点汽车便是其中一例。

继10月份获得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的新一轮近亿美元融资后,奇点汽车运营主体智车优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车优行”),第五大股东深圳博雍智动未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博雍智动”)拟转让其所持股权。

据公开报道显示,博雍智动拟转让其持有的6.3753%股权,股份转让方为深圳博雍智动未来投资合伙企业,转让持有的智车优行6.3753%股权,披露起止时间为2019年10月31日至2020年4月27日。此外,报道称奇点汽车的最新整体估值为46.88亿元。

11月7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上述股权转让方并非为“博雍智动”,而是“某公司”,标的名称也不是“智车优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6.3753%股权”,而是“智车优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其他项目编号、交易品类以及起止时间未做改变。

对于此事,11月6日,奇点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奇点汽车迄今为止从来没有以任何形式接到股东转让股份的请求,也未通过官方渠道获悉股东转让股份的任何信息。

对于其此次进行的股权转让一事,博雍智动也表示是自身原因进行的资产规划调整,并非针对奇点汽车,与奇点汽车经营状态无任何关系。

估值迷局

2014年成立至今,奇点汽车已完成8轮融资,融资总额已超过170亿元。背后的投资方包括奇虎360、联想之星、韬蕴资本、博雍基金等。最新信息显示,奇点汽车10月份获得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的新一轮近亿美元融资。

在10月2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中,奇点汽车20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位居第84位,同样也是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第三名,仅次于小鹏汽车和威马汽车30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

不过,据多家媒体报道显示,此前博雍智动股份的转让公告显示,奇点汽车的最新整体估值为46.88亿元人民币。

对于公司的估值状况,奇点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提及的46.88亿元估值,由于无法对消息自身的真实性作出回应,因此不做评判。关于胡润研究院发布的估值,相信各个榜单都是自己的评价体系。”

此外有消息称,奇点汽车计划登陆科创板,已与券商开展相关接洽。奇点汽车CEO沈海寅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奇点汽车非首批上市,可能会在第二、第三批,现在各方面还处于筹备阶段,相关细节还不方便对外披露。

针对目前登陆科创板的进度,上述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关于奇点汽车计划登陆科创板消息属实,目前公司正在与券商沟通相关的工作。

方正证券研报显示,科创板的上市条件综合考察市值、营收、利润、现金流以及研发投入,体现科创板更关注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造车新势力盈利周期较长,特别适合科创板的制度设计。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整个产业的角度来说,新能源车企在科创板大有可为,但是对于单个企业而言,能否真正实现成功上市,关键在于核心科技的掌握数量,考验的是真正的硬实力。

量产“掉队”

公开资料显示,智车优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业务涵盖了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系统、基于大数据与云计算的车联网服务和解决方案、创新技术产品的投资等,智车优行的主要产品便为奇点汽车。

据天眼查消息,智车优行前六大股东分别为创始人、董事长沈海寅,天津智行天下科技有限公司,韬蕴(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安徽金通新能源汽车一期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博雍智动,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持股比例为25.73%、15.5%、11.31%、6.4%、6.38%、6.15%。

作为造车新势力,奇点汽车的经营模式可谓独特。据悉,奇点汽车采用“特斯拉+小米”的模式,即在智能电动汽车产品层面,对标特斯拉;在营销层面,以成本价定价,争取到更大市场空间后,依靠后续一系列衍生服务实现盈利后置,与小米生态供应链模式类似。

然而,这样的经营模式始终处于尴尬局面,在产品层面上,奇点汽车首款量产车型始终未能交付量产。

资料显示,2017年4月,奇点汽车发布首款中大型纯电动SUV iS6,并宣布当年底小批量生产。然而在2018年1月,奇点汽车创始人沈海寅宣布,奇点iS6将于当年底量产上市。2018年10月,沈海寅宣布,奇点iS6推迟上市,预计在2019年春节前后。截至目前,奇点汽车仍未有量产车型上市,成为造车新势力中的“掉队者”。

对于量产车型的上市计划,奇点汽车相关负责人此前在回复本报记者时称:“至少在1年前,iS6车型在产品方面就已经具备量产及交付条件,但是,公司必须吸取新造车势力出现的经验教训,尤其是外界有声音质疑的时候,公司高层曾经有过长时间异常纠结的讨论。”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