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宝宝树裁员罗生门 高层承认9月裁员且有部门整体被裁
  • 2019年09月26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提要:记者从宝宝树内部中层及高层人士处获悉,此前官宣的“大裁员不属实”消息再现罗生门。据内部人士透露,大规模裁员是从9月开始的,有的部门已被整体裁撤,并指公司或面临股权重新分配,大股东或在进行人员调整以均衡利益。对于公司目前的管理层动荡,不排除有新的大股东出现,具体未说明,但透露一直想和阿里合作。

记者从宝宝树内部中层及高层人士处获悉,此前官宣的“大裁员不属实”消息再现罗生门。

据内部人士透露,大规模裁员是从9月开始的,有的部门已被整体裁撤,并指公司或面临股权重新分配,大股东或在进行人员调整以均衡利益。对于公司目前的管理层动荡,不排除有新的大股东出现,具体未说明,但透露一直想和阿里合作。

有部门整体被裁撤

针对投资者及媒体此前对宝宝树内部裁员及创始人王怀南本人股权、任职变动等质疑,公司曾给予官方回应:“作为宝宝树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Allen负责宝宝树战略发展及业务经营管理,致力于为宝宝树的用户、投资人创造长期价值,没有计划在其他任何公司任职,且未曾抛售宝宝树股票。”

但记者从宝宝树内部中层及高层人士处了解到,宝宝树的裁员计划确有在实施,并表示“真真假假,公司对内和对外的声音并不一致”。

根据2019年6月披露的中期业绩报告,2018年上市的宝宝树现已有845名全职雇员,其中绝大部分在国内任职,主要在北京及上海,其余在宁波、武汉、厦门及杭州。记者从隶属于北京总部的某市场类项目主管处了解到,他在上周已办理离职手续。令人惊讶的是,据他透露,“我们部门被整体裁掉了”。

该主管是从2018年初加入宝宝树的,彼时已融资超过57亿元的公司身傍阿里、复星国际集团等知名投资机构加持,估值曾一度高达140亿元。“母婴社区第一股”的愿望吸引了不少像前述主管一样的人才加入,但时隔一年后,公司人员架构等发生了重大变化。

据他描述,目前公司的股价一落千丈,很多关于公司治理层面的负面消息在内部传开,“有的主动提出离职,有的是被约谈”。在他看来,主要原因或来自于管理层的变动。

这一信息与此前媒体曝出的相关消息相似。据某位接近总经理的人士向记者透露道,“公司内部会有股权的重新分配,大股东有对公司整体战略规划的考虑,把不属于自己条线的人全部‘换血’,是大批量裁员,以前不涉及,就是从今年9月份开始的。”

事实上,此前就有关于公司股权变动的消息传出。据联交所信息,复星国际于今年8月30日增持宝宝树集团约2916万股,前者持有宝宝树的股权占比也从原来的21.76%上升为23.48%。不仅如此,据此前《界面》新闻援引知情人士消息,宝宝树现已被复星国际接管,且在今年9月空降了一批高管,其中包括复星家庭母婴事业部的高管。

尽管前述接近总经理人士未对复星国际是否已经接手公司管理明确表态,但其透露道,“公司高层其实一直是想和阿里合作的”。

公开信息显示,阿里巴巴曾一度是宝宝树的战略投资伙伴,早在2018年6月,二者就对外宣称要在电商、广告营销及线上线下母婴场景等方面进行大规模合作。但截至今年6月底,宝宝树电商财务数据以亏损报收,合计收入仅1950.5万人民币,同比下降了78.5%。

根据阿里巴巴与宝宝树此前的合作,后者已将电商的后端管理等职能转交给了阿里,以实现运营成本的降低;但复星国际的增持和旗下母婴事业的布局同样或对宝宝树的数据及相关资源抱有期待。

至此,有关于裁员风波是否是因为相关业绩下滑而导致大股东间出现意见分歧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争议各方对于宝宝树的商业价值和数据潜力是肯定的。而记者也发现,上述提及的项目主管所在部门专门就客户需求做数据挖掘。前述接近总经理人士也表示,她是看好宝宝树平台的,接下来即便换工作,“也要跟宝宝树的实力旗鼓相当才行。”

今日,记者就相关疑问致电宝宝树集团,其工作人员以“负责投资者关系的工位都是新的,座机还没有落实完整”为由拒绝电话回应。

滑铁卢业绩刹车难

与婴童的率真可爱气质相仿,宝宝树的官方网站至今仍保留着诸多粉丝们的声音,虽然褒贬不一,但看得出对于“互联网+母婴”这件事,很多人已经把这里当成了他们情感和生活的避风港及加油站。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宝宝树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总数已达到1.56亿,比去年底增加了8.5%。

然而,在用户规模不断攀升下,该公司业绩却迟迟未见起色。彼时上市时,宝宝树就身披三年的亏损业绩,多数声音认为是当时内地互联网科技企业赴港上市热潮中的“跟风者”,而时下出现的裁员风波以及公司治理乱象,舆论再次对其未来的发展以及王怀南本人的经营魄力提出质疑。

2018年11月27日是宝宝树集团在港交所上市的日子,彼时这个“估值巨无霸”设定了募集10亿美元的上市融资计划,但最终仅筹集了2.05亿美元资金。王怀南曾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发售规模的减少是由当前港股市场以及其他资本市场的环境造成的。

即便缩募近80%,王怀南依然表示足够用。且对于首发上市当日振幅超过10%、微涨1.03%的股价走势,王怀南坦言,并不在乎股价的短期波动,长远来看,成为一家上市公司,在策略和战略上都会比作为一家私有公司好。

他指出,三大基石投资者阿里巴巴、复星国际、好未来教育能分别从提升妈妈群体的消费模式、面向医药领域对用户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为子女教育提供更好的早期教育等方面合作和互鉴。可见,其围绕母婴提供服务是其追求的事业目标。

然而记者发现,时下的宝宝树经营构成中,广告收入成了绝对的主角。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宝宝树集团收入构成由广告、电商、知识付费等三大板块构成,其中广告收入达到2.12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2.41亿元人民币的88.80%。近九成的广告收入依然无法扭转当季亏损0.98亿元人民币的现实。

此外,股价自今年3月站上7.70港元/股高点后就一路下挫,如今价格已跌至2.20港元/股,半年蒸发了超过七成的巅峰市值来到37.1亿港元,这与曾经的百亿估值高光时刻相去甚远。

王怀南曾表示,募来的钱将支持公司战略性深化技术研发。记者也发现该公司确实加大了在研发方面的投入——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的数据为0.63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了19.2%。不过按照公告中对产品创新的解释,仅在语音识别、推出微信小程序和网络垃圾信息排查等方面做了优化。但显然,这笔支出没有带动更多流量变现的机会,在高月活跃度不断攀升的背景下,营业毛利率高达72.5%(2019年中期业绩)的宝宝树依然走在扭亏的路上,属实鲜见。

现如今,业绩扭亏路上又遇公司治理难题,王怀南的全球母婴事业势必要进行一番大的改观,如何改善是个问题。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