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收购山鼎设计30%股权 华图教育港股上市未成或转战A股
  • 2019年09月05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屡次谋求上市的公考培训企业华图教育,极有可能决定第六次向A股发起冲刺。9月4日,山鼎设计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车璐、袁歆于9月3日与华图宏阳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图投资”)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2496万股股份以7.5亿元转让给华图投资。转让完成后,华图投资将取得山鼎设计30%的股权。

屡次谋求上市的公考培训企业华图教育,极有可能决定第六次向A股发起冲刺。

9月4日,山鼎设计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车璐、袁歆于9月3日与华图宏阳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图投资”)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2496万股股份以7.5亿元转让给华图投资。转让完成后,华图投资将取得山鼎设计30%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山鼎设计的主营业务为建筑工程设计,而本次收购山鼎设计股权的华图投资为华图教育旗下公司。华图教育自2018年向港交所二次递交招股书后,已经沉寂十个月。最新宣布的收购动作,被认为可能是放弃赴港上市,谋求转战A股的信号。

自2001年创立后,华图教育逐步发展为国内公务员考试培训的头部企业,而其资本运作之路却并不顺利。如何成功上市,已成为华图教育持续7年努力的方向。

2012年,华图教育首次启动上市,因证监会暂停IPO申报受理最终搁置。2014年7月,华图教育挂牌新三板。2015年,*ST新都拟购买华图教育100%股权,但随后发布公告称出现重大不利情况决定终止。2017年2月,扬子新材发布公告拟收购华图教育100%股权,但因股东未能就业绩补偿事宜达成一致,最终收购失败。

多次资本运作的尝试失败后,华图教育决定独立上市。2017年6月,华图教育宣布向证监会提交上市辅导备案登记材料,然而此次IPO始终没有进展。A股上市不顺的华图教育,在2018年2月宣布终止挂牌新三板,并在3月转战港股。至今华图教育赴港上市并未宣布进展,二次递交的招股书已经失效。

华图教育努力上市的同时,其最大的竞争对手中公教育已经登陆A股,并向投资者交出更好业绩。

2019年2月,中公教育通过与亚夏汽车合并后更名,率先成为“公考第一股”。根据两家公司公布的业绩数字,在2017年,中公教育公布当年营收为40.3亿元,净利润5.2亿元,而华图教育营收22.4亿元,净利润为3.75亿元。

尽管华图教育与中公教育的发展速度不同,但两家公司都面临市场萎缩、行业转冷的共性问题。中公教育在2019年上半年财报中表示,公务员国考招录剧烈收缩约四成,省考招录缩招约四分之一,导致整体公务员考试培训行业受到显著冲击。面对行业变化,中公教育决定布局考研、IT培训等新领域。而正在谋求上市的华图教育除了推进收购、展现业绩,还需要找到未来发展的解决方案。

9月4日收盘,山鼎设计股价为32.95元/股,上涨10.02%。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