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高瓴资本 厚朴资本对垒格力电器控股权
  • 2019年09月03日来源:中国经营网

提要:距离格力集团公开宣布转让控股权5个月后,意向接盘方终于亮相。9月2日晚间,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 GENESIS FINANCIAL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 组成的联合体。两家意向受让方,向格力集团提交了受让申请材料,并缴纳了缔约保证金人民币63亿元。

距离格力集团公开宣布转让控股权5个月后,意向接盘方终于亮相。

9月2日晚间,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000651.SZ,以下简称“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 GENESIS FINANCIAL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 组成的联合体。两家意向受让方,向格力集团提交了受让申请材料,并缴纳了缔约保证金人民币63亿元。

据天眼查信息,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高瓴资本旗下的投资基金,成立于2017年5月,股东包括深圳高瓴瀚盈投资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与珠海贤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2019年5月由厚朴资本出资设立,股东包括厚朴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格物厚德投资控股(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高瓴资本在市场上的名头十分响亮。作为亚洲最大的私募基金之一,高瓴资本投资过腾讯、京东、美团点评等一系列明星标的,投资领域覆盖消费零售、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等,管理着超过500亿美元的资产。

厚朴资本成立于2007年,是由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的中国合伙人方风雷创立的一家私募股权公司。因其投资者全部为世界一流的机构投资者,包括高盛、新加坡淡马锡投资等,厚朴投资被视为以国际标准打造的合伙制股权基金。2007年成立以来,厚朴资本偏好投资大消费企业,其中包括,2009年携手中粮入股蒙牛,联合淡马锡投资雨润食品。

根据格力集团此前公开的受让方征集方案,格力集团此次转让所持格力电器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股份转让价格不低于44.17元/股,即交易的总金额将不低于398.57亿元。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有两家意向受让方参与角逐竞标,格力电器15%的股份最终成交价很可能将高于398.57亿元。

针对后续是否会组织两家意向受让方公开竞标,格力电器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不清楚,之后有相关信息会公告统一公布”。

自4月8日公告,控股股东格力集团筹划控股权转让以来,市场对于接盘方众说纷纭。在5月23日的意向投资者交流会中,高瓴资本、厚朴资本均派代表到场参与。

相较于一直高调传达意向的厚朴资本,高瓴资本则通过持续买入格力电器股票表露意向。截至2019年半年度报告期末,高瓴资本旗下HCM中国基金成为格力电器的第八大股东,持有格力电器4339.64万股,持股比例为0.72%。

自格力集团公开转让格力电器股票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来,这场“易主换制”的股权变动中,董明珠与格力电器核心管理团队是不能忽视的力量。

此前格力集团公布的受让方征集方案中,就对意向受让方的“维稳”能力也提出特别要求。

例如,在意向受让方需要签订的15项承诺事项,其中一项为《关于保持上市公司管理团队稳定的承诺函》。此外,格力集团要求,意向受让方递交的受让申请材料中需陈述,“意向受让方对上市公司现有董事会构成的改选计划或要求,提出的维护管理层稳定的具体措施及未来与管理层合作的具体方案”。

据格力电器最新公告,格力集团将尽快组织评审委员会对两家意向受让方进行综合评审,按照有关规定,在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的基础上择优选择受让方,并与最终确定的受让方签署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转让协议》。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