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美好置业上半年净利暴跌九成 流动负债超货币资金5倍
  • 2019年08月26日来源:中国广州网

提要:美好置业日前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9.1亿元,同比增长112%;净利润1305万元,同比大跌94.22%。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美好置业的负债合计97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合计为74亿元,货币资金为21亿元,流动负债是货币资金的近3.5倍。但截至2019年6月末,这一比例已升至近5.5倍。

美好置业日前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9.1亿元,同比增长112%;净利润1305万元,同比大跌94.22%。

对净利润下滑,美好置业已在7月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中,作出如下解释:“报告期内,公司装配式建筑、现代农业等新业务板块处于业务培育期,尚未开始贡献利润。房地产业务板块预售项目期末预收账款近 84亿,但尚未达到结算条件。”

“装配式建筑项目的薄利模式,自然会对企业的资金形成较大的影响,对于此类模式来说,若不调整,往往会带来业务受拖累、亏损增大等风险。”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曾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美好置业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农业业务的营业成本高于营业收入,处亏损状态,毛利为-24.31%;装配式建筑业务毛利为7.47%,远低于房地产业务的38.64%。

据了解,2017年下半年,为拓展装配建筑业务,美好置业出资5亿元参与关联公司美好装配的增资扩股,使其成为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2018年,该公司全面开启多元化,培育装配式建筑、现代农业和产业新镇业务板块。

但是,从2017年度开始,美好置业的盈利能力一路下滑。过往财报显示,其2017年度、2018年上半年、2018年度、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同比降幅,依次是0.54%、23.8%、63%、94.22%。2018年其销售签约额为77.3亿元,仅完成销售目标的77%。

随之而来的还有债务压力的增加。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美好置业的负债合计97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合计为74亿元,货币资金为21亿元,流动负债是货币资金的近3.5倍。但截至2019年6月末,这一比例已升至近5.5倍。

或迫于还债压力,美好置业在2018年开始转让房地产项目并放缓拿地。2018年4月,美好置业转让武汉邓甲村改造项目55.25%股份,税后利润约6亿元。“提高项目转让、变现的速度,提高公司盈利能力。”美好置业在2018年年报中称。

值得关注的是,最近几个月,美好置业几度出售子公司的债权。今年5月,该公司公告称,控股子公司芜湖美好置业有限公司的2.49亿元债权,由华融资产等额收购并重组;7月,该公司又发布公告,拟将新业务公司的债权出让。公告称,其将美好装配对全资子公司武汉美好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的内部债权合计6.39亿元,以6.38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信达资产重组。

该公司在2019年半年报中未对装配式公司的利润作出披露,但根据其2018年年报统计,截至2018年末,美好置业新设的装配式建筑子公司共26家,报告期内仅1家盈利,21家亏损。

此外,2019年半年报显示,美好置业相比2018年底新增了“信托、租赁贷款”这一渠道,融资余额为10亿元。不过,这一渠道的综合成本区间在12.8%-13%,直接拉高了上市公司整体融资成本,进一步增加了债务隐忧。

文|财联社 杨依依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