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拟分拆恒润集团独立上市 岭南股份表态谨慎
  • 2019年08月26日来源:中国广州网

提要:在岭南股份今年7月25日举行的一次投资者关系活动上,公司方面即表示,“将视具体情况尽力促成恒润集团的分拆上市”。此后,公司方面披露,恒润集团收到科创板企业信息收集表,并已开始“与相关部门商讨相关事宜”,但由于当时相关政策细则并未出台,外界也并未作过多解读。

随着8月23日《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下简称《若干规定》)的发布,A股境内分拆上市的政策通道终于打开。事实上,早些时候,相关政策可能“破冰”的消息甫一传出,即有上市公司跃跃欲试,岭南股份(002717.SZ)即是其中之一。

在岭南股份今年7月25日举行的一次投资者关系活动上,公司方面即表示,“将视具体情况尽力促成恒润集团的分拆上市”。此后,公司方面披露,恒润集团收到科创板企业信息收集表,并已开始“与相关部门商讨相关事宜”,但由于当时相关政策细则并未出台,外界也并未作过多解读。

工商注册信息显示,恒润集团成立于2008年,主营业务为主题文化创意设计业务、4D特种影院系统集成业务、特种电影拍摄制作业务。2015年,岭南股份耗资5.5亿元并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获得恒润集团100%的股权,截至目前,岭南股份在恒润集团的持股比例为96.19%。

2016-2018年的3个报告期内,岭南股份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1亿元、5.09亿元和7.79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50亿元、5.07亿元和7.69亿元;与此同时,根据岭南股份方面披露的数据,恒润集团3个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为6747.77万元、1.22亿元和1.40亿元。依据以上数据,按权益比例扣除恒润集团并表的净利润数据后,岭南股份3个年度的累积净利润超过10亿元。

上市超过3年、连续3年盈利、扣除拟分拆子公司净利润后的上市公司净利润累计超过10亿元,从上述分析来看,岭南股份分拆恒润集团基本满足《若干规定》的前两大“硬性”指标。

此外,2018年,岭南股份按权益享有的恒润集团的净利润约为1.34亿元,未及母公司合并报表净利润的50%;2018年,恒润集团净资产为7.16亿元,岭南股份按权益享有的净资产(约6.87亿元)亦没有达到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净资产的30%,也满足《若干规定》第三个条件。

记者注意到,除上述“硬性”指标之外,岭南股份分拆恒润集团基本满足《若干规定》列示的其他较为“软性”的条件。只是,根据启信宝查询到的信息,岭南股份财务总监刘玉平目前仍在恒润集团担任董事、副总经理职务,属《若干规定》指出的“交叉任职”。

《若干规定》的发布,意味着岭南股份分拆恒润集团独立上市的可能性大增,对此,公司方面有何计划?财联社记者于8月26日上午致电岭南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只是一个大的框架,具体操作细则还没有出来,还有待观察”。

有券商人士对此表示,“交叉任职”是个比较容易解决的问题。但是,虽然公司方面此前透露出一些想分拆上科创板的想法,但从恒润集团的主营业务以及在所处行业的地位来说,上科创板或许“并不合适”,但此次发布的政策并没有仅仅指向科创板,这意味着岭南股份仍有机会。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