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达威股份主业不给力 业绩增长陷入困境
  • 2019年08月19日来源:中国广州网

提要:达威股份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66亿元,同比下滑0.88%,实现净利润1948.24万元,同比下降4.96%。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达威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主要是报告期内股权激励产生的费用对当期业绩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净利润一而再再而三地下滑,甚至不及上市前的业绩,一时间,达威股份的业绩困境引发资本市场强烈关注。8月16日,达威股份半年报出炉,财务数据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948.24万元,同比下降4.96%。

记者注意到,公司上市前的半年报业绩竟都好于本报告期的业绩。资料显示,公司于2016年8月份上市,而公司2016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额为2468.71万元,高出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26.71%。

主业困顿

具体而言,达威股份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66亿元,同比下滑0.88%,实现净利润1948.24万元,同比下降4.96%。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达威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主要是报告期内股权激励产生的费用对当期业绩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据上海信公管理今年2月份出具的《关于公司2019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计划独立财务顾问报告》,上市公司2019年股权激励计划摊销成本共计3257.71万元,其中2019年摊销的相关成本费用为1744.91万元。

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股权激励摊销成本对本报告期的费用影响是115万元,100多万,确实对公司的净利润影响还挺大的,这就是半年报净利润下滑到主要原因。”

事实上,达威股份的业绩并非今年才开始下滑,早在2017年时,公司就存在业绩下滑的迹象。据上市公司公布的年度报告,公司2017-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5175.42万元、4140.67万元,两年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0.49%、-19.99%。

有行业人士表示,公司主业业绩增长逐渐缓慢甚至有下滑的趋势,或是公司净利润长期下滑的主要原因。公开资料显示,达威股份的主营业务为皮革化工品,即将牛、羊等动物皮或其他原材料加工为皮革所使用的化工材料,公司主要产品包括脱脂剂、加脂剂以及着色剂等。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皮革化学制造业的营收为3.18亿元,同比增长11.21%,到了2018年,该制造业实现营收3.44亿元,同比增长率下滑至7.96%。

在半年年报中,达威股份也坦言,公司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中有主营业务收入下滑的因素。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主营业务营业收入为1.66亿元,同比下降0.88%。

值得一提的是,达威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投的关于主营业务项目两度延期,至今仍未投产。公开资料显示,“53000t/a规模皮革化学品新建项目”本应于2018年7月31日完工,由于种种原因,公司将完工期推迟至2018年年底,但直至去年年底,项目仍未完工,达威股份再度将项目延期至今年6月。”

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53000t/a规模项目已于6月30日完工,预计下半年投产,如果销售的比较好,预计会对公司业绩会产生正面影响。”

跨界进军木业

主业增长陷入困境,公司近年来开始跨界投资木业。2017年时,达威股份与孙蜀川等人共同出资1亿元设立四川达威生态木业,其中公司出资3000万元,持股比例为30%。到2018年年初,公司宣布正式进军木业,发展林木种植、家具、地板、实木板材生产及销售。

2018年3月,达威股份再次与孙属川等人投资设立木业公司,即威远木业公司,其中公司认缴出资3600万元,持股30%;今年,公司又再度投资威远木业,截至目前,公司持有威远木业45.75%股权。“威远木业现在还处于建设期,还没投产”,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公司之所以投资木业,一方面是公司经营层有这方面的人才,另一方面是公司的产品与木业有小部分的关联,木业所需的无甲醛蛋白胶可以用我们这边的原料。”

对于跨界木业,达威股份方面表示:“进军木业是为积极开拓新业务,探索新的盈利增长点。”

文|财联社 张海霞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