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澄星系资本运作提速 掌门李兴卸任澄星石化法人
  • 2019年08月13日来源:新京报

提要:8月13日,记者自工商资料获悉,江苏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澄星集团”)李兴已于近日卸任江苏澄星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新任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为澄星集团董事吴亮。企查查显示,澄星集团董事长李兴是澄星系实控人,现任澄星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并担任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中小企业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此前曾多次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在2012年的榜单上,李兴以32.4亿元的资产排名第346位。

8月13日,记者自工商资料获悉,江苏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澄星集团”)李兴已于近日卸任江苏澄星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新任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为澄星集团董事吴亮。

企查查显示,澄星集团董事长李兴是澄星系实控人,现任澄星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并担任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中小企业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此前曾多次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在2012年的榜单上,李兴以32.4亿元的资产排名第346位。

澄星集团的前身是江阴市要塞澄南化工厂,1984年李兴与其他12人借贷了3.8万元,在3间石棉瓦房里创建了该厂,当时的产品是五氧化二磷,年产量不足100吨,年销售额为27.5万元,利税8万元。此后,在1988年,李兴与合伙人抓住机遇,主动与上海牙膏厂联营合作生产磷酸氢钙,之后又先后与上海联合化工厂、连云港锦屏化工厂、无锡化工原料公司、上海金山石化厂等实行横向经济技术合作,完成了企业资本的快速积累。

澄星集团官网显示,该公司创办于1984年,目前主要涉及精细磷化工、石油化工(PET、PTA)、煤化工、液体化工品仓储物流以及新能源新材料、金融服务、商业地产等领域,该公司连续多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前三百强,2016年位列273位。集团磷化工产业核心企业——澄星股份是上交所上市公司。

据了解,澄星石化是澄星实业的全资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其成立于2019年6月13日,该公司成立后因牵涉上市公司澄星股份的关联交易而受到关注。

此前,澄星股份在6月22日发布公告披露,拟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及支付现金购买澄星石化、无锡金投合计持有的汉邦(江阴)石化有限公司(简称“汉邦石化”)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汉邦石化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交易的预估值为24亿~27亿元。

该预案显示,澄星集团已与其全资子公司澄星石化签订《增资协议》,澄星集团将其持有的汉邦(江阴)石化有限公司(简称“汉邦石化”)77.21%股权用以对澄星石化进行增资。此外,澄星石化与雨田投资、金投永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收购其持有的汉邦石化15.44%股权及0.67%股权。股权结构调整完成后,澄星石化将合计持有汉邦石化93.32%股权,对应30.22亿元注册资本。

对于上述交易,澄星股份于7月5日收到上交所重组问询函。

上交所指出,本次资产重组预案的汉邦石化存在被控股股东澄星集团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的情形,要求公司逐一列示占用的具体情况,如占用方、原因、金额等。同时说明资金占用的清理进度和时间安排,会否对本次重组交易产生影响。

据了解,汉邦石化成立于2007年,主要经营化工品PTA(限精对苯二甲酸)的生产。上述提到的关联交易预案显示,汉邦石化2018年度营业收入152.06亿元,同比增长43.38%;净利润为4.27亿元,同比增长1230.02%。且汉邦石化2017年和2018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9.30%和87.30%。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澄星股份说明业绩大幅变动的原因,并列示其主要财务数据,包括销售收入、毛利率、净利润等,同时指出本次重组是否会对澄星股份带来较大的偿付压力。澄星股份2019年一季度报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澄星股份资产负债率为72.43%,货币资金仅为5.22亿元,短期借款为21.22亿元。

记者注意到,汉邦石化此前也进行了工商信息变更,公司法人、董事长一并从澄星集团董事长李兴变更为澄星集团董事吴亮。值得一提的,汉邦石化工商变更日期与澄星石化成立日期为同一天,澄星石化的成立或与该交易案有关。

澄星股份今年6月披露的股东持股情况显示,澄星集团是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数量1.71亿股,持股比例为25.78%,且已全部用于质押融资,该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7.76亿元,同比增长17.7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19.56万元,同比增长1.56%。

此前,澄星股份因以前年度公司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往来、年报虚假记载等违规事项,于今年2月14日收到证监会向其公司、实控人及时任董监高等相关主体发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此外,2011年~2014年间,澄星股份未按规定披露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的非经营性资金往来,公司2011年及2012年的年报中均存在虚假陈述。上交所要求澄星股份对上述违规情况进行解释。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