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撬动千亿 广州科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揭牌
  • 2019年06月24日来源:广州日报

提要:在第八届金交会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发展论坛暨大湾区科技金融路演活动上,广州科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州科金集团)正式揭牌运营。该公司由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国发)通过整合原市科技局下属26家单位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助力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记者从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广州在金融助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持续发力,打造“风投之都”,引导风投创投机构落户聚集效应不断增强。全市股权投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机构从2012年的100多家、管理资金规模不到300亿元,迅速发展到目前的6200家、管理资金规模近8600亿元。

在第八届金交会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发展论坛暨大湾区科技金融路演活动上,广州科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州科金集团)正式揭牌运营。该公司由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国发)通过整合原市科技局下属26家单位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助力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记者从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广州在金融助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持续发力,打造“风投之都”,引导风投创投机构落户聚集效应不断增强。全市股权投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机构从2012年的100多家、管理资金规模不到300亿元,迅速发展到目前的6200家、管理资金规模近8600亿元。

广州国资助力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6月22日,广州科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运营。该公司由广州国发通过整合原市科技局下属26家单位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被誉为广州“国字号”科技金融的“集团军”。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科技金融集团成立后,将联动广州国发的产业资本、国有资本,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国资平台运作优势,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突破,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生态体系。”据广州科金集团董事长欧阳滨介绍,广州科金集团是近期广州国发组建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广州)有限公司后,又一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创新中心和广州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建设的重大举措。

“广州有能力、有实力、有平台去动员全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创新,现在广州市国有资产超过3万亿元规模,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一直在积极集聚、引导和带动各类资源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据介绍,广州国发作为广州市属第一个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成立4年资产从500多亿元发展到现在700多亿元,对外投资超过250亿元,在中国服务企业500强当中排第175位,在创新发展生态环境中发挥了排头兵的作用,“广州1万多家高新企业,我们服务了5000多家。”

在多方助力下,近年来广州创新发展取得了巨大成效,多个数字都实现了倍增:高新技术产业从2015年的1919家到现在超过1万家,孵化面积科技园区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每年科技财政投入超过100亿元,广州在2018年成功入选全球科研50强,排名25位。

有望撬动千亿资本

助力企业上市

记者采访获悉,本次广州科金集团整合的单位沿袭了市科技主管部门的职能延伸和业务支撑基因,受托管理规模4亿元的广州市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帮助广州1300多家科技中小企业获得银行授信170余亿元;创建立了全市11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数据,联系全市500多家科技孵化器;承担全市20多家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对接转换工作;承担全市科普基地认定考核,联系服务全市116个科普基地,长期深入服务科技企业。

“广州国资控股发展有限公司着眼服务广州创新发展,布局科技产业板块,形成了涵盖政府引导基金、创业投资、产业并购的基金群,加上本次以10亿注册资本金组建科金集团,广州国发的产业资本目前已经撬动了约500亿元的社会资本,未来将撬动千亿资本进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领域。”据欧阳滨介绍,科金集团将通过投资,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科技领域。例如,以4亿元规模的科技信贷资金池为例,共撬动了8家合作银行为全市133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授信超过179亿元,撬动杠杆超40倍,实际发放贷款超过112亿元。再比如,由广州国发受托管理的20亿广州市中小企业发展引导基金,可以撬动200亿投入到中小企业实体经济中。

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科金集团下属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与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深入推动科技型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发展,完善“全线”金融。“我们将往创新链的前端走,做天使投资、种子基金,最终目的是助力科创企业上市。”据介绍,广东股权交易中心俗称“四板”,是中小企业步入资本市场的起点。未来将建立覆盖科技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全生命周期的科技投融资体系:“涵盖四板、新三板、科创板、主板,形成‘金字塔’,打通全流程,助力科创企业发展壮大为广州科技产业龙头企业。”

打造全国一流科技金融集团

据透露,广州科金集团未来将立足广州,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将依托科技创新载体建设积淀,开展“全区”布局,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内外提供科技研发服务。

“下一阶段,广州科金集团将着力具体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服务深度合作,目前已经启动与港澳的合作项目。”据介绍,今年3月成立的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广州)有限公司此次整合为广州科金集团的一个板块,这是广州国发牵头联合广东省创投协会等相关机构共同搭建的实体化的大湾区金融服务平台。该中心围绕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通过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一站式”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立大湾区科技金融联盟等举措,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和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引导和促进企业与港澳地区相关机构开展合作,推动企业对接香港资本市场,并吸引集聚港澳优质资源落地广州。

未来,广州科金集团将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国际创新中心建设为核心,打造集科技创新载体运营管理、科技产业投融资、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三位一体”的科技创新投融资服务全链条生态营运模式,力争通过3-5年打造成为具有国资特色、科技特色、湾区特色的全国一流科技金融集团,资产规模超100亿,年营业收入超10亿元,累计建设运营园区200万平方米以上,投资基金管理规模20亿元以上。欧阳滨称:“丰厚的科技创新资源,嫁接广州国发体系上市公司产业集群、基金集群和土地物业资源,通过资本注入、机制再造,激发活力,广州科金集团必将助力科技腾飞。”

广州打造“风投之都”

6200家机构落户聚集

当前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城市,正处于经济新旧动能转化和综合实力提升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推动经济与金融深入融合,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的新引擎。科技创新及其产业化离不开金融强有力的支持。2018年广州地区金融机构合计发放科技信贷953亿元,同比增长53%,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广州地区战略新兴产业余额达到了1153亿元,同比增长50%。

记者从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广州在金融助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持续发力。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金融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科技金融发展的政策措施,形成了完善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科技信贷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高。

广州正打造“风投之都”,引导风投创投机构落户聚集效应不断增强。广州市政府设立50亿元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吸引各类股权投资机构落户,全市股权投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机构从2012年的100多家、管理资金规模不到300亿元,迅速发展到目前的6200家、管理资金规模近8600亿元,培育了粤科金融、广州基金、广州金控基金等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风投创投机构。

截至2019年5月底,广州累计培育境内外上市公司164家,总市值2.57万亿元,其中境内A股上市公司102家,总市值1.41万亿元;累计培育新三板挂牌公司492家(其中正常存续的创新层企业29家),总市值938.58亿元,累计募资157亿元。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