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厚朴投资5个月在珠海成立三公司 或为收购格力做铺垫
  • 2019年06月05日来源:证券日报

提要:这次厚朴是有备而来的。资料显示,厚朴投资在今年1月初在珠海刚新设立一家公司——厚友云数据投资控股(广东横琴)有限公司,厚朴投资持有其75%的股份,友普网络技术(珠海)持股25%,法定代表人为彭扬,同时持有三家以上的公司是在珠海的,多为云科技、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等公司。

在格力电器即将迎来国有企业混改的前夕,其股权转让事项有了新的进展。

近日,有消息称,厚朴投资领衔的财团就格力15%股权转让进行深入谈判,相关转让价约为69亿美元。

而格力电器内部人士表示:“目前该事宜主要由股东层面操作,公司不直接参与。”

这次与厚朴一同参与竞争的投资者阵容非常豪华。此前在格力电器召开的意向投资者见面会中,多家知名投资公司代表现身其中,意向投资方名单中也不乏百度等巨头。

淡马锡和厚朴同时出手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厚朴投资公司有意联合澳门一家金融投资公司参与此次格力国资股权受让,而目前厚朴投资牵头的集团就69亿美元格力股份已经展开深入谈判。

对此,格力电器相关人士表示:“外界消息多为传言,公司股权转让事项有序进展,可以关注后续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厚朴投资是一家在2007年组建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采用国际PE行业常用的有限合伙制,其创始人包括高盛高华董事长方风雷、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原大中华区主席何潮辉、高盛亚洲投资银行部原联席主管王忠信等人。值得注意的是,厚朴基金本身并没有官网,可查的仅有厚朴金控,其行事较为低调,在外界看来颇为神秘。

该投资机构或许低调,但资本市场对其并不陌生。这些年,厚朴涉猎多家独角兽企业,其投资路径和图谱也可谓清晰,偏爱创业明星。公开报道显示,目前厚朴旗下基金投资了商汤科技、马蜂窝、蔚来汽车等明星上市企业。而厚朴投资也曾投资过小米,此次被传要收购格力电器股权,也被网友戏称,雷军和董明珠终于要在一起了。不过,这家投资机构虽多次被传有意出手拿下格力电器的股权,但格力方面始终保持谨慎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厚朴投资与此次同时有意参与格力电器股权转让的淡马锡关系密切。淡马锡是厚朴投资投资者中出资最多的有限合伙人(LP),出资额为8亿美元,高盛其次。据悉,厚朴投资的制度设计、后台管理、投资策略都是在淡马锡的帮助下建立起来的。

此次淡马锡也表现出了对格力电器股权的兴趣,相关代表出现在格力电器前不久召开的股权转让意向投资者会议上。

“从厚朴方面的动作和淡马锡的态度来看,对格力电器的股权兴趣非常大,且有意愿拿下格力电器全数股权。格力电器有一定的成长空间,且有较好的获利能力,这对于厚朴和淡马锡来说有很强的吸引力。而对于出让方而言,形成多方竞价的局面可以使自身利益最大化。如今的局面,是出让方愿意看到的。”一位机构人士表示。

然而厚朴投资在收购时自身还可能会面临一些问题。厚朴投资成立后保持“火箭式”发展速度,但其发展也经历过坎坷。厚朴基金曾在几年前被传团队面临解散,公司整体或逐渐淡出PE界。彼时,方风雷对外坦言“管理团队(GP)和投资人(LP)在协商之中,我们在做一些调整。”

经过2010年的内部人事变动后,厚朴投资的三位普通合伙人为方风雷、毕明建和刘德贤。方风雷也是厚朴的创始合伙人,其与何潮辉以及王忠信等共同以1%的比例投资于厚朴基金,并负责基金的管理运作。

一位机构人士认为:“对于一家投资机构来说,内部的决策机制是否成熟非常重要,在格力电器的投资上也是如此,几位合伙人必须在大投资决策上达成一致,并统一协调。”

在珠海连续成立3家公司

这次厚朴是有备而来的。资料显示,厚朴投资在今年1月初在珠海刚新设立一家公司——厚友云数据投资控股(广东横琴)有限公司,厚朴投资持有其75%的股份,友普网络技术(珠海)持股25%,法定代表人为彭扬,同时持有三家以上的公司是在珠海的,多为云科技、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等公司。

而这不是厚朴在珠海新成立的唯一一家公司。天眼查显示,厚朴投资在一个月前刚刚成立了一家名为澳控控股(珠海)的公司,成立时间为今年5月24日,法人代表陈蕊,该公司业务为以自有资金投资控股、投资咨询。陈蕊,现任厚朴投资管理公司财务总监。而就在同一天,陈蕊还在珠海成立了一家名为澳控管理咨询(珠海)的公司。

而另一自然人杨桦楠同时在厚友云数据和澳控控股担任高管,将这两家公司串联在起来。资料显示,杨桦楠为厚朴投资高级经理。

厚朴投资今年动作频频,5个月内连续在珠海成立多家公司,或是为收购格力电器做准备。

厚朴仍面临多个竞争对手

而在此次转让中,大股东对炙手可热的格力电器股权会如何定价,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格力电器此前公告显示,股权转让价格不低于4月9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最终转让价格以公开征集并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批复的结果为准。按照4月9日前30个交易日股价平均值45.59元\/股计算,格力电器15%股权市值大约为411亿元。

目前业内传出来的价格与之相差不大。消息称,此次厚朴牵头的集团与格力方面展开深入谈判,涉及交易价格为6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76亿元)。

不过,显然,这未必会是最终的交易价格。

“在格力电器股权上,厚朴是较早出手的,但并不是唯一一个,且竞争者众多,很多机构都有拿下的可能,而以董明珠为主的现有管理层和经销商力量也是潜在意向方,并未被彻底排除。69亿美元的价格应该只是参考价而非是最终定价,在竞价的时候,很多因素都会影响胜出者的归属和最终价格。”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

格力一位内部人士也表示:“目前收购价格还未确定,69亿美元不是最终价格。还需关注谈判情况。”

在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剑锋看来,目前,新投资者进入还有三道坎要过。“对很多机构来说,单独一家掏出400亿元的真金白银难度还是很大的,全额或者部分收购格力电器15%的股权均有可能;从董明珠前段时间表态‘不让野蛮人进入’来看,新投资者还必须得到现有管理层认可;国资委方面的力量和阻力也不容小觑。”

他认为:“不排除后面还有新的投资者进入和参与,最先出现未必是最终的买家。最终这场交易,还是应该按照公平公正的股权转让的方式进行。”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