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引珠海国资入股 黄章欲重振魅族
  • 2019年05月07日来源:时代周报

提要:5月5日,天眼查信息显示,魅族股权结构发生变动,有珠海市国资委关联背景的珠海虹华新动能股权投资基金进入魅族股东名单,以持股2.09%的比例位列第七。魅族大股东仍为持股49.08%的黄章,第二大股东为杭州魅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阿里关联方),持股27.23%。

5月5日,天眼查信息显示,魅族股权结构发生变动,有珠海市国资委关联背景的珠海虹华新动能股权投资基金进入魅族股东名单,以持股2.09%的比例位列第七。魅族大股东仍为持股49.08%的黄章,第二大股东为杭州魅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阿里关联方),持股27.23%。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股权变更事件还闹出了“乌龙事件”。此前企查查、天眼查等平台信息显示,阿里、天音等魅族昔日的投资方悉数退出,创始人黄章(黄秀章)也失去了大股东身份,魅族转由珠海市国资委关联基金控股。

魅族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珠海市国资委关联基金投资魅族消息属实,但魅族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仍然为黄章,管理层也依然保持团结稳定。

5月6日,天眼查方面向记者回应,已收到魅族的资料修改诉求,但他们坚持与原始资料保持一致。企查查方面则对记者表示,由于魅族已经提供了有效的证明材料,相关信息已经修改。

企查查数据显示,阿里等投资方并未撤资退场,黄章也依旧拥有魅族49.08%的持股比例,为魅族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股权变更事宜,黄章本人5月5日在魅族论坛中感慨称:“如果可以选择,不想做大股东,太累。”

公开信息显示,魅族上一轮股权融资还是在2016年,当时天音控股以2亿元的投资参股。时隔三年,又引入珠海国资,将给魅族带来什么影响?会成为魅族上演绝地求生的开始吗?

从高光到黯淡

事实上,魅族也曾有过诸多高光时刻。

公开资料显示,黄章凭借极致产品的理念,在2005?2006年让魅族MP3先后击败国内外众多品牌,年销售额一度超过10亿元。2006年末,黄章带领魅族转战手机市场。经过两年多的研发打磨,魅族在2009年2月推出触屏手机M8。资料显示,短短两个月,M8销量就已达到10万部,上市5个月销售额就已突破5亿元。

2011年,魅族又推出M9手机,同样引起抢购狂潮。“最接近iPhone的国产手机,”这是彼时媒体曾做出过的评价。魅族手机接连取得市场成功后,黄章退出了魅族的日常管理,转向了幕后。

“M8、M9后感觉疲惫所以引退。”黄章曾回忆称,引入资本后魅族经营团队比较膨胀,自己很难再插手。更为关键在于,M8被苹果通过相关渠道施压,要求魅族直接停产的事件,让他感觉民营企业要做大几乎没有希望。

在“失去”黄章的数年中,魅族也经历了较为严重的内忧外患。内忧体现在人才流失上,例如原魅族副总裁、UI设计总监马麟曾带着部分总监和高级经理跳槽乐视;Flyme工程师洪汉生此前也爆出了OPPO、vivo用两倍于魅族年薪挖走了Flyme至少三分之二的团队成员等。

外患则体现为魅族的产品逐渐在市场中失势。2014年,魅族从“小而美”的精品路线转向“大而全”的机海战术,一年发布了14款产品,大举提升营销费用,开了10多场演唱会式的发布会,但并未产生销量爆款。另据公开报道,2015年到2016年上半年,仅仅一年半的时间,魅族累计亏损达13亿元。

2016年6月,高通以魅族侵犯专利为由将其告上法院,双方的恩怨直到2017年才结束。在此期间,魅族从MX4开始转而采用联发科芯片,这也导致魅族面向中高端市场的MX系列、Por系列用户体验下降。

对此于斌举例称,此前魅族出于盲目自信,在发布pro7、魅族15两款机型时提前囤积了大量现货,可最终销量惨淡不得已降价清货,形成了较大的资金亏损。而在魅族16机型时又过于谨慎,销量暴增的同时供应却又不足。连续的决策失误不仅让魅族的用户流向了小米、OPPO、vivo等品牌,也对自身品牌口碑形象造成了伤害。

“原本在手机销量榜单中名列前茅的魅族,最终沦为了‘Others’(主流厂商之外的小公司数据集合的代称)。”有手机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曾以“小米师傅”自居的魅族,由于战略上的接连失误,导致在与小米的正面对抗中逐渐处于下风,更是无法与苹果、三星、华为等品牌抗衡。

2019年2月,研究机构赛诺公布的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数据报告显示,魅族的销量仅有948万台,相比2017年接近2000万台的销量暴跌46%,几近腰斩。

“我回归也是对前几年公司策略和人事的否定。”对此黄章也反思称,此前多年没参与公司管理是个错误,预计2019年才能把公司带上自己预想的发展轨道中。

绝地求生

“在魅族的低谷期入场,对国资来说是相对划算的,而这也恰好是魅族需要抓住的‘救命稻草’。”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魅族在此前的发展中,产品、战略、市场等方面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这为珠海国资的进入埋下了伏笔。

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给出的2019年Q1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统计报告显示,国内智能手机今年第一季度整体出货量继续低于1亿部,同比下降7%,环比下降12%。另外,华为、vivo、OPPO、小米、苹果五家头部厂商,一共切下了86%的市场份额。

整体市场衰退,以及行业马太效应愈发明显的情况下,一些二线品牌如乐视、金立、酷派纷纷掉队出局,锤子、美图“病重”卖身,外界观点甚至表示,“下一个倒下的,似乎只能是魅族了”。

而此次引入国资,或成黄章口中2019年让魅族重新步入正轨的第一步。

实际上,魅族此前的几次融资事件都助推了销量的增长。2014年,魅族获得6.5亿美元战略投资,其中阿里出资5.9亿美元。获得资本助力后,魅族2015年销量增长350%,成为全球销量增速最快的手机厂商,总销量突破2000万台。2016年天音控股投资魅族,魅族当年公布手机销量超过2000万台。这也让外界对此次国资入股能否让魅族的手机销量有所提振,产生了期待。

“主要是解魅族在资金上的燃眉之急,并不会对魅族的运营模式产生大的改变。”行业分析师唐欣对记者表示,国资入场可以帮助魅族缓解资金压力,也是为珠海当地保住一家知名企业的必要举措。唐欣认为,手机行业已经从过去的爆发式增长转变为成熟发展期,绝大多数购买者都是存量用户,留给魅族这样的二线品牌的市场机会,恐怕会越来越小。

行业观察家王振兴也对记者表示,每个地方政府都希望辖区内有高附加值的科技企业,魅族在珠海便属于一线科技企业的范畴,当地政府进行扶持其实十分正常。何况,随着科创板的发展,一心想要IPO的魅族,在国资背景的助力下冲击科创板也未尝不是一条值得选择的出路。

于斌认为,双方的契合点较为明显。官方背景的背书,对魅族未来的发展助力预计将集中在市场培育和品牌重塑等方面。虽然理论上魅族想要重回手机厂商的第一梯队,仍然有着较大的难度和阻力,不过也算是在2019年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魅族想要重新找回极致产品的精神,这也是此前魅族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的关键。”有接近魅族人士对记者称,魅族在“自救”的道路上,将延续押注“梦想机”的打法,目前也正在“憋大招”,今年将会召开数场新品发布会,推出一款极具竞争力的“重量级”手机产品。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