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家电自主品牌欧美销量增长 两条腿走路应对贸易争端
  • 2019年04月18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提要:经常参加广交会的人通常会有一个共同的感触——数万个展台中,最酷炫、最吸引客商眼球的,往往是位于家电展区——100吋三色激光电视、薄壁冰箱、造价超过10万元的全透明电视屏幕……各种新产品让人目不暇接,而这些“黑科技”,均来自国内自主家电品牌。

经常参加广交会的人通常会有一个共同的感触——数万个展台中,最酷炫、最吸引客商眼球的,往往是位于家电展区——100吋三色激光电视、薄壁冰箱、造价超过10万元的全透明电视屏幕……各种新产品让人目不暇接,而这些“黑科技”,均来自国内自主家电品牌。

4月15日,第125届广交会第一期正式开幕。第一期举办时间为4月15~19日,主要展出电子及家电、照明、车辆及配件、机械、五金工具、建材、化工、能源类产品。

青岛海信国际营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王学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前3个月,海信国际营销实际销售收入11.09亿美元,其中自主品牌销售收入占比达59.6%。“在美国市场,海信品牌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了150.9%。”

“中美贸易摩擦对我们几乎没有影响,我们在欧美市场的销量是逆势增长的。欧美市场也是我们海外市场布局的重点区域。”王学良告诉记者。

企业注重海外市场自主品牌建设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主管的电子信息产业网消息,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用电器分会秘书长周南日前表示,2018年我家用电器产品(含零件)出口751.2亿美元,同比增长9.6%。其中,主要家电产品出口规模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传统大家电包括零件的出口额为333.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2%;小家电包括零件的出口额299.2亿美元,同比增长10.8%。

周南称,自2015年起,中国家电企业大大小小的海外并购超过10起,这一趋势目前还在延续。“中国家电产业将世界家电的著名品牌揽入怀中,一方面体现出中国家电企业抓住了世界家电品牌格局变革的有利时机;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中国家电企业迈向全球化经营的步伐加快,主动打破当前行业面临的转型瓶颈,通过并购打入欧美家电主流市场初见成效。”

记者在家用电器展区采访过程中发现,国内家用电器企业纷纷将海外市场自主品牌建设作为企业海外战略营销的重点和提升品牌价值的重要抓手。

长虹国际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仵建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美市场一直是家用电器企业海外战略布局的重要区域。“欧美市场的蛋糕很大,但并不是人人都能吃到。”

仵建波向记者透露,本次在广交会展出的部分新产品暂时还没有上市,但公司会在国内和欧美同步上市新款产品,也对产品在海外市场的表现充满信心。

“两条腿走路”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当前,中美经贸磋商已经进行到第九轮,家电企业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呢?

王学良向记者透露,对于规模较大的家用电器企业而言,中美贸易摩擦的实际影响是有限的。“以海信为例,我们前3个月对美国的销量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大幅上升。”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获悉,家用电器厂商为了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纷纷采取了“两条腿走路”的战略来加以应对——“一条腿”是不断加大对自主品牌的研发力度,不断推出新产品;“另一条腿”则是将工厂、研发基地建到海外去。

格力电器海外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顺芳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多年以前,格力就在巴西和巴基斯坦设立了工厂,未来加强全球化布局是大势所趋。“欧美市场仍然是格力整个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正在考虑下一步如何通过全球化战略来应对当前的贸易形势。”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