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谁将成为佛山下一家世界500强企业
  • 2019年03月20日来源:南方网

提要:不久前,在中共佛山市顺德区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作报告时,首次对外提到:顺德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再培育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打造既有“猛虎”又有“群狼”的企业军团。

不久前,在中共佛山市顺德区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作报告时,首次对外提到:顺德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再培育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打造既有“猛虎”又有“群狼”的企业军团。

这并非易事。要知道,世界500强企业去年上榜的最低营收门槛都在千亿级以上。同期中国上榜世界500强的企业也不过120家,而全国光内地县城就有1300多个。

但在顺德,这里已走出了2家世界500强企业、4家中国民企500强企业、19家广东500强企业。放眼全国,对一个县域经济体而言,这样的成绩可谓“一骑绝尘”。

如今,顺德立志再造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剑指的极可能是佛山的下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也极可能是下一家能够上榜世界500强企业的民企。

那么,这个面积仅有80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不过200多万的市辖区,凭何创造出中国民营经济的传奇?在美的、碧桂园之后,谁又最有可能成为佛山的下一家世界500强企业?

民企力量

一张“刷屏”照片的背后

再培育一家世界500强企业,顺德是有足够底气的。

此前一张“刷屏”照片是最好的说明。2018年12月29日,美的创始人何享健与董事长方洪波早早站在了美的集团总部北门。迎面而来的是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总裁莫斌,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昭贤,万和集团董事局主席卢础其……

100多位来自顺德重点骨干企业的企业家都来了。这时,走在最前面的郭文海一手牵着何享健,一手牵着杨国强,三人微笑往前走。“咔嚓”一声,这一画面被照片定格下来。

在这张照片中,走在最前面的是顺德两家千亿民企老总,后面则是来自不同领域的多家顺德百亿企业老总。媒体把这张照片称为一场市值万亿的民企聚会。

这场有分量的民企聚会,正是顺德力量的展现。在世界500强的竞技台上,顺德正是凭借民营经济实现突围。目前在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上,两家上榜的顺德企业都是民营企业。

民营经济之强,是顺德最大的底气。去年顺德完成地区生产总值达3163.9亿元,其中民营经济在顺德起到绝对的主导作用。数据显示,顺德全区90%的工商企业为民营企业,民企创造全区70%的GDP、80%的税收、50%的出口和80%的社会就业。

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深刻地改变着这片土地。在顺德建县之初,这里是珠三角最小的县。但在此后的发展中,这里却成为了珠三角最强的县。顺德不仅是国内GDP最早突破千亿的县域经济体,还是家电之都、家具王国……

在佛山,顺德民营经济之强使其成为了五区之首。在佛山评选的20家佛山脊梁企业中,有9家来自顺德,且大多都是民营企业。

在全省,顺德民营经济之强使其成为了“广东四小虎”之首。去年广东民营企业百强名单中,佛山共有14家企业上榜,仅次于深圳、广州,其中仅顺德上榜企业便达到了8家。

在全国,顺德民营经济之强使其稳居“全国百强区”之首。国内每年定期发布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中,顺德区已连续7年排名第一。

《财富》世界500强企业2家,《福布斯》2019全球亿万富豪榜6人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4家,广东企业500强19家……在全国乃至全球各大企业榜单上,都有顺德民企活跃的身影。

从榜单中,人们也看到美的、碧桂园、格兰仕、海信科龙、联塑、万和、万家乐、康宝、科达洁能……一大批享誉全国的龙头企业从顺德走向世界。

殊途同归

美的、碧桂园做对了什么?

在顺德的民企丛林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两家世界500强企业。

2016年7月,在《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美的集团首次上榜。此后,美的不仅连续上榜,排名还不断上升,从2016年的481位晋升到2017年的450位,到了2018年,美的更是位列榜单第323位,成为这一年榜单中排名跃升最快的前十名。

在美的首次上榜的第二年,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碧桂园以230.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467位,次年,碧桂园的排名大幅上升,一跃至353位。

有意思的是,这两家企业都诞生于顺德的同一个小镇——北滘。

50年前,26岁的北滘人何享健带领当地居民,集资5000元创办了“北滘街办塑料生产组”,这便是日后名满全球的美的前身。到上世纪80年代,美的主动提出“走出国门闯市场”,同期大兴厂房,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彼时,在美的其中一个工地上,同为北滘人的杨国强当起了包工头。

从同一片土地上出发,他们都借力时代的洪流而跃起。上世纪90年代,顺德敢为天下先的产权制度改革红利带动了两家企业的腾飞。

1992年4月,在何享健的带领下,美的率先开展股份制试点,成立美的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由乡镇企业改制而成的上市公司。几个月后,杨国强率领的北滘建筑工程公司开始转制试点,并以“碧桂园”之名开始进军房地产业。

此后在走向世界500强企业的路上,美的与碧桂园可谓殊途同归。

2016年7月21日,在美的首次上榜世界500强的这一天,美的刚好宣布了要约收购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的首阶段成果。在这一年,全球家电市场已步入了连续第三年的低迷,同期全球家电及消费电子市场规模同比继续出现了下降。

但面对萎缩的市场,得益于“壮士断腕”般的转型魄力,美的实现了逆势上扬。2010年,美的年收入首次突破了1000亿元。次年,美的确立了“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战略变革,从那一年开始,美的关闭了在天津、江门等多地的生产基地,向各地政府累计退还超过7000亩地,且在五年内,产品品类由64个减至32个,产品型号减少50%。

与此同时,美的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还主动开辟了智能制造的新跑道,成功完成了对库卡集团的收购。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把美的的战法称为“善用减法”。

而另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碧桂园的发展,则是一个关于“黑马”的故事。2013年,碧桂园业绩首次突破千亿元开始,这家房企犹如一匹地产“黑马”,2016年销售额突破3000亿元,挺进行业前三位,到了2017年更是直接登上行业首位。

恰恰在2013年,碧桂园内部开启了一个在后来演变为“未来领袖计划”的人才招聘计划,大批的博士、资深职业经理人先后进入了碧桂园。

在杨国强此前已启动的“成就共享”人才激励计划下,大批的员工入股碧桂园旗下的地产项目,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同时,在碧桂园快周转的运转模式下,使得企业在几年间实现了销售额的大幅上涨。

看似殊途,但在未来的发展战略上,美的和碧桂园都押宝在“科技”上。

如今,在转型工业互联网、大力发展智能家居、工业机器人的路上,美的正大步走向“全球经营的科技集团”的企业定位上。而在去年宣布投资800亿元建设顺德机器人谷的碧桂园,在今年初也给企业提出了全新的定位:高科技综合性企业。

谁来领跑

寻找佛山的下一只“猛虎”

在民营企业丛林,在美的、碧桂园两位先行者的经验驱动下,顺德又将如何培育出下一家世界500强企业?

“世界500强”是美国《财富》杂志每年评选的全球500家大公司排行榜,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之一,主要以销售收入为标准对企业进行排序。

在培育世界500强企业的同时,顺德又提出要形成3家世界500强企业、4家五百亿级企业、10家百亿级骨干企业、100家以上超十亿骨干企业和一大批“隐形冠军”的企业梯队,打造既有“猛虎”又有“群狼”的企业军团。这意味着,未来的“猛虎”必定从现在的“群狼”中突围而出。

尽管目前还难下判断哪家企业最有可能“猛虎”出山,但不妨分析一下目前“种子”选手的实力。

从企业营收来看,目前除美的、碧桂园两家千亿级企业外,顺德还有海信家电、格兰仕、联塑、美的置业、万和集团等多家百亿级企业。其中,海信家电、格兰仕体量都在200亿元以上,与美的相似,都属于综合白色家电集团。近年来,在技改创新、智能制造以及国际经营方面都有较大发展,在国内消费升级浪潮的推动下,后续良性增长可期。

除了百亿级企业外,上市企业也是极有发展潜力的冲刺者。目前顺德共有27家上市企业,均是骨干企业的代表。这其中,有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陶机之王”科达洁能,有全球最大家电OEM企业新宝电器,还有国内注塑机龙头企业伊之密,近年来都保持不俗的发展势头。

此外,不容忽视的还有近年来崛起的科创成长性企业,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去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云米科技。

这家企业在顺德成立仅4年,创始人为美的集团生活电器事业部前高管陈小平,从做净水器起家,因获雷军赏识,获得小米投资,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该企业平均每年保持近200%的增长。产品品类已拓展到洗碗机、空气净化器、电冰箱、抽油烟机等多个品类,企业自身定位为全屋互联网家电。

周其仁在分析2008年以来中国市场与企业的关系时,曾用“水大鱼大”作概括。事实上,顺德民营企业的辉煌成绩离不开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以至于何享健在总结美的50年创业史时,首要感谢的就是改革开放以及顺德政府所营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而今后,这也将成为顺德培育又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的重要条件。

不久前,顺德正式启动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其中推动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必将成为重中之重。“我感受到了顺德大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春天’。新的动力、新的激情被重新燃烧起来了。”格兰仕董事长梁昭贤感叹。

回到前述的那张万亿民企聚会照,两虎威风,群狼共舞,也许佛山的下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将在他们中诞生。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