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沃森生物甩卖烫手资产未果 要求仲裁解除协议
  • 2019年03月06日来源:中国广州网

提要:因交易对手方未履行股权转让协议约定,沃森生物(300142.SZ)向深圳国际仲裁院提请仲裁,要求解除与广州市嘉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嘉合”)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并支付违约金1457.5万元。原因是其未按协议约定支付第二期转让款,也未按协议确保江苏沃森分4期偿还1.56亿元应付款。而这或将对刚刚扭亏为盈的沃森生物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因交易对手方未履行股权转让协议约定,沃森生物(300142.SZ)向深圳国际仲裁院提请仲裁,要求解除与广州市嘉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嘉合”)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并支付违约金1457.5万元。原因是其未按协议约定支付第二期转让款,也未按协议确保江苏沃森分4期偿还1.56亿元应付款。而这或将对刚刚扭亏为盈的沃森生物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4500万元股权转让款未收到

2017年12月17日,沃森生物与广州嘉合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将旗下子公司江苏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沃森”)100%股权转让给广州嘉合,转让价款共计9000万元。按照协议,广州嘉合需在标的资产交割完成后6个内月以现金支付完毕。

企查查显示,江苏生物已于2018年1月26日完成工商登记变更,沃森生物退出,新增股东广州嘉合,同时法定代表人从沃森生物董事长李云春变更为罗煊,后进一步变更为广州嘉合法定代表人廖晓征。也就是说,按照《股权转让协议》,广州嘉合应于2018年7月底之前付清9000万元股权转让款,但其只于2018年1月23日支付了首付款,剩余的4500万元至今仍未支付。

沃森生物的烦恼不只是迟迟收不到4500万元的尾款,更是因为广州嘉合未履行确保江苏沃森分4期支付1.56亿元应付款的义务。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按照《股权转让协议》,交割日(2017年9月30日)后,广州嘉合应确保江苏沃森分4期支付这笔款项,2017年12月31日前、2018年4月30日前、2018年12月31日前、2019年6月30日前分别支付2075万元、4000万元、4000万元、5500万元。

为确保如期收到款项,协议还约定,如江苏沃森于2019年6月30日未能付清款项,广州嘉合承诺于2019年9月30日前以现金方式全额补足。同时,广州嘉合须在交割日后,以受让的江苏沃森全部股权质押给沃森生物作为担保。

如今,股权转让未如期完成,沃森生物的上述应收款也悬着了。财联社记者就此拨打了沃森生物公布的电话,对方表示会把问题记下来,待董秘看过后回复,记者同时也发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标的公司成立以来连年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沃森是沃森生物IPO募投的“流行性感冒病毒裂解疫苗产业化建设项目”的实施主体,本次股权转让将连带该项目一并转让给广州嘉合。公司表示,因近年来流感疫苗市场环境变化较大,竞争日趋激烈,若继续实施该项目,需后续追加投入更多资金,且预计很难达到预期的效益,甚至有亏损的风险,因此沃森生物决定终止该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沃森主营业务为流感疫苗研发、生产和销售,成立于2009年,成立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沃森生物2017年年报显示,江苏沃森总资产为2.39亿元,净资产7124.13万元,亏损1475.4万元。2010年~2017年累计亏损超过8500万元,而在此期间,沃森生物多次追加投资。

这样一个烫手山芋眼看就要甩出去了,现在广州嘉合却不想接手了。广州嘉合不履行协议的原因不得而知,但记者注意到,根据当时的资产评估报告,截至2017年9月30日,江苏沃森股东权益账面值为7129.2万元,评估基准日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8902.32万元,本次无形资产评估假设江苏沃森4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于2022年取得生产批件并上市销售。

2017年11月8日,沃森生物公告称,江苏沃森研发的两种规格的4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已获得食药监总局批准进入临床研究,当时国内尚无4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获批准上市。但半年后,4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在我国获批上市,华兰生物、长春长生的生产注册申请获批,江苏沃森没有赶上这趟车。

另外,2月21日,沃森生物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实现净利润10.46亿元,上年同期为净亏损5.37亿元。不过现在看来,因仲裁结果存在不确定性,上述4500万元股权转让尾款及1.56亿应收款存在变数,或将对沃森生物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文 | 财联社 柴刚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