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首个中以国际生命科学平行孵化中心落户广州生物岛
  • 2018年11月21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11月19日,广州中以国际生命科学平行孵化中心签约仪式在以色列海法成功举行。该项目的成功落地,标志着首个国际平行孵化中心同步在中国官洲生命科学中心(生物岛)和以色列海法科技园Mindup孵化中心快速启动运营。

广州国际生物岛再迎喜讯。11月19日,广州中以国际生命科学平行孵化中心(简称“平行孵化中心”)签约仪式在以色列海法成功举行。该项目的成功落地,标志着首个国际平行孵化中心同步在中国官洲生命科学中心(生物岛)和以色列海法科技园Mindup孵化中心快速启动运营,首批项目计划近期入驻官洲生命科学中心,这也是生物岛继圆满收官第二届官洲国际生物论坛后,迎来的首个生物医药领域的国际合作项目。

据了解,平行孵化中心由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中以生物产业孵化基地及以色列Mindup孵化中心共同推动,以政府指导、专业运营、资源互补、市场驱动为原则,充分利用双方优势资源,对中以两国初创高科技公司做到平行筛选项目,平行配置资源,平行融资服务,平行推送市场,强调双向制度化交流和深度合作,一方面,有助于进一步帮助初创公司顺利迈过价值创造的“独木桥”,缩短从种子阶段到后期上市的距离;另一方面,中以官产学平行团队的联合参与,让平行孵化中心在整个孵化期间可以洞察并促进孵化项目的发展,提供项目从小到大、从慢到快的“成长缓坡”和符合中以两国国情的精准创业指导。平行孵化中心的设立,是广州与海外机构共建国际化、专业化孵化器的深度创新,是广州搭建独具特色的国际化科技创新平台过程中全新的里程碑。

以色列Mindup孵化中心位于海法市,是以色列顶尖的数字医疗孵化器,由国际医疗巨头美敦力、IBM 与以色列顶尖的风投资本 Pitango、以色列最大的医疗集团 Rambam及以色列国家创新局联合成立,同时得到以色列经济部及旗下Heznek孵化器计划、以色列首席科学家办公室的大力支持,致力于帮助医疗领域颠覆性技术及前沿概念性产品快速成熟推向市场。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在中以合作方面,在生物岛投资1.48亿元,规划建设约3万平方米的生物产业孵化基地,目前已有8家公司在基地注册。设立规模为6.06亿元人民币的广州中以生物产业投资基金,由以色列前首席科学家苏格-基莱特曼博士带领的以方团队为主导进行管理,通过基金投资的方式引进以色列高端生物技术。目前基金已投资4个以色列创新项目(骨科、眼科、智慧医疗、医美等),总投资额超过1.5亿元。

近几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重点围绕生物和机器人两大产业推进中以合作,充分借鉴以色列政府推动科技创新的成功模式,在体制与机制上探索创新,搭建科技、人才、资本集聚对接的全新生态系统,积极引进以色列创新技术落户广州,全力打造具有“广州特色”的中以合作模式。记者梳理了以下几方面的情况:

搭建了两个合作平台

一是中以生物产业孵化基地。基地选址在生物岛,计划总投资1.48亿元,规划建设面积约3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孵化区、研发平台、生物产业基金和配套服务区等。基地一期已于2016年10月完成装修并投入使用,包括约900平方米的孵化、办公场地和50套专家公寓。基地二期目前正在进行建设,包括办公空间、实验平台、公共空间装修,以及相关网络办公平台、设备设施采购,预计年内完成装修改造后将有3300平方米孵化场地投入使用。目前已有8家公司在基地注册。

二是中以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基地过渡区已落户科学城科技企业加速器,总面积为4700平方米,共设有办公区、展示区、路演中心、众创空间等区域,目前已进驻企业有小美机器人公司等17家企业。下一步计划将中以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纳入广州国际机器人产业园(国际智能谷)合并建设。该产业园占地面积约130亩,由国内机器人龙头企业——沈阳新松机器人公司等投资建设。

设立了两支产业基金

一是广州中以生物产业投资基金。 基金规模为6.06亿元人民币,由以色列前首席科学家苏格-基莱特曼博士带领的以方团队为主导进行管理,通过基金投资的方式引进以色列高端生物技术。基金自2015年11月注册以来,首期2.02亿元人民币已于2016年6月到账,目前基金已投资4个以色列创新项目(骨科、眼科、智慧医疗、医美等),总投资额超过1.5亿元,目前正在推进基金二期出资工作。

二是中以智能制造创投基金。基金总规模约为2.1亿元人民币,主要针对创新、创业项目进行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2018年5月举行了中以智能制造创投基金启动仪式,目前正在推进合伙协议签署及基金的银行托管工作。

建立了两个对接交流机制

一是举办“中以生物科技之桥”项目对接会。依托广州国际生物岛,已举办8届“中以生物科技之桥”活动,促进以色列生物创新技术与国内企业、医院、科研院所开展项目对接和产业交流,加速技术成果转化和落地。依托官洲国际生物论坛、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等活动,展示广州市及广州开发区的综合实力,扩大中以合作的品牌影响力。与省/市药监局、省器械所、市/区教育局、中山三院、中山六院、市妇幼、南方医院、珠江医院、中山眼科中心、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推动政产学研密切合作、协同创新。

二是举办“中以机器人创新大会”。依托中以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基地,联合以色列机器人协会举办了2届“中以机器人创新大会”,共吸引来自以色列和国内机器人领域企业、专家和投资机构代表等500多人参加。2017年10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中以机器人大会与中以经济技术合作机制第三次会议在广州举办,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在推进大会的筹备工作。

组建了两支中以联合团队

一是广州中以生物产业孵化基地管理公司。学习借鉴以色列首席科学家办公室创新政策及以色列孵化器管理经验,由区属国企生物岛公司和以色列前工贸部次长、首席科学家办公室主任苏格•基莱特曼博士带领的以方专业团队共同组建广州中以生物产业孵化基地管理公司。管理公司在入驻基地孵化项目中拥有股权,并全权负责孵化项目的管理。以引进以色列项目为主,兼顾国内的生物科技企业,依托基地专业化平台,将以方的技术、人才优势与中方的资本、市场和产业化资源优势进行要素重组,同时依托科学城、知识城作为毕业企业产业化空间载体,促进以色列高端项目落户。

二是广州中以机器人研究院。作为中以合作共建中以机器人产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聘请了沈阳新松机器人公司总裁曲道奎为名誉理事长,以色列机器人研究院长席勒教授等6名中外专家为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中以机器人研究院自2015年9月宣布成立以来,在省市区各级政府的的大力支持下,已经成功组织举办了六场大型活动,先后有100多家来自开发区和广东其他地区的中国企业和近50家以色列企业参加了这些活动。

出台了一项创新扶持政策

学习借鉴以色列创新政策及孵化器运营管理经验,探索政府扶持初创型科技企业的新模式,于2017年8月出台了《广州开发区中以生物产业孵化基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按照有偿资助的模式,给予审批通过的每个医疗器械项目200万元资金资助,给予审批通过的每个生物医药项目300万元资金资助,项目成功后再逐步或一次性返还政府资助资金,这样既解决了初创企业的启动资金问题,也改变了过去无偿资助的扶持方式、提高了政策扶持资金使用绩效。截至目前,已有2个项目(治疗婴儿血管瘤新药、儿童多动症筛查与诊断辅助软件)获得扶持资助金额合计500万元。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研究针对中以机器人合作领域,出台专项扶持政策。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