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房产> 家居家装>正文内容
  • 智能家居囿于成本等因素 5G技术下智慧社区渐成风口
  • 2019年08月09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提要:在智能家居赛道上,以海尔为代表的传统家电企业、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和小米等电子消费品公司都已纷纷涌入,竞争也已愈发激烈。

今年1月的时候,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会达到65.32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188.7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二;与此同时,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的市场渗透率仅为5.9%,低于许多发达国家,也远低于美国的32.0%。

目前,在智能家居赛道上,以海尔为代表的传统家电企业、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和小米等电子消费品公司都已纷纷涌入,竞争也已愈发激烈。

不过,某地产公司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所谓的智能化家居很早就有了,只是现在推广起来还不普遍,主要是因为现在推广精装交付,普通的楼盘,成本是撑不住的。

8月8日,实地集团在重庆永川宣布,已在实地•永川蔷薇国际项目落地国内首个全场景智慧社区。在智能化家居之外,其还建立起覆盖健康生活、智能零售、通勤物流、文娱教育、社区安防五大应用场景的智慧社区服务。

“永川蔷薇国际项目智能样本房的成本是很高的,还需要努力降成本,所以目前并不会将样板房内所有的智能化功能全部落地至交付的项目楼盘。”实地集团关联公司哈奇智能方面人士向记者表示,“尽管如此,但我们仍需提前布局卡位,如果等到行业没有弊端和门槛了再来做,那也很可能就没有机会了。”

5G时代的带来,加速了智能化家居行业的发展,并促使其向构建智慧生态的趋势发展。今年3月,海尔便曾宣布建成全球第一个5G智慧家庭实验室,并将年内将推出全球首个5G智慧家庭方案,加速构建以生活方式为核心的生态品牌落地。

而另一方面,由于涉及公共资源的审批与开放、标准制定等,在一定程度上,智慧社区的发展需要来自政府层面的帮助和推动。以重庆为例,《重庆日报》去年7月的报道显示,重庆市城乡建委要求在2018年全市打造50个“智慧小区”。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