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房产> 家居家装>正文内容
  • 无印良品召回59万瓶装问题水 家居连锁卖食品靠谱吗
  • 2019年03月02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提要:2月28日,针对召回59万瓶含潜在致癌物的饮用水一事,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对21世纪经济报道回复称,无印良品日本官网声明中提及的2款“天然水”产品,在中国大陆从未销售过;而声明中提及的1款“碳酸水”产品,现在也没有在中国大陆销售。

2月28日,针对召回59万瓶含潜在致癌物的饮用水一事,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对21世纪经济报道回复称,无印良品日本官网声明中提及的2款“天然水”产品,在中国大陆从未销售过;而声明中提及的1款“碳酸水”产品,现在也没有在中国大陆销售。

今年1月,无印良品售卖的一款进口燕麦饼干亦被香港消委会“点名”,检出缩水甘油、丙烯酰胺含量较高。尽管这次召回产品主要在日本及中国的香港和台湾地区有售,但接连曝出的食品安全问题,再次让外界关注这家日资家居杂货巨头的管理。

据无印良品母公司株式会社良品计画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在2017财年的年销售额达3795.51亿日元(折合约229亿元人民币),在日本境内的门店有454家,中国大陆地区的无印良品店铺有229家,香港和台湾地区分别为19和45家。

事实上,除了无印良品,包括宜家、大创、名创优品、NOME等家居杂货连锁企业都先后将食品饮料引入产品线中。名创优品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食品饮料属于高频消费商品,对线下家居连锁杂货门店有引流作用。”但隔行如隔山,这些一般采用代工或进口方式引入的食品饮料,如何确保安全性?

接连出问题

据披露,今年2月12日,中国台湾进口的一款500毫升规格“天然水”抽检后显示溴酸盐含量超标。随后一天,无印良品日本总社马上对相关产品进行自主检测,并立即决定对该批次产品停止销售。

为了避免同系列产品造成顾客混乱,2月22日,无印良品母公司株式会社良品计画在官网发出召回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7月4日至2019年2月21日出售的“天然水”检测结果显示潜在致癌物溴酸盐超标,违反了日本《食品卫生法》规定标准,因此对规格为500毫升、330毫升的“天然水”和430毫升的“碳酸水”启动召回机制。

据悉,此次召回的2款“天然水”产品,1L中的溴酸盐检测含量为0.02mg-0.04mg,按日本相关规定,超标2-4倍。三种涉事商品除在日本本土销售之外,还出口到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总数接近59万瓶。

2月28日,记者走访广州万科里的无印良品门店并未发现有售问题产品,但在不到500平米的店铺中,食品饮料的货架被放置在收银台附近显眼处,约占两个售货区的面积。一位无印良品店员告诉记者,该店近半年食品类商品的销售额约30多万元,年轻人是主要消费群,“每十位顾客大概会有五位在结账时带上一份零食,棉花糖最受顾客喜爱。”他说。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在该无印良品店铺中出售的食品饮料,国内代工商品占绝大多数,其中饼干、果脯、半熟食类产品全为代工,糕点、饮料、糖果类产品半数代工、半数进口,价格从9元至35元不等。

作为一个有39年历史的日本杂货品牌,“无印良品”在日文中的意思是“无品牌标志的好产品”,最初就是售卖家庭用品、食品为主,近年开始进入房屋建筑、花店、咖啡店等产业类别。

至于产品为何检出溴酸盐超标,良品计画公司表示,目前还没找出问题的原因;而对于公众关心的食品饮料业务采购检测流程、占比收入等问题,无印良品(上海)商业回应本报称,“由于涉及具体的财务数值与公司内部方针,因此不便进行分享。”

不过,记者注意到,才进入2019年不足两月,该公司就出现了两起与食品饮料有关的安全通报。

与之相伴的是,无印良品在中国遭遇水土不服。去年以来,无印良品已发起多次降价促销活动,涉及家具、电子和健康美容类产品,价格降幅最大达67%。在网购大趋势下,无印良品最终不得不“折服”,于去年6月在京东和天猫上线官方旗舰店。

良品计画最新财报披露,2018财年第三季度(2018年9月至11月),无印良品在中国的同店销售额下降4.1%,这是继第二季度下跌2.2%后的再次下滑。前三财季(2018年2月至11月),无印良品在中国市场销售额为536.35亿日元(约合33.47亿元人民币),同店销售额下降1.5%。

食安隐忧

虽然食品饮料的利润不高,但由于其高频的消费属性,往往被用来为线下引流。“根据我们的市场调查,消费者对于零食的即时消费欲望和动力是非常强的。”家居品牌NOME的母公司广州诺米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2月28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该公司目前有售卖零食,暂未销售饮料,全部是国内代工的方式。

据其介绍,在供应链管理上,公司会要求第三方代工企业在产品出厂前做好相应的检测工作,并提供有效安全证明,才会收货,继而铺货至各门店。而在国内有2400家门店的家居连锁龙头名创优品给本报回复称,产品在上架前会经历“供应商筛选-质量部指定权威第三方验厂-验厂合格安排订单-原材料检测-产前样检测-大货生产及检测-验货-全品类抽查-上架销售-质量部商品部及客服部质量跟进”等一系列流程。

“对整个零售行业来说,食品、美容护肤、电子产品等品类是最容易出现质量甚至是安全问题的,所以我们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组建质量团队,和第三方机构合作,去做好产品的质量监控。”名创优品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此前,该公司的食品供应商之一——广东佳客源,曾在2016年先后被甘肃和四川食药监局抽检发现存在标示不规范和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问题。当年,全球知名家居卖场宜家家居售卖的CHOKLAD M?RK黑巧克力也因为在产品标签配料表中未标注牛奶与坚果成分,被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发布产品过敏警告,宜家随后在全球范围内召回该产品。

比起一般的家居产品,食品饮料在成分标示、保质期、检测机制等方面都更为严格,这对于家居业“外行”来说,无疑是一大挑战。良品铺子CEO杨银芬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就直言,零食的供应链管理是一个大课题,SKU越多对企业带来的管理难度将是翻倍增加,“比如对工厂的管理、工厂到物流端的管理、物流端到运营端的管理,整个系统都要非常有效地协调起来才能保持畅通。”

但这依然没有影响家居企业往食品、餐饮扩张的热情。据报道,宜家在2015年就增加了加工食品的本地生产,2016年宜家食品部的销售额达18亿美元,接近美国第二大比萨连锁店达美乐。近五年来,宜家餐厅的营收都保持不错的增长势头。

上述NOME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单价不高,但顾客对店内零食的购买率远高于其他品类,零食的上新频率也相对要高。但对于这些家居连锁来说,卖食品饮料意味着要跟传统便利店、士多直接竞争。

对此,上述名创优品人士坦承,当前食品饮料产品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价格也相对透明,产品的利润率不高,但他认为:“相比而言,7-11、全家等便利店在快餐鲜食方面更有优势,而家居连锁品牌的加工零食类产品多属于自营品牌,有自主定价权,在价格方面更有优势。”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