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房产> 广州楼市>正文内容
  • 美的置业交出首张成绩单 今年目标千亿
  • 2019年04月01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美的置业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实现合约销售790亿元,按年增加55.82%;收入301.20亿元,同比增加70%。经营利润为66.95亿元,同比上升84%。毛利率由2017年的27.6%稳步增至2018年32.7%。年内核心净利润上升75%至32.84亿元;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为32.10亿元,同比上升68%。

与龙头房企碧桂园总部同在佛山北滘镇的美的置业(03990.HK),在3月29日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

美的置业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实现合约销售790亿元,按年增加55.82%;收入301.20亿元,同比增加70%。经营利润为66.95亿元,同比上升84%。毛利率由2017年的27.6%稳步增至2018年32.7%。年内核心净利润上升75%至32.84亿元;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为32.10亿元,同比上升68%。

背靠家电巨头美的集团,这家2009年才开始全国化布局的房企,计划在2019年实现千亿销售。以美的置业的基本盘来看,这不是一个难以完成的目标。

按照2018年790亿销售计算,美的置业2019年1000亿销售目标同比增速为26.58%,这相比过去几年的高增速有所放缓。

美的置业董事会主席郝恒乐在谈及这个目标时也显得较为自信,“我认为比较从容,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障碍。因为从目前政策面来讲,中央政府和各个地方政府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今年是稳为主,在这种稳的基调下,应该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界面新闻注意到,美的置业虽然主打智慧地产策略,在布局城市的品牌影响力中,公司的产品拥有一定议价能力。

根据2018年销售金额和面积不难计算出,美的置业去年销售均价约9991元/平方米,这在众多地产同行中属于中等水平,同时这一水平的售价相对过去几年在逐渐提升。

财报显示,美的置业2018年的确认销售均价由2017年的每平方米7080元,上升15%至2018年的每平方米8139元。

在去年10月成功上市后,美的置地成为当年最大规模的上市房企,募资近30亿港元,再加上去年销售结转上升,公司的负债情况有所好转。截至2018年底,美的置业净负债率为97%,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

美的置业管理层在业绩会上表示,未来将通过加快结转速度释放利润以及加快回款等方式,增加净资产与权益,进一步降低负债率水平。

从整体土储布局上看,美的置业主要分布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二线城市及部分三四线城市。这家公司在2018年抓住了拿地窗口期,新增项目的土地储备达1662万平方米,通过合营企业和联营公司收购权益土地储备面积57万平方米,全年共新增土储1719万平方米。在新增的土储里,进入了苏州、郑州、南宁等二线及省会城市。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美的置业共拥有173个项目,同时通过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参与了32个项目,覆盖15个省份的48个城市,其净可销售及租赁土地储备的总量约4507万平方米。

郝恒乐认为,“二线和强三线是广阔天地,也是房地产市场的主战场,是美的置业强力要做的城市”,“我们的成长和发展路径从二三线城市做起,到了这个规模,未来两三年肯定是策略性的、机会性的会进入一线。”

以价换量终究不是长远之计,在形成一定规模效应后,美的置业也在有意识改善这种局面。

美的置业在展望2019年时提出,“不断向中心城市和核心一二线城市靠拢,并集中拓展我们认为高增长的区域,以争取市场领军地位为目标,提升我们产品的定价能力及品牌认可度。”

业绩发布后,美的置业的股价也反响不错。截至3月29日,美的置业股价当天上涨9.24%,收于20.45港元/股,相比去年10月的上市发行价已上涨20%。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