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房产> 广州楼市>正文内容
  • 债务激增 酒店年年亏损 富力被打回原形
  • 2019年03月23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被问到曾经的3000亿豪言壮语时,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直言是因为“当时同行有这种潮流”。他还进一步向投资者透露,富力地产近两三年目标是维持2000亿上下。

右二为富力董事长李思廉

被问到曾经的3000亿豪言壮语时,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直言是因为“当时同行有这种潮流”。他还进一步向投资者透露,富力地产近两三年目标是维持2000亿上下。

调低销售目标的事情对富力地产而言并不陌生,这家曾经的“华南五虎”之一,在2014和2015年多次因不能完成任务被迫减速。

2017年因收购万达酒店资产带来的利润大增,都在2018年财务报表中还了回去。富力地产的利润曲线坐着过山车一样向下俯冲。

3月20日,富力地产(02777.HK)发布2018年全年业绩。期内,公司实现权益协议销售金额1311亿元,惊险完成1300亿全年目标;售出1018万平方米权益建筑面积,平均售价为每平方米12900元。

利润数据则没那么好看了。富力地产年内盈利由上年度214.24亿元大幅减少59%至87.28亿元,公司解释称,减幅主要归因于议价收购收益由2017年131.07亿元减少127.10 亿元至2018年3.97亿元。

这笔“议价收购收益”,来源于2017年7月富力以六折价格接手的万达酒店资产。在2017年年报中,富力以公允价值变动的会计手法增加了总资产,当初收购价格净资产的账面价值打折部分131.07亿记入账成了利润。

没了万达酒店这种大手笔议价收购收益,富力地产2018年的利润大跌,一直是一件预期中会发生的事情。

事实上,上市公司更偏好在财务报表中显示平滑的利润增长。平滑的收益,会向投资人和合作伙伴释放一个信号:这是一家稳定的公司,能获得更高的资本市场估值,更低的债权融资成本。所以企业关注利润的可持续性,同时也关注利润的稳定性。

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提出,富力地产包括酒店在内的投资性房地产规模较大,且以公允价值计量,未来若房地产行业出现波动,将可能影响公司利润水平。

但即使剔除议价收购带来的影响,富力地产的净利润仍然表现平庸。2017年公司纯利约为83.17亿元,2018年约为83.31亿元,几乎原地踏步。同时,与2017年的14.0%相比,2018年内集团整体盈利率为10.8%,下降3.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