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房产> 国内楼市>正文内容
  • 信达赔10亿 北京西二环国安府命运又起波澜
  • 2019年08月16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北京西二环宣武门“黄金地段”楼盘“国安府”几方的纠纷又有了新的进展。根据此前的二审判决,信达投资出售股权予中信国安为恶意违约行为,北京庄胜有权解除相关协议。庄胜二期A-G地块的权益将以协议价27.3亿元归还给北京庄胜,信达还需向庄胜地产支付10亿元违约金。

北京西二环宣武门“黄金地段”楼盘“国安府”几方的纠纷又有了新的进展。

8月15日,中国信达发布公告,信达投资于近日收到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要求信达投资向庄胜地产支付违约金及诉讼费合计约人民币10亿元。因二审判决庄胜地产向信达投资返还合同款项约人民币27亿元,信达投资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表示同意抵消该约人民币10亿元。

根据此前的二审判决,信达投资出售股权予中信国安为恶意违约行为,北京庄胜有权解除相关协议。庄胜二期A-G地块的权益将以协议价27.3亿元归还给北京庄胜,信达还需向庄胜地产支付10亿元违约金。

信达的公告显示,最高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后,信达投资、信达置业及信达北京分公司一致认为二审判决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错误,并在2017年4月6日向最高人民法院正式提交再审申请。

2017年4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受理,2018年7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再审合议庭组织各方进行新证据问询。2018年10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组织进行现场查看,并组织各方进行调解。

对于此次诉讼的主体之一信达来说,项目已经转让,就算按照二审判决执行,扣除其对庄胜的10亿元赔偿外,信达还可以收回17亿的款项,因此,他们接受法院抵消10亿元相对容易,而对最重要的两个主体中信国安和北京庄胜来说,项目所有权则是实打实的利益。

2009年,债务缠身的庄胜地产与中国信达、信达北京分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书》,信达投资拟受让北京庄胜位于宣武门附近的A-G七个地块(国安府所在地块)的开发项目并进行投资建设,北京庄胜完成相关手续后将其过户或更名至信达投资指定的项目公司名下。信达北分作为北京庄胜的债权人对北京庄胜的债务进行重组,北京信达置业有限公司(下称信达置业)作为项目开发公司。

重组方案中,信达投资出资4亿元设立信达置业,在信达置业获得A-G地块开发权的前提下,信达北分豁免北京庄胜近9亿的债务,之后北京庄胜将A-G地块作价约27.3亿元抵偿给信达置业,由信达置业代北京庄胜向信达北分偿还豁免债务之外的全部债务近12.8亿元。同意北京庄胜以人民币1亿元入股信达置业,获得20%股权。

但是由于信达并没有丰富的房地产开发经验,这个命运多舛的黄金地块急需有操盘经验的企业接手,随后信达将将信达置业两度挂牌,最终,中信国安以13.6亿元摘牌取得了信达置业的全部股权,而且同意继续履行信达之前与北京庄胜签订的协议,包括认可北京庄胜拥有20%的股权。

但庄胜并不认可此次股权转让,2013年,北京庄胜将信达投资、信达北分、信达置业告上法庭,要求解除与之签订的相关协议,返还A-G地块的权益,并支付违约金10亿元。2015年,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北京庄胜的诉讼请求,并要求北京庄胜完成27.3亿元的发票以及拆迁资料移交。十余年间,这27.3亿元的发票还将带来近11亿元的土地增值税。

之后,庄胜上诉至最高人民法院,二审判决认为,信达投资出售股权予中信国安为恶意违约行为,北京庄胜有权解除相关协议。A-G地块的权益将以当初的协议价价格归还给北京庄胜,信达还需向庄胜支付10亿元违约金。

而此时的土地价格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庄胜地块这样靠近长安街,规划建面将近25万平方米的项目,按目前市价计算总市值将超过300亿元,这应该也是目前北京二环附近的绝版地块。

中信国安自然不肯认同此次判决,除了地块的优质外,中信前期的投入也很难收回,而且陷入漫长官司导致地块迟迟无法上市,直接影响了中信国安的流动性。

4月19日晚间,中信国安公告,控股股东中信国安有限公司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原因尚需进一步确认。

在一则《关于恳请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协调解决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重组过程中有关问题的函》中,国安集团表示,国安府房地产项目受诉讼影响,暂时无法销售、实现资金回笼,进一步影响了国安集团的财务状况,加剧流动性问题。为此,中信集团恳请尽快对国安府项目再审案件正式立案,推动解决国安府项目的诉讼问题。

目前,该诉讼仍处于法院再审申请审查期间。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