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房产> 国内楼市>正文内容
  • 新城土储告急 爆雷5日后消失了的那些吾悦计划
  • 2019年07月09日来源:观点地产网

提要:新城“黑天鹅”事件已经过去5天,股价受此影响连日大跌之后,7月8日,新城旗下2只港股止跌,开始有所回升,而在A股平台的新城控股自7月4日开盘跌停后,仍保持跌停态势。对于这家房企,外界更多的是讨伐和谴责。而投资者们为新城“捏一把汗”的不仅仅只是它的股价、董事长变更,还有那些看似岌岌可危的“吾悦计划”。

新城“黑天鹅”事件已经过去5天,股价受此影响连日大跌之后,7月8日,新城旗下2只港股止跌,开始有所回升,而在A股平台的新城控股自7月4日开盘跌停后,仍保持跌停态势。

对于这家房企,外界更多的是讨伐和谴责。而投资者们为新城“捏一把汗”的不仅仅只是它的股价、董事长变更,还有那些看似岌岌可危的“吾悦计划”。

近年来,新城控股通过和政府达成协议,以较低的价格拿下商住地,进而发展为城市综合体项目——吾悦广场。这一拿地开发的流程也被人认为是借鉴了万达广场的商业模式。

在认识这家内地房企之前,吾悦广场的名气要比新城控股大得多。在各大城市遍地开花后,名噪一时的吾悦广场也在去年迎来了高光时刻。

只是随着7月3日的“爆雷”,新城以及旗下的吾悦广场都遭到了不小的冲击,而依赖“吾悦计划”进行扩张的新城,未来仍笼迷雾。

新城的“吾悦计划”

说起新城的“吾悦计划”,还要追溯到2012年的春天。第一座位于常州的新城吾悦广场于该年开业,此后5年间,新城的吾悦广场迅速在全国布局,成为新城控股的三大品牌之一商业开发的“顶梁柱”,为新城在商业开发上打下了江山。

据新城控股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内新城控股新开业19座吾悦广场,开业运营的吾悦广场累计达到42座,物业出租及管理实现营业收入22.13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加117.24%。

而在前不久召开的股东会上,公司秘书及资本市场部总经理张峰称,“2019年会再开业22座,预计总收入超过40亿元。到明年年底就可以达到100座的水平。”

而据新城控股近日披露,截至6月25日,其已开业及在建的吾悦广场已达116座。

记者查阅新城官网了解,在商业开发项目的地域布局上,新城控股仅在上海有一处布局,而二线城市占比约为13.79%,其余均布局在三四线城市甚至县级市。

新城控股商业开发项目的全球布局情况

来源:新城控股官网

与着力布局一二线城市的万达广场相比较,吾悦广场在过去的5年间显然是找到了自己的差异化道路,在三四线不断增加土储和项目,随之而来的开发规模激增,使新城控股成为一匹“黑马”,排名也挤进了房企前十。

但所有事情都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7月3日新城控股爆发黑天鹅事件,其带来的连锁反应是旗下商业开发项目吾悦广场的“撤离”与暂停计划。

据了解,去年1月,新城控股与中天恒基置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将中天恒基广场项目更名为吾悦广场。而日前,有市民在福州平台发问:“吾悦广场的广告牌都拆了,是不是要跑路?”

据此,福州长乐区工信局回应称,经再次咨询吾悦广场项目负责人被告知,从去年开始,中天恒基商场仍然无法具备交付使用条件,且久拖未决。因此,吾悦广场拟准备从中天恒基商场撤出。

另外,吾悦广场今年拟开业22座的目标似乎还遥不可及。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新城控股有且只有2家吾悦广场开业,分别是上饶吾悦广场及合肥肥东吾悦广场。

新城拿地与土储

事实上,除了开业及在建的吾悦广场受影响外,以“吾悦”之名拿地扩张方面,新城控股也面临着巨大的阻力。

其中,原计划7月8日竞拍的大连甘井子区一商住地因故终止交易,由此,新城控股原计划于大连投资30多亿元的项目也可能“打水漂”了。

据记者查阅大连招商网,2019年1月23日信息显示,新城控股拟在大连投资建设吾悦广场和“悦”系列五星级酒店等项目,打造新的城市地标。

而另一宗原计划于7月9日出让的佛山高明西江新城地块,也于7月8日上午终止拍卖出让。有消息指出,新城控股早在2017年就接触上述佛山地块。

据了解,该地块的出让条件显示拟配建一个9.8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并要求竞得人必须是2018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地产运营十强企业中排名前五位的企业,该排名中就包括了新城控股。

地块纷纷挂出终止出让公告,恰逢新城控股遭遇“黑天鹅”事件的节骨眼上,难免不让人联想这一系列的事件,犹如多米诺骨牌,在股价、人事变动之后,投资拿地也已触礁。

有媒体援引新城内部人士称,新城控股已决定暂停大手笔拿地,投资金额巨大的项目暂时不考虑了,最好土地款不要超过10亿元。

而今日(7月8日)新城的一则拿地消息,也印证了这一说法。

据记者了解,7月5日,云南昆明以拍卖的方式出让编号为JN2019-32号至37号合共六宗地块,总出让面积为25.52万平方米。六宗地块位于晋宁的核心区,均由新城控股旗下公司昆明悦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5.65亿元总价竞得。

而该项目早在4月18日,新城控股已与云南昆明晋宁区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彼时计划投资50亿元在晋宁建设一个占地400亩的吾悦广场,项目计划在两年建成并开业,这将是云南第5座吾悦广场。

另有媒体传闻,前万达商业地产执行总裁、万达网科集团总裁曲德君或入职新城控股的母公司新城发展,拟负责儿童主题业务即吾悦广场的多奇妙乐园一事也未见进一步消息了。

在个人的不道德行为之后,牵连受罪的是公司以及投资者们,而依赖“吾悦计划”进行扩张的新城,未来仍笼迷雾。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城控股共计新增土地59宗。而新城控股2018年度报告显示,其去年共计新增土地储备共164幅,总建筑面积4773.24万平方米,平均楼面地价为2330元/平方米,其中商业综合体项目新增1940.46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