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房产> 国内楼市>正文内容
  • 关于房地产税 贾康和吴晓求又掐了起来
  • 2019年03月28日来源:经济观察报

提要:自从2014年全国“两会”释放出房地产税由“试点推进”改为“立法先行”后,任何一点关于房地产税的信息,都会搅动全国人民的神经。有房的人如临大敌,担心持有成本要增加,担心房价要跌;没房的人则翘首以盼,似乎买房有望。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房地产税也是大家关注的重点,但就“立税”上,吴晓求和贾康“掐”起了架。

自从2014年全国“两会”释放出房地产税由“试点推进”改为“立法先行”后,任何一点关于房地产税的信息,都会搅动全国人民的神经。有房的人如临大敌,担心持有成本要增加,担心房价要跌;没房的人则翘首以盼,似乎买房有望。

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房地产税也是大家关注的重点,但就“立税”上,吴晓求和贾康“掐”起了架。

吴晓求:我没有找到立房地产税的逻辑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接受媒体访谈及房地产税的时候表示,并没有找到立税的逻辑和理由。

在有媒体问到对房地产税的看法时,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的吴晓求表示,我对其他的问题都有看法,唯独对房价这个问题没看法。

吴晓求说,房产税也好、房地产税也好,说什么时候开征。作为研究者,我一直在想中国房产税或者说房地产税利率基础是什么,这个我现在还找不到。地是国家的,上面的东西是自己的,但是值钱的是地,地不是我的,怎们能对我征税呢?所以有时候在想,怎么把逻辑理清楚还是很重要的。或者明确的说,我没有找到开征这个税种的理由。很多同事朋友都是著名的税务方面专家,我就问他们,能不能给我解释一下征收这个税种的理论基础是什么、法律基础是什么。如果你说这个是出于调节房价的角度来看,那还不必通过税种的方式来进行调节。也就是说,无论从经济理论还是从法律的层面,我找不到开征这个税种的逻辑和理由。

贾康:房地产税只是一个表述而已,无法理障碍

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接受媒体采访,在谈及房地产税时表示,可以通过税收法定的程序确定房地产税,然后依法开始征收,没有实践和法律的障碍。

贾康表示,有人主张“只有私有地皮上的房屋才可以交房产税”,国际上没有这个经验。从实践来说房产税,完全可以说清楚,比照国际经验没有法理上的任何硬障碍。

贾康介绍,这么多年,在中国房地产税的开发有法理上的硬障碍,具体的论据最突出的就是现在房子有房产证,土地只有使用权,土地的最终产权不是我的,我凭什么在这种情况下要交你说的房地产税呢,把房产和地产合在一起?

但是,据贾康来看,这只是一个表述而已。他认为,前面已经有的本土上的实验在重庆和上海就叫房产税,现在中央政策文件表述成房地产税也不是广义上的,而是保有环节的税,怎么叫只是一个技术上的问题,在英国称为市政税,在日本称为固定资产投资税。

贾康介绍,人们注意到的房地产分为房产和地权,中国的规定是,凡是建成区就是作为城镇、工矿区的土地产权就是国有,只有农村土地是集体所有,中国现在没有土地的私人所有,宅基地也是公共所有归个人使用。这种情况之下有人认为,如果这个地皮也是我的,我愿意交这个税;地皮不是我的,我只有房产就没有道理对我再征收住房保有环节的税,因为国际上是土地私有所以征税,中国是土地国有就没有道理征税。

贾康指出,上述观点,听起来似乎有逻辑、听起来在理,但是他做了多方面的考察和分析,国际上并不是所有的土地最终产权都是私有的。

比如最典型的工业革命发祥地英国,英国土地分量类,一类叫freehold(不动产所有权),就是住房和地皮连在一起的持有关系,这个房子自己有产权,房子下的地皮没有任何条件可说的归这个房主所有,是非常清晰的房产、地产合一的产权,这种一般来说可以覆盖到私有的,也可以覆盖到公有的,比如私人住房地皮和房产都是我的,国家上边的地皮和国家上的建筑物也可以称为“freehold(不动产所有权)”。

另外一种叫“leasehold(租赁权)”,是有房屋下面地皮规定权限。其最终所有权在别人手里,但是使用权可以长到999年,好几十代人了,但是在法理上来说,这个最终的产权仍然是清晰的,只是最终产权已经极度淡化了,几十代人不用考虑这两者之间的差异。那么在英国最终土地权利有私的,有不同类型公的,比如有国家层面的,有地方政府层面的,有公共团体层面的,但是无论是freehold还是leasehold,一致可以称为市政税。有人主张“只有私有地皮上的房屋才可以交房产税”,国际上没有这个经验。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