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股价涨不上去了 顺丰大股东抛出另一份百亿减持计划
  • 2019年04月04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4月3日晚间,民营快递龙头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顺丰控股,002352.SZ)公布大股东百亿减持计划。公告显示,嘉强顺风、元禾顺风、顺达丰润以及监事刘冀鲁拟在未来特定时间内,合计减持顺丰控股约3.5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累计约7.9%。参考4月3日的收盘价,这批股份的市值约130.55亿元。

4月3日晚间,民营快递龙头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顺丰控股,002352.SZ)公布大股东百亿减持计划。

公告显示,嘉强顺风、元禾顺风、顺达丰润以及监事刘冀鲁拟在未来特定时间内,合计减持顺丰控股约3.5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累计约7.9%。参考4月3日的收盘价,这批股份的市值约130.5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公布减持计划的四位股东并不是陌生面孔。

2018年8月7日晚间,顺丰控股公告称,嘉强顺风、元禾顺风、顺达丰润以及监事刘冀鲁计划于2018年8月29日至2019年2月25日期间,合计减持约3.41亿股股份。当时的公告显示,这四位股东期望减持价格不低于45元/股,套现市值至少150亿元。但遗憾的是,自减持公告日发布至减持期届满,顺丰控股的股价长期低于上述计划减持价格,导致嘉强顺风、元禾顺风、顺达丰润等股东百亿套现计划受阻。

此次减持计划中,嘉强顺风等股东不再设置类似“不低于45元/股”这样的减持价格条件,而是改为视作“市场价格确定”,从而消除了来自价格限制的减持阻力。

不过,这一细节的变更,恰恰反映了顺丰控股股价当前遭遇低迷的尴尬处境。

2018年,顺丰控股交出了一份差强人意的年度成绩单。财报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909.43亿元,同比增长2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56亿元,同比下滑约4.6%。

这份财报表明,顺丰控股的营收日益攀升,并大有突破千亿的势头。但盈利能力下滑的问题也出现了,这是顺丰控股自借壳上市以来年度净利润首度下滑。

增收不增利的背后,反映了顺丰控股短期利润承压的现实困境。

在传统业务(时效、经济)营收增速放缓的背景之下,凭借重货(快运)、冷链、国际等新业务的增长,顺丰控股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传统业务的增长颓势。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2日深交所组织举办“走进上市公司”活动中,顺丰控股表示,今年该公司的重货(快运)业务有望实现百亿营收,显示出新业务的发展强势。

不过,即便新业务带动公司整体营收保持“高光”表现,但顺丰控股仍然无法绕开“成本居高不下”这一“顽疾”。

首先,在直营模式下,顺丰控股相较于“通达系”快递企业而言,其偏向重资产模式运行,这给其带来较重的营业成本负担;其次,新业务因尚未成熟,新增产能处于培育期,持续的资本开支进一步带来成本的增加。

于是,成本包袱拖累了顺丰控股的盈利,成为投资者关注顺丰控股的业绩时不可避免的问题。顺丰控股方面也表态,预计公司2019年盈利能力略微回升,成本节约举措会在今年下半年改善得更加明显。

在成本尚未明显改善之前,顺丰控股的盈利或将继续承压,这对该公司的股价而言并非利好。

对此,嘉强顺风等股东似乎不愿意“陪跑”了。上述减持计划的时间显示,嘉强顺风等四位股东的减持期限短则两个月,长则也仅六个月时间。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